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6363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98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謝麗華主任陳秉熙科長
主編/江啟昱 校長
編輯/黃明秀老師、江啟昱校長、李文英主任、李成華老師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98期
 點閱次數: 280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8/12/18
pic   校園節能教育【文/黃士嘉 臺北市文化國小總務主任】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能源管理系統
主題圖片
空調系統採用高效率節能設備
pic
 氣候變遷早已是眾所皆知的議題,我們不但知道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影響,也知道氣候變遷的嚴重性。我們可以看到逐漸縮小的夏季北極冰帽,導致北極熊數量下降,我們也可以看到淹水或颱風無情,肆虐了地球上許多美麗的島嶼,更可以看到乾旱與颶風侵襲著世界各地,這些情況顯示我們的環境變得越來越糟。
    
 在校園中從小處節約用電,大從能源管理系統著手,都是為地球盡一分心力。今年在學校中也推能源管理系統,這套系統搜集學校總用電量、各樓層個別用電等資訊,這些能源數據同時也能成為活教材,往下札根節能教育。依據經濟部能源局於2012年發布的《非生產性質行業能源查核年報》顯示。學校之用電消費分布有將近 80%集中在空調(41.40%)與照明(28.60%)及插座設備(9.80%),其餘類別占比較小,分別是其他設備(5.40%)、電/扶梯設備(4.40%)、給污水設備(4.10%)、冷凍冷藏設備(3.30%)與送排風設備(3.00%)。這樣的情況符合學校現在的現況,以往學校5、6、9、10、11月為用電需求高峰,而空調用電是學校最主要的耗電項目,因為天氣炎熱,教室及處室都會使用空調降溫,尤其今年及明年將普設教室空調,因此電量可預期會激增。以下依學校使用區域分別說明空調使用形式與運轉時間,可大致分為辦公室、教室、多功能場所、圖書館、資訊機房:
1.辦公室空調、專科教室空調:多採用窗型機、分離式空調,為上班時間開啟,1 天大約 7-8 小時。
2.教室空調:採用分離式空調,配合上課時間開啟。
3.圖書館空調:採用分離式空調,使用時間為 7-8小時。
4.視聽教室及風雨操場空調:採用箱型機為主。多配合上課時間與舉辦活動時開啟,因此使用時間較不固定。
5.資訊機房空調:資訊機房需24小時運作,多用窗型機、分離式機再輔以電扇運轉。
    
 照明用電則是學校其次的耗電項目,依照度要求大致可分為辦公室照明、教室照明、圖書館照明、走道照明與室外照明,其中室內照明部分採用T5日光燈管為主。其他耗能設備包括電梯、飲水機、電腦、影印機等事務機器,在學校的數量相當可觀。學校以教學為主,為配合老師教學規劃而不易將不同課程集中於同一時段開課,多由辦公室人員或教室學生自行開關,除能源設備效率外,能源使用之行為管理面是我們能源管理應要注意的。
    
 學校其他所採行的一些主要節能措施為:
1.空調系統節能方法:空調系統藉由汰換老舊設備改採高效率設備,可有效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且冷氣開啟後溫度控制在26度。
2.照明系統常用節能方法:照明系統藉由常態性汰換低效率燈源改採高效率燈源。
 (1)使用高效率燈具:優先檢視學校普通教室、專科教室及辦公室之現有傳統式燈具(如T8),汰換為高效率節能燈具(如 T5、LED 等)。
 (2)加裝感應式電燈:人在探測區電源開啟,人離開探測區30秒後燈熄滅。
 (3)採用電子式安定器: 電子式安定器壽命雖短,但因功率因數高,可節省3-4成的耗電量。
3.電力系統常用節能方法
 (1)訂定合理契約容量: 本校契約容量為166 kW,將在裝設教室冷氣告一段落後,進行檢討再與台電訂定合理契約容量。
 (2)裝置電力監控系統、需量控制系統及能源管理系統,了解用電尖離峰使用情形並做適當調整,應可降低電費支出。
    
 越來越多人已經意識到地球面對的環境議題,不論是節能教育、永續發展、保育動物、氣候變遷的問題,都已經到了「今日不做,明天會後悔」的地步了。希望透過向下扎根的節能教育,喚起學童從小對環境的責任感,而每個人的行動與改變,都可以為環境的維護來貢獻一份心力。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