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225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69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謝麗華主任陳秉熙科長
主編/徐昀霖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徐昀霖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69期
 點閱次數: 526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8/5/25
pic   用對的方式陪伴孩子【周香伶/臺北市大橋國小附設幼兒園主任】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您的陪伴,是孩子最好的教育。
pic
   太陽升起、夕陽落下,每到月亮探出頭時,總認為放學後的校園,除了在操場上運動的民眾們交談的聲音外,應該已是一片寧靜,然而事實不盡如此,總有些教室燈火通明,不時傳出孩子們談天嬉笑的聲音。看看手上的錶,已是晚間6點20分,原來是課後留園的孩子們仍在等待父母下班來接他們回家。
    現今社會,雙薪家庭越來越多,下午四點,孩子們快樂放學的這個時間,正是許多家長忙得不可開交時,於是參加課後留園的孩子一年比一年多。時常聽到家長向我們傾訴,很想多花時間陪陪孩子,但下班後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這邊叮嚀、那邊提醒,一轉眼孩子就該準備沐浴就寢了;一到沒工作壓力的假日,有時想放自己一個假,充實自己的興趣,不知不覺壓縮了陪伴孩子的時間,愧疚之心油然升起;有時假日整天陪孩子,但他們總是吵鬧不聽話,原本計畫藍圖裡的親子共樂時光,卻演變成一個說教、一個哭鬧的戲碼,我們都知道要多花時間陪伴孩子,但是如何陪伴才是一大學問。
    配合班級的主題,我們曾發下學習單問卷請家長填寫,內容為課堂上孩子們討論出最喜歡父母陪同一起做的事情,會發現,孩子們要的其實很簡單,例如:一同閱讀故事書、一起去公園運動、一起完成家事、一起組樂高積木等等,家長們在這些項目的格子裡畫出1-5朵不等數量的花朵,花朵數越多代表執行度越高,而孩子也有一份相同的學習單,依著項目給父母小花,最後的統計結果顯示,家長認為達到目標的項目卻似乎與孩子的期望有落差。是哪些原因造成這樣數據上的差異呢?我們邀請了每位孩子上台分享,大致上可以歸類為兩種原因,一種是人在心不在,另一種則是過度干預孩子的想法,這兩種陪伴的方式都在孩子心裡被大打折扣。父母既然選擇好好陪孩子,心思就請放在孩子身上,切勿在一旁滑手機或是從事其他與該活動不相關的事情,陪伴的態度孩子們都感受的到;當孩子有創新的想法想去嘗試時,父母也別急著擔心孩子受傷而不讓他們挑戰,或覺得動作太慢,大人幫忙做比較快,這些都是在剝奪孩子學習的機會。透過孩子的分享讓我們知道,最好的陪伴是充滿互動的,放手讓孩子去嘗試學習的。
  孩子在學校的時間不比家裡短,老師就是孩子在學校裡的父母,然而我們都用對方式陪伴孩子了嗎?值得反思!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