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6986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98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謝麗華主任陳秉熙科長
主編/江啟昱 校長
編輯/黃明秀老師、江啟昱校長、李文英主任、李成華老師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98期
 點閱次數: 350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8/12/18
pic   親師合作 實踐素養導向的課程與教學【文/江啟昱 臺北市教育e週報主編】 pic
pic pic
pic pic
 即將於108學年度實施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為了因應社會變遷、全球化趨勢,以及未來人才培育需求,因此,基於全人教育的精神,以「自發」、「互動」及「共好」的理念,提出「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的願景,持續強調課程的連貫與統整,實踐素養導向之課程與教學,期望落實適性揚才的教育,培養具有終身學習力、社會關懷心及國際視野的現代優質國民。

 其中,實踐素養導向的課程與教學是以現代的「核心素養」觀點,取代過去九年一貫課程的「帶得走的能力」觀點。而「核心素養」是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強調學習不宜以學科知識及技能為限,而應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透過實踐力行而彰顯學習者的全人發展。

 這種素養導向之課程與教學觀,是以學生為學習主體,以全人養成為理念,是能力導向的升級進化版。有別於傳統教師導向,教師是教學權威,教學過程以教師的講授為主,較少與學生互動;更有別於學科內容導向,以學科知識的學習為主,視教材為權威,考試重點僅侷限於教材內容的狹隘學習。

 素養導向之課程與教學,強調學生是自發主動的學習者,學校教育應善誘學生的學習動機與熱情,引導學生妥善開展與自我、與他人、與社會、與自然的各種互動能力,協助學生應用及實踐所學、體驗生命意義,願意致力社會、自然與文化的永續發展,共同謀求彼此的互惠與共好。

 綜上所述,在教育現場,我們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與熱情,協助並引導孩子進行自發主動學習,以實現「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的願景呢?在此提出親師共同合作,讓孩子完全學習、統整學習及成功學習等三項策略以供參考。

 首先,要讓孩子完全學習,精熟學科領域的知識、概念及技能。引導並協助孩子投入專注且足夠的時間進行學習,適度而不過度的練習與複習,是精熟學習的不二法門,因此,親師要共同合作,依據孩子的生理、心理成熟度與學習程度,規劃設計個別化教學方案,讓孩子投入足夠的時間進行相關學科領域的學習,以精熟核心的知識、概念及技能,奠定基本功,打好學習基礎。

 其次,要讓孩子統整學習,進行跨領域的知識、經驗、社會及個人的統整。無論是進行主題探索、專題研究、議題探究,或是跨領域科際整合學習,都需要親師共同合作,引導和協助孩子透過「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的程序,將各領域所學、所知、所做、所感、所想在真實的生活情境中加以實踐體驗與省思分享,活用知識與經驗,以達到能知能行、知行合一的統整學習功效。

 最後,要讓孩子學習成功,擁有並存有終身學習的高峰經驗。學校和家庭是幫助孩子學習成功的地方,親師要共同合作營造一個溫馨、豐富、多元、精緻及充滿挑戰與新奇的學習情境,讓孩子擁有成功的學習經驗,透過激發學習內在動機、獲取有用的學習資訊、尋找發現所學的意義、內化記憶所學知能、發表分享展現所學成果、反思精進學習活動等過程,讓孩子樂在學習,享受並存有「樂以忘憂」、「難以忘懷」、「神馳」、「專心致志」、「學不倦」等除了學習本身的目的之外,沒有別的外在目的的高峰經驗,這就是一種「帶得走能力」的進化升級版。

 總之,要培養孩子具備適應現在生活,迎接未來挑戰的知識、能力及態度的「核心素養」,無論是教師的課程與教學,或是學生的學習與成長,都需要親師共同合作,採取正確、有效、可行、適當的策略與途徑,來引導並協助孩子透過「自發、互動、共好」的歷程,達到「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的目的。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