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432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69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謝麗華主任陳秉熙科長
主編/徐昀霖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徐昀霖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69期
 點閱次數: 314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8/5/25 國語日報
pic   高教國際化刻不容緩 pic
pic pic
pic pic
 在頻傳頂尖大學教授被高薪挖角之後,國內高中畢業生也掀起跨海求學熱潮。不但去年到中國大陸攻讀大學人數,較四年前成長近三成,增加到八千五百人;各明星高中應屆畢業生今年有意申請對岸大學人數,也幾乎都呈倍數成長。

 相對於日前公布國內大學今年個人申請分發結果,招生缺額超過一萬兩千名,連臺成清政等頂尖大學都有百名以上的缺額,國內高中生對申請就讀兩岸大學的冷熱差異,再度對臺灣高等教育發展發出警訊。

 儘管中國頒布「惠臺措施」,放寬臺灣學生申請大陸大學標準有其政治目的,但就如同一名明星學校應屆畢業生受訪時表示,中國頂尖大學不但是比較國際化的學園,而且新生動輒好幾千人,臥虎藏龍,更可以透過良性競爭,獲得爆炸性的學習成長。

 這是臺灣新生代面對全球化展現的視野與企圖心。當社會輿論經常感慨一代不如一代,他們已經悄悄站上巨人的肩膀,望得又高又遠,勇敢迎向地球村激烈挑戰;也用行動明白宣告,臺灣高教環境已無法提供他們成長茁壯所需的足夠養分與戰鬥的舞臺。

 但遺憾的是,教育部到現在還把青年學子當成溫室花朵,竟然引用九年前調查資料回覆監察院,指稱八成家長不考慮讓孩子到對岸就學,完全不知道這個新世代已準備展翅高飛。教育部再如此心態,臺灣過去引以自豪的人才資源,恐怕幾年內就會後繼無人,落實高教國際化顯然刻不容緩。

國語日報社論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