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5711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97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謝麗華主任陳秉熙科長
主編/江啟昱 校長
編輯/黃明秀老師、江啟昱校長、李文英主任、李成華老師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97期
 點閱次數: 587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8/12/6
pic   Follow latest trends; keep yourself updated 【文/張玉英 臺北市多媒體中心語文領域研發老師】 pic
pic pic
pic pic
 「Chris,你的教學熱情為什麼可以持續這麼久? 你為什麼可以在教學時始終帶著微笑?」

 答案很簡單,「如果對自己所教授的內容不覺得有趣,如何要求學生能夠對他們的學習感到有趣?」。事實上,這是我常告訴自己的一句話。在超過28年的教學生涯裡,從兒童美語、國中、高中,甚至現在大學教學的歷程中,我不斷提醒自己,一定要讓學生愛上英文,他們才會不斷的學習,持續他們的熱情,才有辦法讓他們在英語文上精進,才能夠藉由學習英文,培養並建立世界觀。因此,在這過程中,並不是一味討好學生,而是老師要清楚知道有幾個方向,以下是我Chris個人的作法。

 首先,目標的設定。每位學生對老師來說都是一塊璞玉,等待雕塑,因此,不管是從單一課程、一學期所有英文課、或一個學制畢業前的英文課,老師們對於教學的目標要非常清楚,同時要有短期、中期及長期目標等面向的課程設計。例如,Chris不會一開始就只訓練高一新生單一能力培養,而是四個面向的基礎能力培養(speaking, reading, listening, writing)。

 其次,老師一顆熱情的心、專業、方法、科技運用等條件缺一不可。Chris 80年初入教學行列,帶著一顆熱情的心,跟著資深老師學習—學習專業、學習班級經營管理;自己也不斷K書、不斷進修,國內的書、國外的研究,有關兒童英語、國中英語、高中英文、乃至大學的英語文教學或研究;各教育單位提供的研習、工作坊、研討會等場合,都可以看到Chris的影子,善用資源努力學習,當然也從不間斷地分享講演,與各界專業互相交流,精進自己。在教學上的努力與分享,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除了不斷進修學習外、「創新及研究」的精神更是重要,也就是對於重視理論的實證及應用。例如, 87年因為接觸現任中央大學Wible老師的英文小說閱讀專案(IWiLL),進而運用小說教導高職學生,帶動英文小說學習與創作;88年進行口說能力訓練及一對一面談練習;90 街頭英文用語的觀察及訪談;96年發現學生字彙的薄弱,因此研究了明確的和內含的字彙學習及偶然性詞彙習得;97年圖形組織或心智圖式的英文閱讀方法及小組學習;98年實驗式的專題教學,英語配音學習;99年學生自製有聲電子書;100及101年線上英語討論及高中大學聯合的鷹架式英語文學習,動態式學習報告、線上Skype互動教學等方式;102年翻轉教學;103-104年應外科與商科同學的專題合作,學習遊戲化活動(gamification)與傳統練習差異的比較;104年口說、影音及書面回饋,體驗式學習與團隊合作學習;105年任務導向(task-based learning)及問題解決(problem-solving)式教學;106互動apps教學(e.g. Kahoot, Zuvio);107年網紅英語達人(Youtubers)練習;108年VR & AR對英文學習的回顧評論等等。

 最後,因材施教,組織再造是必要之途。因應時代的轉變,面對各世代、個別差異極大的孩子,老師必須要因材施教,透過進修、參與相關研習活動等方式,提升本身教學能力,進而適當運用各種教材、教法以及科技,以提升學生學習興趣與動力,讓學生願意研讀相關課程並參與教學、參與競賽活動,進一步實際獲得學習助益,以持續其學習意願與動力。老師絕不可以因為學生入學條件、學識能力較差而放棄學生。更重要的是,老師在獨善其身之後,請不要忘了兼善天下,除個人習得相關教學方法外,並透過邀請有志一同的英語教師合作,試圖進一步提升整個組織之英語文教學品質,以及學生學習興趣。

 無論如何,創新、變革是必須的,因為教師在課堂上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就是讓學生保持學習的旺盛企圖心。教育不再只是傳授知識或獲取信息,而是關於更多面向的學習。學習應該是一個互動的過程,涉及師生和學生之間的互動。因此,教師必須創造機會,鼓勵學生建立聯繫,獲得同伴支持,以便成長並能夠面對及克服障礙或挫折。綜言之,教學是一段漫長而辛苦的旅程,既然都要面對並且完成,何不抱持樂觀積極的心態、快樂地完成這段旅程?
附檔:
1: Follow latest trends; keep yourself updated 大小: 17 KB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