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9102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912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謝麗華主任陳秉熙科長
主編/蔡舒文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912期
 點閱次數: 463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9/3/25
pic   師資培育重實務・見習共備有看頭 文/徐秀婕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師資培育學院講師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pic
    教育國之本,師範尤尊崇。這是師大校歌的頭兩句,期許師大肩負師資培育與教育研究之重責,也讓踏入師大求學的莘莘學子體會教育的使命與未來願景。民國83年,「師範教育法」修正為「師資培育法」,從一元化、計畫性的師資培育方式,改為多元化、儲備制的培育方式。現有多所師範院校或與其他大學合併,或已轉型為綜合型大學,然師大仍為培育國家未來師資,堅守師資培育崗位。

    去年放下行政工作,重新回到高教投入師資培育工作,看見高教端重研究輕教學,在師資培育上面臨挑戰。身為師培教師,我看著教室裡的師資生,讓人回想起初入師大時,全校都是公費生的情景。我是師大末代的舊制公費制度學生,有同學不惜多次重考,擠入師大窄門。過去透過公費生分發制度,公費生畢業實習等同就業,大學畢業就必須天涯海角、上山下海站上講台,負責教學、班級導師或是行政工作。我們大多數目標明確,從大一就開始累積教學經驗,累積實力。師資培育制度改變後,師資生完成教育學程及專門科目認證,必須繳費參加教育實習,並參與教師資格檢定考試,取得合格教師證,再經教師甄試後任教。107學年度起,師資生改為先參加教檢,再參加教育實習取得教師證,參加教師甄選。

    面對少子化與國際競爭,國家更需要繼續提升中小學師資品質,才能培養未來一流人才,堅實國力。師大每年約有800多位修習教育學程的師資生,以擔任教職為職志,努力邁向正式教師之路,培育人數仍是全國培育中等教師師資之最,通過教師檢定及教師甄試人數,也在全國居冠。面對少子化,師資生們除了儲備能力,不免也擔心自己來不及趕上開缺的機會,也擔心自己的戰鬥能力是否能面對未來教育現場的需要。師資生的青澀、好奇與戰戰兢兢,一如往常。如何縮短師資生與教學現場的最後一哩路,成了師培教師的重要課題。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自107年元月正式成立師資培育學院迄今,將師資培育學院列為一級單位,目前有10餘位專任教師,加上25個師培系所的教師支援,任教教師均有多年國中小任教經驗,不乏得過師鐸獎或曾任校長的師培教師。

    當108年課綱強調素養導向教學,強調重視問題解決能力,要讓學生在真實生活情境中落實所學,師培自然不能落於人後。師培學院倡導的師培教師、國中專業師資與師資生共構的專業學習社群,於焉誕生。

    配合師資生「培用合一」的方向,從專門認證科目到教育專業課程中的教材教法、教學實習課,師培專業學習社群邀請國中專業師資扮演業師角色,引導師資生結合國中教育現場實務同步學習。在社群中,師培教師多兼具學術專長與教學現場實務經驗,滿足國中教師多面向增能需求,國中教師則能對師資生分享現場實務經驗,提供見習、觀課機會,並與師資生共備課程,以利師資生深入教育現場。師資生透過師培教師與國中專業教師之增能培力,在教學實習課中更能發揮總整課程之效,有效整合師培所學。

    以國中綜合活動領域童軍專長之師資培育為例,師資生在綜合活動領域概論、綜合活動領域教學與評量、童軍教育教材教法及教學實習等科目中,均參與與國中專業教師共備之教師專業學習社群,與國中專業教師配對共備,練習課程、教學與評量之設計。社群結合國中教師公開授課,提供師資生更多入班觀課的機會,練習共同備課、觀課、議課能力,並了解教育現場實況。

    在童軍教育教學實習課的設計中,第一學期以課室內微型教學及參與各校公開授課為主,第二學期則在國中進行為期一個月的駐校實習,參與學校活動及課堂教學,對師資生而言是不可多得的機會,練習應用班級經營的技巧,也能嘗試各種教學技術。透過駐校實習的磨練,在面對教師資格檢定考試及教育實習時,會更有助於師資生理解學生學習需求,也藉以檢核師資生所學。

    我見到師資生駐校實習期間,一次次與指導教師一起備課,放學後留在備課室裡製作教具、簡報,想盡辦法要有效活化教學,讓學生聽懂、聽得有意思。當我看見師資生在國中講台前放下緊張、膽怯,流暢進行教學時,除了佩服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外,我更看見教育新血的腳踏實地。這是一批有理想、肯學習的師資生,願意為新一代的教育而努力。當然,也要感謝多所國中提供資源場域,感謝眾多畢業系友願意撥出自己的時間,對學弟妹分享自己的教育實踐智慧,毫不藏私。

    誰說教育沒有希望?重視現場實務連結的師資培育上路,我想起自己實習那年,美玉學姊的叮嚀:我們要讓教師品資一代勝於一代,因為未來的教師要面對未來的學生,需要更多、更好的能力,才能讓未來的學生向前、向上、向善!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