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898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65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江啟昱 校長
編輯/黃明秀老師、江啟昱校長、李文英主任、李成華老師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65期
 點閱次數: 773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8/5/1
pic   教育,就是要想方設法地培養出一個具有整全性面向的人【文/劉國兆 臺北市清江國小校長】 pic
pic pic
pic pic
 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大業,教育也是興國利民的大事。然而,教育的主體是活生生的人,人的一生,所必須經歷的千情百態,絕非是短短的求學階段可以完全領略的。所以,身為教育人,雖然身處不同政治力介入且相互拉扯的張力中,但是心心念念地,還是要想方設法地,讓學生具備一種完整的能力,不僅僅是立基於過去所延續的優良文化,同時也能在當今的社會中立足,更可以因應未來社會的諸多挑戰!
        
 我想從幾個構面分析,談談如何培養出一個具有整全性面向的人。我先以清江國小為例,這是一所以健康為辦學目標的學校,為了讓大家都擁有健康的身心,因此學校同時推行健康飲食教育(健康的飲食)、生態環境教育(健康的環境)、藝文教育(健康的心理)與足球教育(健康的身體)四大特色課程。在學習的過程中,從開啟自己的創意思考作為出發點(自發),並促使不同背景與想法的同學相互合作(互動),更將努力的成果運用在解決生活中實際的問題,進而幫助其他人、社區,甚至也改變了社會(共好)。而這就是以培養出各方面均衡發展的學生為教育目標的理念,這樣的教育理念,是可以在政治洪流中屹立不搖,也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我再舉臺北市教育局的「全人教育」為例,全人是人的完整構面,就好比「身心靈三合一」、「認知、態度與行動三位一體」或是「生命、生活與生態三元兼具」等等。我從「生命、生活與生態三元兼具」做為切入點加以說明。一個完整的人,是生長在這片與他息息相關的生態環境中,就因為環境才能造就生命,而生命中的一切悲歡離合、生老病死等過程,更構成我們生活的一切。為了讓學生體認到「生命、生活與生態」三者密不可分的關係,每所學校都有各自用心經營之處。我先談到關渡國小,這是一所肩負起臺北市海洋教育中心重責大任的學校。當侏儒抹香鯨擱淺在金山外海,關渡國小義不容辭地加入拯救抹香鯨的行列,讓牠在關渡國小接受妥善的治療,在過程中學生深刻體會生態與生命的密切關係,而這些都是構成我們真實生活的重要元素。接著再提到清江國小為校犬KURO舉行的「樹葬」儀式,二十年前KURO是一隻出生沒多久就被棄養的流浪犬,牠被教練收留後,從小就跟著足球隊的學生們一起練球、一起練跑、一起生活。KURO看著一批批的孩子成長、成人、成家,還帶著自己的下一代來看牠。如今,圓滿完成任務的KURO,在走完人生最後一段旅程後,在眾人的祝福聲中,以樹葬的方式回歸大自然。在過程中,學生從內心感受到「生命、生活與生態」三者的真實關係。
       
 我想回到本文標題《教育,就是要想方設法地培養出一個具有整全性面向的人》,當我們懷抱著這樣的理念,當我們堅信實現理念背後的教育價值,我們就會盡最大的努力,面對一切結構制度中仍然難以憾動的問題與挑戰,然後,我們會排除萬難,不僅是為了實現教育理想,還為了讓孩子們真正成為一個具有整全性面向的人!
        
 這將是一個懂得珍惜生態、愛護生命、認真生活的人;這也將是一個運用所知、善用所感、活用所行的人;這更將是一個身心靈平衡發展,真正實踐自發互動共好的人!所以,教育,就是要想方設法地培養出一個具有整全性面向的人!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