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5674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97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謝麗華主任陳秉熙科長
主編/江啟昱 校長
編輯/黃明秀老師、江啟昱校長、李文英主任、李成華老師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97期
 點閱次數: 264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8/12/10
pic   失敗學、學失敗【文/劉國兆 臺北市北投區清江國小校長】 pic
pic pic
pic pic
 怎麼面對失敗與挫折呢?從小到大,我們都在學習如何強化競爭力,才能夠在全球化時代中脫穎而出,於是我們窮盡最大的心力,教導著下一代依循「用功讀書+努力工作+高薪工作=幸福快樂」的標準公式,因為唯有如此,成功才會隨之到來,而幸福美滿的人生也才得以展開。

 然而,真實生活的情況,往往出乎你的意料。就算你含著金湯匙,出生在富貴人家,從小接受好一切的安排,順遂如願地考上明星學校,拿到頂尖大學或名校文憑,也找到了令人羨慕地高薪工作,甚至也和宛如金童玉女的另一半共組家庭,但是接下來呢?工作不會事事順心如意,公司仍然可能面臨倒閉、裁員或減薪等狀況;家庭關係需要費心維持,夫妻關係與親子關係必須花費心力經營,否則夫妻會失和、親子關係會緊繃,甚至得面對離婚等問題;而無法預測或突如其來的身心健康、意外事故、天災人禍等事情,也可能在人生最高潮或最低潮時,成為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只是,從小到大,我們總是汲汲營營於成功,誰又會教導我們怎麼處理失敗與挫折呢?

 看到許許多多的人遭遇失敗與挫折時,選擇逃避、忽視、自我傷害、傷害他人或以更大的失敗來掩蓋此次的失敗等方式,結果,心理與身體的傷痛永遠存在,而失敗與挫折所產生的連帶影響,當然也就無力處理。學習面對失敗與挫折,更要洞察「成功不是努力的必然產物」的道理,這真的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課題,也是我們必須去寫的功課。

 「失敗」是一門學問,可稱之為「失敗學」,目前為止,世界各國都沒有這門課,但是,任何人在其一生中,都得面對無數次的大大小小失敗與挫折,還得面對自己從年輕氣盛、意氣風發,逐步會走向「老病死」的人生旅程。所以,讓我們從現在開始,就在家庭、學校與社會中,讓孩子也讓自己,學習怎麼面對失敗與挫折。

 首先,要了解成功不是人生的必然,它可能是努力後的結果,但也可能會在努力後,卻無法在短時間內品嘗到成功的甜美滋味,所以,成功是不能以標準公式來灌輸給孩子,也得隨時提醒自己,切勿在腦海中留存此刻板觀念。而成功與高收入、高社會地位等,亦絕非等號關係,成功的定義必須配合不同的情境、人事物,而有全新的定義,有些人想要過幸福的生活,有些人想成為健康的人。成功要跳脫「考試考高分,才能考上理想的學校,找到好工作,有好的收入,才有能力買房、組織家庭、養育小孩…」的制式模式。

 其次,在面對任何問題及處境時,務必讓自己及孩子思考,是否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並盡可能運用各種方法。凡事雖然盡其在我,但也要設想萬一不成功,遭遇到失敗時,自己又該如何面對呢?有沒有想過,會遇到那些最糟的狀況?這些狀況接踵而來時,我們又可以如何調適心情、改變觀念與做法來回應呢?

 最後,要隨時提醒自己及孩子,抒發負面情緒、排解挫折帶來的壓力,可以藉由哪些管道?平日有沒有建立起來,以備不時之需?越是循規蹈矩或過分偏離社會規範的人,往往都是壓力最難以找到抒發管道的一群。

 我們都知道「失敗為成功之母」,但是當失敗真的來臨時,你是否已經做好萬全的準備:「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唯有迎向失敗,才會迎向成功喔!


附檔:
1: 失敗學、學失敗 大小: 30 KB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