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家政科
家政
團務資訊 常見問題
最新消息 相關連結
活動紀錄 線上論壇
教學資源
最近教學資源
 
菜卡設計與料理製作
智慧飲食大探索-食譜設計
內湖高中家政科教學設計
服裝美學
家政寒假作業 --『我要為你做做飯』
新進論壇主題


背景圖
 
活動紀錄
 
pic pic
活動日期 星期 時間 主題 活動地點 主持人
2007/5/23 擇偶與婚姻研習
pic pic

pic pic
內 容 簡 介

在豔陽和午後雷雨交加的日子裡,輔導團迎向本年度最後一場研習,本次研習起緣於加強教師們對課綱中較陌生主題的深一層認識,經問卷收回統計後訂定主題為「擇偶與婚姻研習」,在尋求研習主講人資源時獲得了超乎輔導團原本計畫的豐富。

 

首先排除萬難答應輔導團之邀,為現場老師授課的是,一向致力於結合理論和實務落實的師大人發系林如萍教授。再者是,明倫王校長為輔導團邀選的知名喜餅品牌董事長「曾董事長翠娜」及士林店黃店長,為大家從喜餅談起、探討現代人婚姻的準備工作。

 

   在主持人恭賀王校長榮登北市優良教師校長組實至名歸的獎項時,本日的研習也隨之開場。

 

 

 

  「青少年的婚姻教育--在高中家政的教學策略」

   如萍教授一開場便謙虛地要大家先忽視課程主題,真誠地請大家稍微回想:學習的過程中,哪些是真的有幫助的課程呢?

   接著解釋,擇偶與婚姻的「教學策略」不能僅是教一些理論,尤其對高中生來說,「討論觀點」的方式會是較能夠深入、有意義、而不是只說出老師要的答案的。如萍教授本場研習綱要如下:

  

一、關於婚姻,我們的青少年要學什麼

二、三個重要概念

1.      擇偶

2.      同居、試婚、不婚?

3.      當父母離婚後

三、學習是選擇與開展命運的契機

 

如萍教授一個半小時的演講中,舉例精彩、敘理詳盡、深入淺出,不斷拋出許多引發大家更深思的觀點。如教授所言,研習後可以問問自己,有什麼是參加這場研習前沒想過的,有什麼是參加研習後會繼續思考下去,去尋求解答的?

 

如萍教授在無私的傾囊相授後更提供了大家一些在進行課程時可以引用、參考、整理後的資源,如:1.白絲帶工作站 2. 彩虹愛家基金會 3. 1919救助協會 4. 美國 Rutgers 大學的Dibble婚姻教育基金會www.dibblefund.org

 

 

 

  「婚俗探討,從喜餅談起」

 

    在滿足的茶敘時間後,緊接著登場的是「大黑松小倆口」的曾董事長及黃店長,她們以豐富的親身經驗由挑選喜餅這一切入點談:新鮮人在面對婚姻準備過程時可能面臨要考量的因素,並對傳統漢人一般婚姻流程、各儀式、習俗做介紹。

 

 

 

    結束這次研習,輔導團夥伴心中滿滿的感謝,對於總是全力支持的明倫高中優秀行政團隊,對輔導團愛護有加的師大人發系周麗端教授、林如萍教授、學科中心的邱奕嫻老師,還有全年用參與實際支持研習、活動的夥伴們,向大家獻上深深的感激。大家下學年見囉!!


附件
標題名稱 檔案大小 上傳日期 下載

相關聯結 http://blog.yam.com/tphe/article/10075817
聯絡人 電話 E-mail
公布時間 96年05月23日
備註 參加對象  
準備物品  
回上一頁 | 轉寄好友
pic pic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