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9361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80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謝麗華主任陳秉熙科長
主編/蔡舒文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80期
 點閱次數: 558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8/8/13
pic   9-19 螢光騎跡 文/歐陽秀幸 臺北市螢橋國中校長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美麗的太魯閣峽谷風景僅有留影便要繼續前進了
主題圖片
艷陽當空下的花蓮七星潭對騎者是最大的清涼
pic
    螢橋國中親師生共9人,7/14循9號省道北宜公路開始出發,以順時針方向接19號省道進行環島旅程,故曰919螢光騎跡。

    才在上個月分享題為2018盛夏出發吧的文章,其實當時是自勉自己對未來的12年國教目標無須等待政策或什麼行政的決定,該怎麼作就怎麼作地勇敢前行。言猶在耳,果不其然,在7月盛夏,我真出發了。但不是努力實踐教育大夢而是陪著學校單車社環台9-19省道共9天的螢光騎跡活動。對籌措許久的活動,樂於四處昭告:我要陪著學生單車環台了……。許多朋友佩服我要跟著騎,讚嘆聲不已「太厲害了!」「很讚!」,「喔,誤會大了,其實我是隨隊的保母車啦。」羞赧地搖搖手,心裡也真心盼望我可以呀!

    戶外自我挑戰的體驗活動不知在什麼時候隱然成為許多學校培養孩子容挫力、自信力……的特色活動,或是全年級或是小眾規劃,縱使我們都能認同透過難度的挑戰,的確是有其重大意義,只是這樣活動所耗費的人力、物力以及安全……等等因素,其中所要承擔的不確定因素令許多學校裹足不前,不敢貿然執行,因此,如果沒有充滿傻勁的大人絕難完成。今年螢橋國中很幸運能夠成行多賴生教黃文煌組長的投入,他本身有環騎帶隊經驗多次外,從一開始海選有意願學生到長期的培訓課程-腳踏車維修,隔週夜騎河濱訓練,假日多次上貓空練腿勁,濱海練騎……,多次淘汰之後僅餘6名成員真正可以出發。

    就算僅有6個小孩,所有辦過活動的教育夥伴都可知道,此刻學校定是立即啟動「焦慮」系統,尤其從未有過經驗的我們,亦無專業車隊隨之,又要省錢又要確保路況了解、天候掌握、住宿飲食安排……各種因素的討論準備,只有安全、安全再安全,是所有美意的基本要素。任何腦補的意外狀況都須一一被確認可防範預備。其實大家心中也不斷自問:真的要去嗎?

    就走吧!7/14清晨破曉從北宜一路出發繞過花東準備北上回家,好山好水當不在話下,溽暑當日的騎程,每日須近百里,看著孩子沒人喊累,紅通通的面容下滿滿自我挑戰的自信。我觀察到車隊行進雖以團體前進,隊友間當下其實無法互助,仍是孤單的自我挑戰前進,但透過團隊動力卻可以激勵超越個人侷限,再疲憊的落後者,不放棄的堅持可以形成新的能力而引發行動力,這種持續是彌足珍貴的。

    當車隊定調當真出發後,充分感受螢中可愛同仁的熱情:鄭月老師憑著年輕便,豪氣的背起行囊便勇敢地和組長帶隊,隨著路線,早有宜蘭媳婦麗玉和老公熱情設宴落地招待「螃蟹泡泡」;夢芬主任特別請託老家好友須送水果犒賞師生;文煌組長的好友、親家公花蓮、清水備有接風盛宴,理化老師玉玲親自於台南在地導覽招待、學生以恩的阿公阿媽也等候孫女設宴招呼、翔安家人一路相隨,小珍不辭辛苦陪同……,相信螢光騎跡919的旅程,在這群孩子身上,除了挑戰成功外,也用另種方式更貼近自己生活的鄉土,當然更一路領受濃郁的人情,成就這段旅程更多的美好。在此感謝所有對教育懷抱理想願景的螢中夥伴們,因為你們,才使得這活動的風景如此不同。

    兩個20歲出頭的阿根廷醫學院學生,花了8個月的時間,騎著摩托車縱貫南美洲大陸,目睹貧窮與不公;旅途中的經歷改變了他們,其中一人最終走上革命之路,他是革命家、左翼運動的象徵,切.格瓦拉(Che Guevara)。這段拉丁美洲壯遊之旅,被拍成電影《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The Motorcycle Diaries)》,激勵感動更多人。旅行是一種異地反思,要從原本自我熟悉的生活中跳出,重新找回反思的能力,必須要重新啟動對生活的感覺與觀察,鍛鍊創造與賦予意義的能力,才能夠思索自己哪裡不夠好,想要怎麼樣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

    不敢說這樣的活動稱得上壯遊,但全程的挑戰也是足夠啟發並為孩子的表現比個讚,對於螢中以最簡省陽春方式辦理活動的經驗也是全新的起步,感謝其中所有的參與者,這一路的美好激勵我們沉澱省思如何再往前行。普魯斯特(Marcel Proust)說:「真正的發現之旅,不在於尋找新的風景,而在於有新的目光。」一段旅程或許不代表什麼,或許有些仍然是永遠無解的問題,永遠是兩難的困境,但不論是大人或小孩,經由我們以生命真正投入親自體會後,想必可以找到另一番詮釋,並將帶著自己找到方向。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