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title  點閱次數: 1519
電子報內容
   第470期
【2010/9/28 中廣新聞網
  中斷十年 師鐸獎今年恢復舉辦
  教育部上午舉行九十九年度教育奉獻獎、資深優良教師以及中斷十年之後,重新舉辦的師鐸獎表揚大會。總計有72位師鐸獎、28位教育奉獻獎以及227位服務年滿四十年的資深老師,上午在陽明山中山樓獲得總統及部長親自表揚。
教育部長吳清基表示:教育是國家的百年大計,仰賴老師無私的奉獻,對於國家社會更有著關鍵的影響力。老師是帶領學生向上,照亮人生的明燈,不僅僅是教學,更影響著社會國家的發展,所謂「良師足以興國」,老師協助社會精神動員的影響,無遠弗屆。
  吳清基特別引述「日俄戰爭」,日本可以擊敗俄國,日方指揮官乃木大將認為日方擁有俄國打不垮的精神戰力,靠的就是老師教育每位日本學生的愛國精神。吳清基表示:台灣沒有自然資源,靠的就是人力資源。老師就是負責挖掘、培養人才寶庫的礦工。吳清基呼籲家長及學生要懂得尊師重道,傳承此一重要的傳統精神。
  師鐸獎自民國71年起,由台灣省與北高兩市輪流舉辦,後因選拔方式標準以及廢省等問題,民國八十九年起停辦,每年僅表揚退休的教育奉獻獎以及服務年滿四十年的資深教師。去年馬總統在頒獎典禮承諾要恢復舉辦師鐸獎,今年經由推薦及選拔程序,選出72位優良教師,其中包括:在澎湖偏遠離島任教26年的原住民教師,第一位帶領聽障學生完成「實彈射擊」等不可能任務的女教官等等,都獲得表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