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6157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98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謝麗華主任陳秉熙科長
主編/江啟昱 校長
編輯/黃明秀老師、江啟昱校長、李文英主任、李成華老師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98期
 點閱次數: 808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8/12/13
pic   采風科學營---南港國小獨有的自然體驗課程【文/蔡秀錦 臺北市南港國小教師】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老師手上的昆蟲真特別,校長也想看哦
主題圖片
參觀鑽探岩心了解地層結構
pic
 臺北市南港國小自然團隊在簡邑容校長的帶領下,以「環遊自然  悠遊宇宙」榮獲107年度教育部教學卓越銀質獎。我想我們會得獎有以下這幾個原因:我們的教師群不斷地在自然與資訊領域裡精進,隨時給予孩子們最專業的帶領;我們更將學習自然行動化,我們建置了40多本自然電子書及主題網站、開發多項自然主題學習app,提供學生們走出教室、無所不在的學習;我們更在課後及假日義務性的辦理采風科學營,帶領學生走出戶外觀察自然,帶給學生們最真實的自然體驗課程。

 采風科學營源起於民國七十九年,曾經獲得自然科學類師鐸獎的林珠孌老師調來本校,她有感於本校師生對於南港的文史及自然資源不太了解,於是成立「采風科學營」,利用寒暑假辦理大型校外教學活動,帶領師生探索自然生態,足跡遍及陽明山、貴子坑、芝山岩、關渡等大台北地區。後來因故停辦,這是采風科學營發展的第一階段。

 民國八十七年到九十年之間,由周宏智老師、鄭立娜老師、蔡秀錦和林秋歧老師主導,將采風的活動導向例行性、小型的校外教學活動,規劃一整年的活動,對象是高年級,僅收取30元的保險費,鼓勵家長帶著孩子參加,以家長和教師開車的方式,進行每月一次的半日校外教學,活動地點以南港、汐止和內湖地區為主,每次活動皆製作學習單,讓學生浸淫在家鄉的歷史、地理和自然的氛圍中。這是采風科學營的第二階段。

 民國九十五年學年度時,我們在湯昶洪校長的大力支持下,恢復辦理每月一次的例行性活動,除上述周宏智、鄭立娜、蔡秀錦三位教師外再加入昆蟲專長的蘇伯沅老師,四位教師分工合作,每次活動皆事先勘查地點,規畫教學路線,並拍照、整理資料留下紀錄。實施半年後,老師們有感於學生只是每個月到野外觀察,基本的生態觀察方法和知識不夠紮實,於是在九十五學年度下學期增加每週週四放學時間,在教室內講解野外自然觀察的基本課程,以期能將基本理論和大自然實物相結合,讓學生能學習到完整的環境教育課程。近年來,更有新進教師盛嘉惠、洪欣儀等教師加入團隊教師群,增加社團課程的多元性,讓孩子們的學習內容更豐富。

 學生學習自然科學除了課堂上的專心聽講、正確實驗及認真習寫之外,還需要野外的自然觀察,自然團隊教師為了讓學生有實地觀察的經驗,創立了采風科學營。采風科學營從原本的假日帶著親子遨遊山林,觀察蟲鳥魚獸,到安排一系列的室內、室外課程。采風科學營是完全免費的學習自然社團,自然老師們尋找對於自然有興趣的四、五、六年級學生,利用課後時間,增加了每周一次室內課及每月一次戶外課,設計各種課程與活動,室內課程培養學生學習的興趣,室內課包含探索昆蟲、植物、天文、地質、科學遊戲、科學家等主題,教師引導學生討論、實作及觀察,提升學生的自然學習力及觀察力。假日則帶領親師生們走出戶外,一起徜徉自然,共同探索自然。

 采風科學營所有的活動安排深獲家長及學生們的肯定,曾有家長這樣表示:孩子進入南港國小就讀,總覺得偏遠的南港學習條件沒有市區學校好,孩子參加采風科學營後,看到這群為學童學習無酬付出的老師們,真心的認為采風是南港國小的驕傲;跟著孩子參加采風科學營戶外活動,我看到老師們沿路帶領著孩子認識各種蟲魚鳥獸、花草樹木,我衷心的覺得采風的老師真不是蓋的!

 這個義務性的自然觀察課程已經持續了十幾年,團隊老師們皆樂在其中,這需要多麼強大的教育熱誠才能達成。未來,我們將依然充滿熱情的持續下去,期待每一次與孩子們在大自然裡的相會,聽到孩子們因親眼目睹自然奧妙而發出的讚嘆聲,教師們深信我們已將愛自然的種子播種在孩子們的心田,來日必將發芽、成長、茁壯與豐收。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