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446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69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謝麗華主任陳秉熙科長
主編/徐昀霖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徐昀霖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69期
 點閱次數: 506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8/5/25
pic   用愛灌溉 用笑容成長 【徐昀霖/臺北市太平國小校長】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pic
    從接觸教育工作開始,每年到了學校慶典,總會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只要是幼兒園的表演活動,一定圍著最多的觀眾,一群攝影師拚命尋找最佳的拍攝角度,有時還會要求整個節目重來一次,如果要親子共同活動,那更是出動整個家族,連阿公阿嬤都會陪著小孫子一起玩。但是隨著年級越高,愈高年級的表演節目,圍觀攝影的人也就越少,姑且不去探討成因,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要在人生中找一段最可愛、最想陪伴的歲月,那肯定非幼兒園莫屬了。
    太平國小,擁有大同區所有國中小裡最大的校園腹地,可以奔跑的草地、可以乘涼的樹蔭、可以遊戲的空間,在整個臺北市可說是數一數二,從環境心理學的角度來說,人與環境的交流,是影響個體發展的關鍵,一般而言,空間密度越擁擠,人就會越不快樂,但是在太平,每個孩子的平均活動空間超過60平方公尺,園區裡擁有戲沙區、戲水區、遊具區、小田園,還有被茄苳樹環繞著標準200米的操場,「看見台灣」的導演齊柏林在收回空拍機前,拍到最後一張照片時曾說,這是他看過最美的小學操場,120年風華的深層底蘊,在大稻埕的歷史軌跡裡,持續綻放著孕育菁莪的芬芳。
    太平附幼,在寬闊的校地中猶如明珠一顆,閃耀著快樂學習、溫馨有愛的光輝,在校務繁忙的沉重之餘,我深深感覺幼兒園是療癒忙碌的最佳場域,每個孩子都是療癒系的神奇寶貝,「多多老師,我的車車要撞到妳了喔!」、「珍珍老師,我媽咪說我是垃圾堆撿來的,那妳是哪裡撿來的?」聽著寶貝們的童言童語,看著他們小手牽著小手,用最童真的表情在校園中移動,再疲憊的心也會瞬間被療癒,這就是太平附幼的魔力,從民國76年開始,魔法延續了30年。
    偶爾不經意看到幼兒園夥伴們疲憊不堪的神情,但一轉身面對孩子馬上又是「蝴蝶姐姐」上身般的又唱又跳,把孩子逗樂了,卻也把自己累垮了;我不禁問自己,是什麼緣分會讓人想當幼兒教師,如果只是看到陪吃陪睡陪玩樂,那進到這個職場的人一定會後悔,因為你沒看見把屎把尿的五味雜陳,沒看見搬桌椅噴酒精的時勤拂拭,沒看見想媽媽想到滿臉淚水的抱緊處理,沒看見灑好灑滿的食物如何折騰老師的腰力,沒看見自走式小寵物如何考驗老師的智慧……,我想說的是,如果你的另一半是幼教老師,請不要在下班後苛求他們家事的份量,那真的太殘忍…。
    也許每個人喜歡上學的原因各自不同,但在太平國小,我們用一貫的愛與關懷,服務每一個小寶貝,只要您願意,讓孩子擁有8年、9年的太平生活,每一個太平之子,在我們的灌溉中成長、茁壯。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