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9298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912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謝麗華主任陳秉熙科長
主編/蔡舒文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912期
 點閱次數: 350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9/3/25
pic   給孩子最好的生命禮物—閱讀 文/林淑菁 臺北市信義區三興國小校長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pic
    有個今年已經大四的學生,在每一個長假前,總會打電話向師長、長輩求書單,然後,利用長長的假期,完成閱讀等身的書籍。他的閱讀涉及他的醫學專業學習,還包含各種文學創作、社會議題的探討、經濟學、電子學甚至各項運動技…等範圍廣泛。閱讀後,又是一連串的討論,向開書單的人、聚集一起玩的同學或是父母….,讓他永遠有談不完的話題,成為各項知識觸類旁通的求知者。這樣的雜食學習,讓他成為想做什麼就敢去嘗試的勇士,且能攻無不克。這個醫學學生,除了能有效率地完成繁重的功課外,還能精熟大聯盟的每個球員的成績、身價及打球的特性,他最期待日後能經營一支球隊,當然,看球是他紓解課業壓力的好休閒。

    這是真實的故事,也是每個人都可以達到的事,只要養成規律的閱讀習慣、引導使用閱讀的策略,以裝備效率較佳的閱讀能力,每個人都能擁有效率、有效果的學習,這會讓每個學生功課好,視野變廣,生命也將更豐富,真正達到「書中自有黃金屋」、「腹中有詩,氣自華」等境界。

    這學生打從襁褓期開始,媽媽就為他準備可放嘴巴咬的書、可以泡在水裡的書、隨手可得的書、可以任意玩的書;大一點,家裡有成套、成箱的書,讓孩子的生活,隨手、隨處、隨時都有書,耳濡目染之下,「書」成為工作之餘最重要、最自然可以打發時間的玩具,而且被接受的事情,閱讀的習慣就自然而然養成。 

    從出生開始,這學生的媽媽,因為自己進修研究所的緣故,只得一邊抱著孩子一邊念書,為了讓孩子跟媽媽同步,所以媽媽總是邊念出正在研讀的書籍、邊解釋自己的理解。在和孩子互動時,也會以書籍為題和孩子玩耍或在不適合玩耍時就說書給孩子聽,因此,母子間因書而有密切的互動、也因互動密切而不斷讀書。

    這孩子大一點,自己會選書、拿著書給媽媽念,這媽媽每次總會有不同的方式跟孩子互動,有直接朗誦、或邊念邊演、一人說一人演、或一人念一句,因此,孩子在閱讀中認了很多字,也了解了書中表達的意涵!閱讀成了這個學生幼兒時期最直接的活動,也因此,這媽媽利用閱讀還交會孩子許許多多規矩、知識。可見得,閱讀是聰明的媽媽用來教孩子很好的媒介。

    當孩子再大一點,這媽媽也會讓孩子自己看,讓他說來聽,媽媽問問題,孩子自己想答案回答或是從書中找答案回答,因為每一次的閱讀後所引發的樂趣,孩子總會一遍又一遍的閱讀,在一年級時竟然有辦法找出書裡不合邏輯或順序錯誤的內容來跟老師討論。這個媽媽在帶閱讀的過程,不著痕跡的教會孩子思考!

    在學校學習期間,因為深耕閱讀的推動,各領域老師推薦延伸閱讀書單形成校本閱讀書單,這學生因好奇心的緣故看完每一本推薦書單,包括:語文、數理、科普、藝文、奇幻….等等並上網完成閱讀評量,然後去跟同學討論或是回家跟媽媽討論。因為學校的推動閱讀,學生學會閱讀各種書籍並開始自主規劃學習、主動探索。

    繁重的中學生涯,閱讀成為這孩子的紓壓良方,在國中閱讀完金庸和瓊瑤系列所有小說、哈利波特和魔戒科幻小說、托爾斯泰的詩集、老莊等道家哲學。他媽媽已經無法跟他討論,只能聆聽他的心得,或是欣賞他將這些養分轉化成文學作品、分享他的作文打敗語文資優班的選手的榮耀。

    聽完學生功課順利背後的學習故事,古人也說:「鳥欲高飛先振翅,人求上進先讀書。」因此,我深深認同:「閱讀是學習的基礎,閱讀是讓孩子站在巨人肩膀上看世界,讓孩子有視野、有高度」。身為教育工作者的我們一起來送孩子學習最好的禮物¬-閱讀,讓孩子的學習更自然、更有效率,好嗎?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