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9204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912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謝麗華主任陳秉熙科長
主編/蔡舒文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912期
 點閱次數: 297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9/3/22 國語日報
pic   WWW發明人的憂心 pic
pic pic
pic pic

 今年是全球資訊網(World Wide Web)問世三十周年,WWW發明人、英國電腦科學家提姆‧柏內茲李,日前再度公開呼籲全球網路使用者,共同為保護個人資料而努力。

 一九八九年任職於歐洲核子研究組織的柏內茲李提出WWW概念,讓學術界透過電腦網路分享研究成果,不但催生了全球資訊網,也全面改變人類社會樣貌,翻轉全球經濟發展模式。隨著數位科技快速發展,尤其是近幾年興起的大數據和人工智慧,WWW幾乎已與陽光、水和空氣一般,成為人類不可或缺的生活要素。

 也因網路如影隨形,大家逐漸成為數位世界的透明人,只要曾在任何網站登錄註冊個人資料,在網路上的任何舉動都可能被電腦系統「監控」,追蹤分析個人的行為特質,透過窺探隱私行銷牟利。面對個資在WWW普遍被商品化現象,柏內茲李已多次抨擊業者唯利是圖,呼籲使用者更積極保護個人隱私和資料。

 然而大家長期習慣網路業者提供的免費服務,儘管柏內茲李大聲疾呼,仍難以激發使用者的危機意識。可以預見的是,網路科技與人工智慧將更緊密融入,甚至全面創新人類生活形態,如何避免它們創造的世界被商業挾持,淪為柏內茲李憂心的「失控巨獸」,除了使用者自我保護,政府更應隨科技發展修訂相關法規。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