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811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79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謝麗華主任陳秉熙科長
主編/蔡舒文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79期
 點閱次數: 432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8/8/6
pic   節慶活動融入語文教學—語文在燈謎上的運用 文/詹瑞璟 臺北市文山區景美國小校長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pic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宋‧朱淑真‧《生查子》,一說作者為歐陽修)。每年的農曆元月十五日是元宵節,又稱上元節,元宵節猜燈謎的習俗據說可能是中國北宋時代開始盛行的習俗。

    今年的元宵節剛好在開學後第二週,景美國小特別舉辦「慶元宵,猜燈謎」活動,小朋友們一進校門就可以看到4盞大紅大燈籠和許多燈謎,大紅紙上用黑字楷書寫上一道道的燈謎,充滿了喜氣與年味。為了寓教於樂,特別精心挑選了許多趣味性較高、文學性濃厚的謎面,讓小朋友在猜謎的同時,也能感受到文字的奧妙和語文的趣味。例如「拓荒男子」猜的是「墾丁」、「二爺過江」猜「關渡」,不但考驗學生的語文能力,也能培養學生的聯想力,還能提高學生的文史素養。」又例如「借問酒家何處有」這道謎面,謎面是經典詩詞,謎底卻是現代感十足的「方向盤」,透過這道燈謎,也能讓學生們知道「盤」字除了代表名詞的器皿,另外還有動詞「問」的意思。 

    元宵節當天早上,全校學生都集合在活動中心參加「慶元宵,猜燈謎」的活動,學校也非常講究,準備了鑼和鼓,凡是答對的同學都能獲得鼓聲三聲「咚、咚、咚」代表「通、通、通」也就是通情達理的意思,家長會長吳敏琪女士還提供了精美獎品獎勵答對的同學,至於答錯的,則會獲得鑼聲一響。「猜燈謎」又叫「射文虎」、「打文虎」,同學除了猜對謎底,還要加以解釋說明才行,例如除了猜出「禁止放養牛羊」是「杜牧」,還必須說出「杜」有「禁止」的意思、「放養牛羊」則是「牧」。這樣的做法可以讓所有學生透過一道燈謎而啟發學習語文的興趣,進而提升語文素養,寓教於樂,真是一舉數得!

   「牛與馬--射一成語」,要答出謎底就要先知道十二生肖,才能答出「虎頭蛇尾」的謎底。謎面是「鳥籠』,謎底是「關羽」,因為鳥籠「關」的是有「羽毛」的鳥;謎面換成「十面埋伏」,謎底還是「關羽」,只是包圍的卻是「項羽」;「男子監獄」的謎底是「關公」;「網羅天下好漢」的謎底則是「包公」。是不是很有意思!同學們為了猜出謎底,無不絞盡腦汁、抓破頭皮;一旦猜對謎底,個個手舞足蹈、雀躍不已。

    現在的孩子對「腦筋急轉彎」比較熟悉,反而對「猜燈謎」較陌生,「其實,「燈謎」比「腦筋急轉彎」還要有邏輯,文學性更濃厚,趣味性也不輸「腦筋急轉彎」,很適合做為語文教學的輔助教學活動。語文教育無法速成,必須慢慢紮根、慢慢耕耘。「燈謎」是先人的智慧結晶,是歷史悠久的文化遺產,透過寓教於樂的「猜燈謎」活動,學生更親近文化,不但能提高學生的人文素養,還能豐富學生的文化內涵,成為氣質不凡的下一代。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