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7906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97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謝麗華主任陳秉熙科長
主編/江啟昱 校長
編輯/黃明秀老師、江啟昱校長、李文英主任、李成華老師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97期
 點閱次數: 763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8/12/10
pic   見證人類智慧與創意的巴拿馬運河【文/黃明秀 臺北市教育e週報編輯】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閘門兩邊不同水位
主題圖片
貨輪準備通過閘門
主題圖片
閘門打開
主題圖片
遊輪準備通過閘門
主題圖片
閘門即將打開
主題圖片
貨輪通過閘門後
pic
    為一睹世界七大工程奇蹟之一的巴拿馬運河,日前搭乘巴拿馬運河遊輪,親身體驗運河的運作,整個過程讓人嘆為觀止,巴拿馬運河是人定勝天的創意設計!

    巴拿馬運河於1880年由法國人策劃,開始動工開鑿,卻因洪水、泥濘加上瘧疾、黃熱病造成的高死亡率,迫使法國人放棄這項計劃。1904年美國接手這項工程,修正法國人執行的缺失,重新縝密設計施工,1914年終於正式開通,1920年起巴拿馬運河成為國際通航水道。

    巴拿馬運河位於拉丁美洲的巴拿馬,橫穿巴拿馬地峽,總長82公里,最寬達304公尺,最窄152公尺,連接太平洋和大西洋。巴拿馬運河利用太平洋與大西洋水位高低的差距,運河有3組水閘可將船位升高26公尺,經過8至10小時的航行後,再由另3組水閘把船降至海平面。  每組水道長約250公尺,滿水位的水閘,下一個水閘則是低水位,從較低海平面駛進的船隻,進入船閘後灌水升高,分一或兩次逐漸升至海拔約26.5公尺的內陸湖泊Gatun Lake,船隻經內陸水道和Gatun Lake駛往另一方後,便進行相反程序,入閘後降低水位至海平面駛離。由太平洋至大西洋方向,水閘道依序為: Miraflores Locks. 也是距離巴拿馬市中心最近的一座水閘門,中間為 Pedro Miguel Locks,接近大西洋的水閘道是 Gatun locks。船隻通過時要熄火,由牽引車引導,使船隻定位行駛,以免碰撞水道。通過每個閘門約15分鐘,完整穿越運河約為10小時,過路費以噸位計算,1噸美金10元,例如重1萬2千噸貨輪,過路費12萬美金,約台弊420萬。

    巴拿馬運河正式通航,美洲東西海岸航程縮短了7000至8000海浬,亞洲到歐洲的航程縮短4000至5000海浬,巴拿馬運河減少船隻環繞太平洋、大西洋的時間,節省航運成本,打通全世界的經濟動脈,促進了世界海運業的發展,更減少燃料的耗損,對環保有極大貢獻。

    我們搭乘的遊輪通過巴拿馬運河時,全船的旅客都非常興奮與期待,因為這是此次航程的重頭戲,一大早,多數旅客都已聚集遊輪的船頭,全神專注我們這艘巨型遊輪滑行進入狹長的河道,再緩緩向前通過運河,讚嘆聲此起彼落,大家拿著相機或手機捕捉鏡頭,唯恐遺漏任何精采片段。

    也有的旅客到遊輪最高層的甲板上,觀賞另一個水道貨輪通過的實況,先是看到閘門兩邊高低不同水位,貨輪耐心靜候,待水位慢慢降低,降至與另一側水道的水位相同時,閘門再以極緩速度慢慢開啟,等到閘門完全開啟,貨輪前後各有兩輛牽引車在兩側以鋼索牽引,避免貨輪碰撞水道,整個過程就是一個「慢」字,不能急躁,當滿載貨櫃的貨輪穩健前進航行,最後順利通過運河,駛向大海,觀眾們響起如雷掌聲。

    行前閱讀相關資料,我無法具體理解運河的運作,何其有幸親臨現場,見證這項工程的艱鉅,工程師們的巧思,船隻與地面工作人員的合作無間,巴拿馬運河絕對是人類高度智慧與創意的表現。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