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278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79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謝麗華主任陳秉熙科長
主編/蔡舒文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79期
 點閱次數: 456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8/8/6
pic   給孩子有意義的學習 文/翁明達 臺北市北投區義方國小校長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pic
    學習是隨時都在發生的事,不論是在家的作息或是學校的生活,哪怕只是大人的一句問話,都是孩子學習的片刻,而這許許多多片刻經驗的累積,就造就了孩子的學習習慣、態度與價值觀,也形塑了一個孩子的外顯行為與情緒。因此,我們與孩子互動的隻字片語或舉手投足,都應該要站在孩子的角色觀點來思考這些話或這些作為的實質意義與潛在影響。

    孩子在學校,有非常多的學習課題,除了各學科的學習內容外,學校也會辦理各式各樣的學習延伸活動,讓孩子在體驗與操作中汲取生活的視野,在思考與判斷中習得面對問題的應變,在合作與溝通中內化人際互動的智慧。只是,身為教育專業人員的我們要思考的是「是否真正確實掌握了孩子學習的狀態?」孩子理解了嗎?孩子懂得如何應用嗎?孩子能內化為生活的觀念及態度嗎?孩子心理的學習狀態是否能與生理的表達狀態相呼應?

    在現在多元競爭的社會裡,我們總是給孩子太多表面的訊息,也講得太複雜,所以,常常當孩子開始踏進學習的那一剎那時,就已經開始打退堂鼓了,孩子感受不到學習的樂趣、動力與需要,於是挫折開始產生,學習變得不是一件有趣的事,繼而厭惡學習、排斥學習。

    在教育專業思維論述裡,我們應該要讓每一個學習活動及歷程都是有意義的,與孩子生活經驗結合,與孩子既有能力銜接,讓孩子能充分融入學習中。在學習歷程中,有思考的議題,有討論的互動,有互助的合作,有表達的產出,也可以有求救的機會。哪怕只是指導者的一個提問,都希望是有意義的帶動與影響著孩子的學習習慣與態度。

    孩子在小學階段長達六年,孩子在我們循循善誘的指導下逐漸成長、逐漸懂事,我們總是儘量貼近孩子的心,關注孩子的一切學習,用心規劃與戮力付出許多的教學策略與學習活動,希望能給孩子最大的學習效益。但筆者要苦口婆心提醒的是,我們是不是有注意到每一個學習活動的價值意義?是不是能以深入淺出的引導方式讓孩子確實理解?是不是有注意到每個孩子的學習參與狀態?是不是有掌握到讓孩子應用檢視的機會?是不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溫暖的陪伴孩子向上前進?

    真的,若能在教學前置的規劃時期,就思考到「有意義學習」這件事,那孩子的點滴學習都將是非常具有質感的,而這點滴質感的匯集定會讓孩子充分獲得學習的價值與學習的快樂,繼而開展幸福的學習生活。讓我們共勉之!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