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76024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917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謝麗華主任陳秉熙科長
主編/徐昀霖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徐昀霖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917期
 點閱次數: 929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9/4/26
pic   麵包 【廖益賢/臺北市大橋國小校長】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親切務實又創新的麵包!
pic
    幾乎每個上班日的前一晚,都要去買麵包,做為第二天的早餐。買著買著也有一些想法,想起小時候,想起朋友訴說的故事和其他的事。
    小時候家貧,村子裡沒有麵包店,就讀國中的哥哥,每天總要騎腳踏車去約三公里外上學,放學後哥哥曾繞到街上,買了個麵包給我,說是生日禮物。沒有生日蛋糕,一個麵包的幸福已讓我感動不已。只有一個麵包,真不好意思,哥捨不得多買,因零用錢有限,當時十元一個,對我們來說已經有點奢侈,慶祝生日才有。要與哥分享,哥堅持不要,一直要求,哥才勉強撕下一小塊去吃,哥的用心疼惜,現在想來心頭都還甜甜的。
    也記得小時候校園種了一些麵包樹,覺得名字很特殊,我們常撿拾掉落地上原以為是果實的穗狀雄花,色澤雖有幾分像麵包,但大小差很多,晒乾點燃來當蚊香,釋出氣味而驅除蚊蟲,實惠又天然,頗覺有趣。長大後,才關注到麵包樹常見於亞熱帶地區,被稱作「獨木舟植物」,隨著史前人類航行過汪洋而來,是南島語族生活上的重要植物。樹上大大的麵包樹的果實,是雌花膨脹變成果實的,遠看還真有幾分像麵包。
    朋友說過有家麵包店,打烊前,總會把賣不完的麵包,送給街友或經濟困難的長者。久了,只要打烊時機,總有人等候著愛心麵包。儘管生意好時,也會刻意留幾個,供人索取。消息不脛而走,呼朋引伴來更多等待的人,店家主人只好準備更多麵包,甚至有些本來是要販售的。準備不足時,還會惹來不悅,櫥窗玻璃曾被打破,讓店家主人感慨萬千。
    說起麵包,想及法國大文豪雨果的名著《悲慘世界》,前後構思了四十年。書中的男主角為自己飢餓的姊姊和家人偷麵包而判刑,服刑後多次求職碰壁,露宿街頭,內心酸楚與憤怒,如此而發展出故事情節。雨果力圖訴說嚴刑峻法只能使人更加邪惡,應採人道主義精神以道德來感化人,他認為最高的法律是良心。
    住家附近的麵包店,生意原本不錯。同街上又新開了兩家,原本店家受到生意競爭的壓力,積極研發出幾款新式的麵包,提供客人新選擇。如此三家麵包店產生了群聚效應,吸引更多的顧客前來,務實面對壓力而帶來創新,讓危機變成轉機。
    聽過一個故事,有條街上開了四家麵包店,第一家的海報號稱是全市最好的麵包店;第二家的海報寫著全國最好的麵包店;第三家的海報誇說是全世界最好吃的麵包店。第四家務實經營,生意本來就好,有人建議老闆跟著貼海報,老闆遲遲未貼,有人再建議,要老闆貼說是全宇宙最好的麵包店,最後老闆才貼了海報,內容是「這條街最好的麵包店」,符應事實,簡單有力而超越其他各家。
    朋友會自製麵包,準備經營咖啡麵包店,兼售自製亞麻籽油,將是養生、健康、悠閒的型態,而背後的信念是強大堅韌的。從選地點、找店面、規劃執行、請師傅與親友協助,親自統籌。化腐朽為神奇,廢木材成了裝潢一部分;舊桌椅重新粉刷,並採蝶古巴特的作法,略加妝點賦予桌椅新生命,營造出悠然高雅的閒適。這當中的夢想、愛與勇氣,創意解決困難,給我們上了珍貴的一課。簡單思考,務實解決當下的需求,也常是最好的創新。
    以前年輕上打靶課時,全沒中靶時我們常戲稱吃「麵包」,不知由來,如此真可減卻打靶技術不佳的些許失落感。我們在追求務實與創新時,倘若有所落空,也可用麵包自嘲,並重拾愛與勇氣,朝夢想勇往直前,再出發!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