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9118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912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謝麗華主任陳秉熙科長
主編/蔡舒文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912期
 點閱次數: 266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9/3/25
pic   「瘟」情相伴,「疫」起挑戰 文/劉文鴻 臺北市立明德國中校長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pic
    2018年12月12日中午收到一封簡訊,內容是「防範非洲豬瘟,請勿網購肉品寄送臺灣,違者可處7年徒刑。自國外返國勿攜帶肉製品入境,違者可罰100萬元。」回辦公室後發現每位同仁都同時收到這則簡訊,甚至當下全國民眾的手機都同時收到非洲豬瘟防疫簡訊。對於非洲豬瘟已在國境徘徊的臺灣,該如何守住最後一道防線,不讓豬瘟病毒強勢入侵?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其實可以透過學校教育作為防疫的最前線。

   十二年國教課綱中,「核心素養」強調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透過實踐力行而彰顯全人發展。非洲豬瘟無孔不入,為了守護美味國產豬及避免疫情擴散,我和學校生物科黃晴楨老師設計一個非洲豬瘟的課程,期待從一個國中生的態度出發進而影響一個家庭,最後體現在社會上,培養學生對國際議題的重視與行動,並落實面對未來世界的「態度」。

    在教學中置入KWL﹝Know、Want、Learned﹞探索策略,對國中生進行防疫教育,讓學生透過自我探究的學習,有系統地聯結課業知識與生活,從而將探究行為轉化成實際的『護豬』行動力。我們透過『豬』串起這次課程主軸,共有四個主題,分別為【『豬』事『瘟』習】、【遺『株』之憾】、【『豬』福卡製作】和【『豚』積意識】等課程,利用這四個主題來帶領學生循序做到防災防疫的工作:
   
主題一【『豬』事『瘟』習】:藉由回家自我探索、上網查詢資料,回歸課堂以分組合作學習的討論模式,讓學生明白非洲豬瘟的歷史,再透過戲劇演出的方式,讓學生了解豬瘟帶給豬隻的影響與不適。

主題二【遺『株』之憾】:非洲豬瘟病毒的結構是一個二十面體,透過二十面體蛋白質外鞘內的遺傳物質DNA侵犯宿主。手作20面體DNA模型,透過動手做來了解這個傳播百餘年的病毒是如何侵犯生物體,進而明白防疫重點。

主題三【『豬』福卡製作】:透過親手製作豬福卡,加強非洲豬瘟的防疫意識,並強化國中生的防疫觀念,讓學生在說出對自我的期許、對臺灣的祝福、對全世界的祈禱,用正確的防疫態度守護台灣。

主題四【『豚』積意識】:學生擔任防疫小天使進行宣導。填寫「疫起來,滅瘟小試」學習單,將學習單帶回家,利用考題向家人宣導非洲豬瘟防疫常識,說明防疫的重要性。

    我們透過一連串與『豬』相關的主題,讓學生充分明白一旦非洲豬瘟侵臺,將會帶給臺灣很大的經濟與社會衝擊。其實每一位老師都可以透過課程的設計,將知識概念轉化為核心問題,安排適當的教學情境,讓孩子學到知識、能力和態度,在生活中實踐及應用,成為一位終身學習者。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