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9214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80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謝麗華主任陳秉熙科長
主編/蔡舒文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80期
 點閱次數: 1087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8/8/13
pic   握世界脈動 培養個人競爭力 文/賴俊賢 臺北市北投區逸仙國小校長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pic
    放眼全球發展趨勢,未來人類的生活將面臨諸多挑戰,如:人工智慧產生的產業改變、科技發展造成的生態環境影響,還有新興議題與道德觀念衝突的問題。面對多變的世界,孩子們必須會獨立思考,還要有自發的學習能力來解決所面臨的問題;更進一步,還要能運用正向的影響力與他人互動,產生良善的交流。最後,再透過實踐的歷程,對於自身所處的環境,付出社會行動力,讓生活環境更美好、更幸福。

   過去的社會,有知識的人就會受人尊敬,而隨著社會的需求和教育的改革,近年來學校教育重點在於培養孩子帶得走的能力,而108年將實施的新課綱,我們更需要注重的是「核心素養」;臺灣教育趨勢與重點從過去強調「知識」、「能力」,轉變到更重視有正確的態度和行動力的「素養」養成,而這正是學生未來為了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時,所應具備的基本條件。簡言之,未來教育的任務在於培養孩子適應現在生活,長大後能解決未來世界所面對的問題,進而造福人類的素養與能力。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課程發展是以全人教育的發展為考量,以「自發」、「互動」及「共好」為理念。從全球產業發展趨勢來分析,科技讓工作和生活變得越來越方便、越來越自動化,人和機器的互動多了,人和人的互動卻少了,那麼人際溝通就顯得更重要,由此可見「互動」及「共好」的時代意義與重要性。因此,我們應更關注孩子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讓孩子透過體驗、操作、實踐想法、付諸行動,在教學策略上可運用「創客精神(Maker)」、「數位學習(e-Learning)」及「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讓每個孩子從自己出發,透過終身學習的歷程,把自己腦海中想像的設計思考透過實踐將想法付諸實現。

   所以,在小學階段的孩子,各年段有不同的發展重點!首先,低年級是學習能力的奠基期,應著重生活習慣、品德、運算邏輯思維的基礎培養,主要是讓孩子在生活情境中體驗與實作,養成主動學習的習慣並且能有邏輯的處理所面臨的問題。此外,語言和符號的運用是未來各學習階段的重要基礎,必須認真學習,打好基礎。
其次,中年級可以朝向發展基本生活知能與社會能力,積極參加各種不同類型的活動,開發多元智能。例如,從社團活動培養多元興趣,讓學生處理生活和學習上遇到的問題;最後,高年級的學生漸漸具備抽象思考能力,教師與家長應深化學生學習內容,鼓勵學生研究探索生活中有興趣的議題,運用議題的討論,增進學生的判斷力,同時引發民主與法治觀念,展現與他人互助與合作精神。

    回溯臺灣早期的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當時的社會環境單純,縱使生活並非富裕,卻能有著難以忘懷的小學求學樂趣,與滿滿的兒時記趣。反觀今日物質豐饒的年代,孩子們最需要的是甚麼? 在多變的社會狂潮中,讓學習回歸教育本質絕對是不變的道路,讓每個孩子都有正確的價值觀與終身學習的態度,就能幫助孩子在成長的路途中,不管遇到再大的困難與挑戰,都能夠找到方法,迎刃而解,並且從挑戰中得到成就感與自信心。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