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家政科
家政
團務資訊 常見問題
最新消息 相關連結
活動紀錄 線上論壇
教學資源
最近教學資源
 
菜卡設計與料理製作
智慧飲食大探索-食譜設計
內湖高中家政科教學設計
服裝美學
家政寒假作業 --『我要為你做做飯』
新進論壇主題


背景圖
 
活動紀錄
 
pic pic
活動日期 星期 時間 主題 活動地點 主持人
2007/5/2 參訪內湖高中
pic pic

pic pic
內 容 簡 介

一 、迎賓曲


    初次造訪內湖高中,大夥兒皆十分有默契的早早抵達,正在疑惑今天反常的交通順暢,突然有人驚呼︰今天是五一勞動節呀!不一樣的開始,似乎也預告著接續下來的驚嘆連連。


    桌上,幾個精緻甜美的蛋糕,幾壺帶著水果香氣的花茶,一室悠揚的音樂,希珮老師的貼心與熱情待客,加上她窈窕身材與高雅氣質,空氣中流瀉的彷彿就是滿滿的家政味,以用心+真情,過有品味的生活。

 

二、教學分享頻道

    分享了希珮老師整學期的教學內容後,我們深被其將九五課綱精神發揮的淋漓盡致所折服,更驚嘆她以創意與巧思,將教學主題與內湖高中結合的很完美,整學期內容區分為A吃出內在美(包含均衡飲食原則、體重管理方法,生命期膳食計畫、飲食與疾病、中西點製作原理與實作)。B找內中人的形(包含服飾文化語言、流行服飾元素,臉型、體型、色彩分析與搭配,面試服飾與禮儀、個人服飾管理、服飾綠色消費,服裝秀)。C生活大內高手(包含時間、金錢、情緒、壓力管理,青少年與家人互動、溝通技巧,人際風格分析、同儕關係經營,愛情關係發展、多元愛情文化,戀愛衝突、拒絕與分手的藝術)。


    除了課程邏輯見出創意與功力,其多元的學習活動與井然有序的節奏,注重生活實用性與需求性的務實,以及將需要心靈分享的生活相關主題安排在學期過半後,讓孩子能在彼此較熟悉的情境下享受分享的自在,同時自己還抽空去上藝術表演課程,充實自己的肢體語言表達,讓自己每個細微處,都蘊藏理念與品質,我們真的都被她的積極與用心感動。


    尤其希珮老師簡介時結尾的一段話,更像是這場分享盛宴的精美甜點,讓人在品嘗到她甜美的教育熱情滋味後,滿足地畫下一個驚嘆號!她是這麼的期許自己~每學期的四百個孩子,四百個個性,我懷著熱情與他們共享生命,我祈願在家政課的每個孩子,能掬一握幸福,抱一懷感動。


    就是這樣的一份人生美麗境界,難怪吳校長也誇讚希珮不只是經師、人師,更「堪稱典範老師」,在傳統的優雅中具創意,並讓創意不乏內涵,不流於空洞。


    我們真有幾分訝異希珮老師在內湖高中以新人之姿,竟能在不到一年內,就因一場勇於接受挑戰的校內觀摩教學與平日別人看在眼裡的表現,輕易的贏得行政人員個個對她佳評如潮,讓他們目睹與驚訝於家政也能上得這麼精彩。面對家政夥伴能得此讚譽,我們這些資深學姊可也是與有榮焉,開心地樂見每顆家政種子,以熱誠、用心、專業、卓越的表現,逐漸的描繪出現代家政新風貌,讓非家政人士,點點滴滴的看清與肯定家政的價值。


    或許在升學的巨大現實浪潮中,我們每個人都必須迎浪向前奮游,除了拒絕被大浪吞噬理想,還需努力在浪潮下妥協以保持身心靈的平衡,並學會等待與匯集力量,懂得在大浪過後,掌握奮勇向前游的契機,才能在默默承受與默默努力中,因著不放棄,而留下期待的空間;因著堅持,而能慢慢靠近心中美麗的教育國界。在感嘆九八課綱的變動與衝擊中,或許最積極的還是回到教育現場,以精采的教學贏得尊嚴與肯定,大家一起加油囉!


三、教學設備與學校環境參觀


    在偌大的空間中,中餐桌、西餐桌與流理台雖都已高齡十九,但乾淨整潔的烹調空間與收納條理分明的準備室,贏得的是行政人員經費無法大筆挹注的抱歉與遺憾。但我們相信一個用心的老師,一定也能較有效率的爭取到行政資源。因為感動就是最好的加分券!至於如何將西式餐桌加層不鏽鋼外衣,讓它也能兼具工作桌,眾輔導員可是殷勤獻計,希望提供他山之石,以家政是一家人的認知,七嘴八舌的展現親切與分享本質。


    在參觀校園活動中,成列的細葉欖仁在春光中展現著沛然的嫩綠,只見一條S型的小徑穿梭過樹叢間,屏除了一般傳統校園善用的冷硬直線,一個小小的曲線變化,就在眼中迸出幽雅與閒適。而校園陽台以認領方式,讓各行政單位可以充分展現園藝構築的創意與巧思,因此有機植物與香草,番茄與木瓜樹也昂然的站上舞台,令人想起全世界方興未艾的園藝治療,正以親近自然、觀察生命,將心中壓力透過園藝休閒釋放、消彌於無形。或許種者無心,但突破巢窠的新創意,倒是令我們有番新思維。


四、結語


    生命的精采,就在於不斷遇見新發現,一趟內湖之行,我們的感動與發現,相信都會是生命的肥美滋糧,我們期望很快的將來,希珮帶給我們的精采回憶,也能很快分享給更多家政夥伴,大家一起透過分享與相互間的觀摩,能共同構築出一個繽紛美好的家政花園。

 

 



附件
標題名稱 檔案大小 上傳日期 下載

相關聯結 http://blog.yam.com/tphe/article/9912666
聯絡人 電話 E-mail
公布時間 96年05月02日
備註 參加對象  
準備物品  
回上一頁 | 轉寄好友
pic pic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