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295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65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江啟昱 校長
編輯/黃明秀老師、江啟昱校長、李文英主任、李成華老師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65期
 點閱次數: 1162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8/5/1
pic   情緒減壓站──輔導空間變大了!【文/李文英 臺北市關渡國小輔導主任】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圖一:輔導室情緒減壓站
主題圖片
圖二:學生三五成群自主活動
主題圖片
圖三:情緒減壓站身體放鬆區
pic
 輔導學生一定要在特定的空間?一對一晤談非得在隱密的諮商室?當學生不願意到輔導室,如何是好?或是反過來,學生一窩蜂的想來輔導室取暖,又該怎麼辦?「情緒減壓站」回答了上述的提問,談的正是一個空間活化使用、多元輔導發展的故事。

 本校輔導室原本位於活動中心四樓,有各自獨立的一間辦公室以及一間團輔室加諮商室,使用空間十分足夠,但是和班級教室距離遠、很少學生願意主動爬四層樓來互動,所以輔導室大多時候相當清悠安靜;去年八月暑假,輔導室搬到舊大樓一間教室,空間變小了,離班級教室卻近了許多,然而辦公室畢竟是行政教師的專屬空間,除非洽公,日常下課學生也不會主動靠近,倒是班級有一些學生特殊狀況,輔導老師可以及時入班,或是老師就近可將學生帶來。

 因緣巧合,新年度辦公室優質化工程申請,總務處請來空間規劃專業人士到輔導室和我溝通改裝項目,閒聊之餘向其請益:目前空間擺設的缺失?對方直言空間被過多的走道切割而無法統整使用…。仔細一算,一間小小辦公室就有四條走道之多,如果把這些小面積集中,倒是可以變成一個小角落,好好利用。

 利用寒假,在低度變動、不影響其他人的情況下,我把辦公桌、電腦桌右移靠窗,挪出的位置加上一條走道再延伸至牆面,變成一個完整的獨立空間,辦公室同仁共同協助組裝六張課桌椅,化身為一小型可供討論的長條桌;後面靠牆搭配布置六個矮櫃,放置可供師生閱覽的圖書、影片;轉角處則鋪設地墊,提供單槓和拉筋板,規劃為簡易身體放鬆活動區。

 硬體空間改造完成,接下來要想方設法讓空間活絡起來,發揮其最大的使用功效。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這塊約莫4坪大小的小園地,變成許多孩子下課爭相前來的地方──下課10分鐘,成為校園裡熱鬧的一角──能夠獲邀到此,甚至成為孩子實質想要的獎勵。而形塑這番風景的靈魂人物,則是深獲孩童喜愛的專輔饒炎城老師(孩子都叫他蝸牛老師),他從和孩子建立良善關係開始,把空間場佈也納入多元輔導模式之一,成功打造出一個可以成就孩子、可以讓孩子情緒放鬆,甚至轉換好心情的「情緒減壓站」(圖一)。

 鴻鴻(化名)是個有情緒困難議題的孩子,需要幫忙但內心又極其防衛,在班上發生衝突、情緒暴衝時,堅持抗拒離開教室、拒絕輔導室協助,雖然學校已定期安排心理師介入,然其情況的改善仍十分有限。蝸牛老師經過半年的努力,終於取得他的信任,並同意每週一天中午到團輔室遊戲、互動。「情緒減壓站」成立之初,蝸牛老師就帶著他一起吹氣球,一邊把心中的怒氣吹往氣球內、再懸掛起一顆顆飽滿的氣球,瞬間減壓站的空間活絡起來,孩子的眼神也跟著亮了起來!好像即將舉辦一場歡樂PARTY般的愉悅,在蝸牛老師的稱讚下,他回家開心地告訴媽媽:「我是一個很有用的人耶!」

 就這樣,在蝸牛老師以各種不同的元素介入輔導工作,孩子的身影、作品、笑聲……都成為情緒減壓站裡美麗的風景(圖二、圖三)。孩子們,有的獨自一人來此摺紙、有的三五成群坐下玩一場桌遊、有的只是靜靜在一旁觀望參與,甚至在班上完成不了作業的孩子,被老師送來後,也能在此靜靜完成原來的任務,放心返班。

 輔導室變熱鬧了,尤其下課時間我們變得比以前更忙碌,在學生自主活動之餘,老師們同時要進入各種生活細節的指導,例如進入活動區脫鞋後要擺整齊、音量要放低以免影響旁邊同學…等,這些互動往來的學習,也都是生活輔導重要的一環。

 什麼樣的空間是一個優質化的空間?應該就「以學生為主體」的空間規劃思維。不但要實質空間的營造,更需要運用團體工作方法,彈性思考多元輔導工作模式,引導學生用不同的方式,學習在空間中與自己、與他人學習互動。辦公室優質化工程尚未啟動,現在的情緒減壓站,已經把輔導空間變大了,也發揮了許多意想不到的輔導功效! 
附檔:
1: 情緒減壓站──輔導空間變大了 大小: 19 KB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