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800264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72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謝麗華主任陳秉熙科長
主編/蔡舒文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72期
 點閱次數: 340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8/6/15
pic   科學動手做,發表有看頭! 文/徐秀婕 臺北市明德國中校長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pic
    臺北科學日是臺北市科學教育者的年度盛事,活動提供國中小學生貼近生活的探究與實作經驗,透過闖關遊戲,體驗科學趣味。今年是明德國中首次參與臺北科學日設攤,由七年級程式設計社團的學生為主,將平常練習寫程式進行自動化控制的學習成果,分享給更多愛好科學的同學們。

    這群七年級的同學們,站在攤位前侃侃而談,輪番上陣向觀眾們介紹自己寫的程式,有魚菜共生的換水控制系統,也有居家電源控制系統。就算是小學低年級的同學來參觀,也有最簡單的電子元件介紹,過關了就有神祕小禮物的鼓勵。

    我看見幾位家長也來送飲料、搬東西。一位爸爸很感動地分享,他從來沒看過自己孩子能這麼有條理的發表,孩子在家、在班上總是安靜沉默,不常表達自己的想法。這位同學從參加科展市賽、國小園遊會設攤,到臺北科學日的闖關活動,一次一次練習整理所學,練習有條理地用初學者能理解的方式說明所學。這群同學因為喜歡科學而聚集在一起,共同鑽研各種程式設計,也練習分工合作,適時補位,有能力的精益求精,還不熟練的就互相幫助,我看見這群同學一起「進階」了。

    有不少師長經過,看見這群同學們驚人的說明能力,紛紛進來打探這是幾年級的學生,培訓多久了。主任很不好意思的說明,我們社團剛起步,這群都是七年級。從大家驚訝的眼神看來,這也是一種肯定吧!原來孩子們這麼有潛力!我問了其中幾個學生,你們怎麼這麼厲害啊?他們很有自信地告訴校長,因為我們是一個團隊,我們會互相幫忙,就不用害怕啦!從科學教育裡,原來我們不只教科學,還發展出學生的團隊力。

    我想,科學教育不只是探究與實作,探究是一種能力,也是一種態度,實作是一種經驗,也是一種能力。透過具體的實作經驗,更促進了學生團隊力與表達力的發展。國中階段的學生,並非需要一門說話課來發展表達能力,也不能只靠參加一次領導才能營,就能蛻變成群體中的領導者。能力是需要累積的。透過取得具體經驗,累積足夠的專業知能,由小而大、由淺入深地反覆練習發表,久而久之,才能說得頭頭是道,四平八穩。透過一次次地團隊運作,才能知道怎樣各司其職,適時補位。無論從哪一個議題、主題切入,教育是環環相扣的,從經驗到學習,學生從真實的生活情境中經驗了自己能做到,從經驗中建構能力,才能將具象與抽象連結,開展心智。這也是十二年國教素養導向教學的重要意涵吧!透過這群初生之犢不畏虎的七年級孩子們,又為我上了一課。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