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617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79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謝麗華主任陳秉熙科長
主編/蔡舒文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79期
 點閱次數: 339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8/8/6
pic   萬福創客的美學素養 文/郭瑞芬 臺北市文山區萬福國小校長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pic
   「我們應該要給孩子什麼樣的能力?」這是學校的經營願景,也是孩子們的未來願景。萬福國小於104學年度修訂願景,以培養願意面對挑戰,願意實踐夢想,具備競合力的創客Maker為目標。就藝術人文課程而言,創客不僅是技能與創作的表現,更重要的是營造學習機會,讓學生探索與感受生活環境中的美學素養,進而開啟學生五感,茲將萬福「藝術人文領域創新教學」的理念與效益敘述如下:

一、藝術人文領域創新教學的理念~美學素養是生活的體現,創意來自於創作
(一)新舊世代,找美說美
不同的世代對美有不同的詮釋,唯一不變的是追尋美好事物。從文化宋朝宴品茗、賞景的人文課程到科技互動的燈光穿戴課程,代表著技法不同、風格不同與展品不同,但是這些不同卻有著相同的素養一「找美說美」,是12年國教啟動的教育核心,素養不是文本口號,要靠課程的落實來規劃建置。因此,我們此次創新教學的目標是「用課程來實踐素養」與「用美學來豐富生活」。
(二)解構傳統的美學課程~美就是技法
過去美勞課程,就是不同技法的養成,學生在老師技法講述課程中,發現自己不是畫畫的「料」;也在模仿練習中,發現畫畫不是自己的「學習菜」,提早對美勞產生「習得無助感」,覺得會畫畫的人才適合上美勞課。這是很可惜,其實美勞課不是只有畫畫,他還有美的鑑賞與美的應用,是無處不在的藝術課程。
(三)建構創客的美學素養~美就在生活
「把美做出來」、「把美用出來」一生活本身就是美的實踐。藉由環保創客(木工、手抄紙、染布)、文化創客(宋朝宴、偶具、原生動物)與科技創客(牙刷機器人、互動穿戴、故事燈)等三套課程模組,將不同學習領域的課程統整進來,用創客的精神將創意創作出來,讓手作的美來豐富生活的品,它便是美學素養的藝術課程。

二、藝術人文創新教學的效益~透過多元美學的課程,讓學生找到多樣貌的自己
(一)統整知識,找到解決問題的自己
    在創作的歷程中,不同學生會發現自己的不同問題,他們學會找老師討論、找同學討論,然後再自己試做,有時這些問題也不在老師的預料中,師生互為課堂的學習共同體,一起驚呼問題的解決,一起埋首於問題的困境。
(二)手作練習,看見潛力無窮的自己
    不管是環保、文化或是科技課程,都是創客的養成,都要學生動手做。杜威「做中學」是以學生經驗為軸心,透過學習鷹架,不斷向外擴充經驗,也不斷向內發掘潛能,是自我實現的適性展能,學生學會了向自己挑戰,從一個階段到另一階段,每一件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創作。
(三)溝通表達,認識團隊群性的自己
    一件作品可能是集體創作,也可能是個體創作,在製作過程中要能表達創意,分享創作。所以意見表達與尊重他人是作品完成的關鍵,學習與人相處,學習找自己的位置,不同屬性的課程有不同的參與角色,可以是主角、配角或是場佈,但一定要樂在其中,扮演好每一個角色。
(四)科技發想,應用數位載具的自己
藝術與科技結合,是後現代的未來趨勢,不同於以往。在教學的過程中,藉由數位載具的引入,讓學生發現科技與藝術的生活化。不論是故事燈、牙刷機器人,還是互動的穿戴藝術,都讓冷冰冰的科技多了藝術的溫度,讓學生更願意親近藝術創作。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