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197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65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江啟昱 校長
編輯/黃明秀老師、江啟昱校長、李文英主任、李成華老師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65期
 點閱次數: 456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8/4/28 人間福報
pic   卡管4月 教部拔管 pic
pic pic
pic pic
  教育部「卡管」四個月,昨晚終於宣布結果,確定駁回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選出管中閔為台大校長的決議,要求重新回到校長候選人推薦資格初審階段。台大原本選出的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並未被排除資格,可與其他候選人一起重新回到初審階段。

  前校長楊泮池去年自請不續任後,台大隨即展開遴選作業,從去年七月到今年一月,遴選出新校長管中閔。不過卻接連爆出未揭露獨董、違法赴陸兼職等爭議。

  教育部表示,大學校長是學校的領航人,當然要接受較高標準的道德檢視,教育部檢視此次遴選,遴選委員及被推薦人有經濟法律上的重大利益未迴避疑慮,台大也沒善盡幕僚單位的應盡責任。

  教育部表示,此次遴選中,學術倫理、基本誠信未被彰顯,甚至被含糊以對,遴委會未遵守自訂的遴選基本準則,因此教育部無法接受台大遴選會的遴選結果,並駁回台大遴選會的決定。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台大校長遴選有經濟法律上重大利益未迴避的適法疑慮,無法接受並駁回此次遴選結果,要求重新回到校長候選人推薦資格初審階段,並依序完成三階段程序。

  不過,林騰蛟也說,如果台大在公正、符合相關規定的情況下,仍選出管中閔為校長,教育部會允以聘用。

  重啟遴選 至少1年半
  對此,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發出聲明表示,在遴選過程中,依法行事,克盡職責,對於他人所加諸的指控,完全無法接受,深表遺憾。遴選會更痛批,政治力介入拖延新校長上任,導致台大校務延宕,戕害大學自治,所有紀錄將在高教歷史上永遠留存。

  台大主任祕林達德表示,若要重啟校長遴選程序,照規定要用目前的遴選委員會處理,但在此次遴選風波過程中,外界不尊重遴委會的權責,原遴委是否願意繼續擔任,變數很大。就算進入公開徵求候選人程序,是否還有優秀人選敢勇於參選,或因卡管前車之鑑而卻步,也是一大難題。他並指出,代理校長屆滿一年後也遙遙無期,恐無法源依據。

  台大表示,未來重啟遴選恐曠日廢時,樂觀的話,至少一年半後才能選出校長;若卡管效應擴大,恐怕兩三年校長人選都將「難產」,進入史上最長代理校長期。

  中研院院士、教育部前部長曾志朗說,台灣發生這樣的事,將在國際間「為台灣戴上ugly和dirty的惡名」。
相關連結:
1: 卡管4月 教部拔管
附檔: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