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820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79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謝麗華主任陳秉熙科長
主編/蔡舒文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79期
 點閱次數: 410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8/8/6
pic   樂齡學堂學無限 終身學習樂無窮 文/柯予晴 臺北市文山區武功國小輔導主任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武功樂齡學堂學習型城市博覽會攤位
主題圖片
武功樂齡學堂課程
pic
    在武功校園,有這麼一群與眾不同的學生:他們臉上被歲月刻畫了幾條象徵智慧的皺紋,卻如同孩子一般,洋溢著學習的喜悅;他們在行走間已藏不住步履的蹣跚,但更引人注目的,卻是那渾然天成的學習熱忱!他們就是武功樂齡學堂「快樂學習、樂而忘齡」的長者學員們!

    近年來,少子化與高齡化是臺灣社會面臨的兩大人口問題。就學校而言,「少子化」造成減班狀況,校園餘裕空間大增,如何活化教室空間、讓教育場域再度有效利用,成了教育工作者一大考驗。而「高齡化」亦悄悄影響教育現場,當學生的祖父母輩是他的主要或次要照顧者,其教育理念和思維卻逐漸和時代脫節,也形成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難以並肩同行的問題。

    面對少子化與高齡化衝擊,武功國小在104年開辦「樂齡學堂」,成功翻轉劣勢、化危機為轉機,我們是如何做到的呢?且聽我娓娓道來。

    在成立樂齡學堂之初,我們便為社區長者規劃了「健康促進、知識學習、休閒興趣」三大主軸課程。在健康促進方面,以瑜珈健身課讓長者養成每週規律運動習慣,並邀請醫護專家開辦講座,灌輸長者正確醫藥觀念。知識學習課程相當多元:以樂活讀書會帶領長者閱讀教養書籍、欣賞電影及分享個人經驗,在潛移默化中型塑正確的家庭教育觀念;英語歌唱班讓長者從歌唱的樂趣中學習簡易的英語會話,可說是寓教於樂;手機平板實用班協助長者學習使用日新月異的3C產品,與兒孫輩溝通無代溝。而隸屬休閒興趣課程的樂齡養生班讓長者學習烹煮健康養生的美味佳肴,也給予大展廚藝的舞台;武功學苑媽媽教室則安排插花、舞蹈、戶外踏青、文教機構參訪等豐富的活動,帶領長者拓展生活圈。

    武功樂齡學堂開辦沒多久就在社區與本校家長中建立良好口碑,學員人數幾乎班班滿額,我們再以此為基礎,邀請學員長者到校擔任志工。目前在導護崗位上、在武功小田園裡以及圖書館內,都可以看到樂齡長者的身影。在校慶園遊會中,樂齡學堂學員也協助擔任遊戲關主,「祖孫同樂、老少共學」的溫馨畫面營造出友善校園的動人氛圍。

    今年,武功樂齡學堂受邀到臺北市學習型城市博覽會中設立展示攤位並演出英語歌舞秀,學員們能有表演展示的機會,和小朋友一樣雀躍不已。從事前的準備到現場的展示,學員們認真愉悅、活力十足,還吸引臺北市長和教育局長到武功樂齡攤位上品嘗養生班美食,大大鼓舞了所有學員!長者們告訴我,在樂齡學堂不僅克服了空巢期的孤單與落寞,更重啟了對生命的熱情與自信。這樣動人的回饋,讓我深深感受到開辦樂齡學堂,不僅是教育資源的互惠與共享,更有其生命教育的價值與意義。

    在十二年國教新課綱中,強調以「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三大面向培養以人為本的終身學習者,在小學課室中的樂齡學堂即貼切符應了這樣的精神。它不僅讓長者實現活到老學到老的理想,成為學生的終身學習典範,也能由學校適時融入代間教育和家庭教育,以促進世代間交流互動,營造高齡友善社會,其永續的效益不容小覷呢!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