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681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69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謝麗華主任陳秉熙科長
主編/徐昀霖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徐昀霖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69期
 點閱次數: 346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8/5/25 國語日報
pic   臺灣冷凍方舟保存物種 滅絕生物復育有望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中研院建置的魚類標本庫。圖片提供/農委會林務局
pic
 阮筱琪/臺北報導

 臺灣有近六萬種物種,其中八千種是臺灣特有種生物,但過去五十年來,統計已有百分之十五的淡水魚、百分之五的哺乳類動物消失。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員邵廣昭說,臺灣物種珍貴,必須儘快將各種標本、組織等資料冷凍典藏並建成資料庫,將有助減緩滅絕和保育,甚至未來有可能像電影《侏羅紀公園》,復育已絕種的物種。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及農委會林務局昨天舉辦「建臺灣冷凍方舟,記雲端生命百科,存物種永續未來」記者會,說明保存生物遺傳物質計畫成果。邵廣昭說,林務局從二○○四年起,與中研院合作「臺灣野生生物遺傳物質冷凍典藏及生命條碼計畫」,收納本土野生動物的組織、細胞、粒線體DNA標本等,再以攝氏負兩百三十度的液態氮保存冷凍,並建置生命條碼。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黃世彬說,該計畫已典藏三千九百二十六種、一萬三千零六十三件動物冷凍組織樣本。

 另外,中研院和林務局在二○一一年也號召各界建置「臺灣生命大百科」線上資料庫。目前收錄物種解說達兩萬一千多筆資料,占全臺五萬九千兩百種已知物種的三分之一,現在則徵求物種達人,共同堆砌完整的生命拼圖。「臺灣生命大百科」採用「創用CC公眾授權條款」,免費開放使用;目前教育部「教育雲」有連接,教師或學生都可上網使用知識或照片。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