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國文科
國文
團務資訊 常見問題
最新消息 相關連結
活動紀錄 線上論壇
教學資源
最近教學資源
 
經史子集學習單
野櫻
成語測驗
國語文競賽試題
諧音雙關,祈福門神
新進論壇主題


背景圖
 
活動紀錄
 
pic pic
活動日期 星期 時間 主題 活動地點 主持人
2008/9/19 臺北市「高職學生作文補救教學活動」開跑!---新聞稿
pic pic

pic pic
內 容 簡 介
 

【臺北報導】第一次基測作文成績出爐,臺北市高職國文作文基測3級分以下人數,經統計公立高職1021人,佔公立高職總人數16.67%;私立高職6062人,佔私立高職總人數43.92%,合計高職國文作文基測3級分以下人數,佔全體高一新生35.54%。

雖然教育部的規劃為不成班、不收費,且適用個別指導的方式,融入班級教學、開設選修課程和辦理社團活動。但是教育部中教司長陳益興也表示,每位學生的問題不同,應該要針對問題著手。臺北市教育局已統計出三成五的學生語文能力不佳,恐將影響其他科目的學習能力,因此全力推動「高職新生作文補救教學」的實施,並於8月22日召集全臺北市各公私立高中職的教務主任及高職國文輔導團的團員代表,舉行「臺北市高職新生作文補救教學相關措施」的研商會議。在徵得與會的教務主任熱誠的響應與支持後,已確立成立專班,並且要按級分編班進行程度教學,人數以三十五個人為上限,實施「二十個小時的補救教學」且仍在不收費的部定原則下進行補救教學,並委請臺北市高職國文科輔導團於95年暑期率先完成全國第一部高職學生作文補救教材,以重建學生作文能力。緊接著在8月31日,假內湖高工對全市高職國文教師進行調訓,主要研習內容為教育部「高中高職及五專實施新生本國語文寫作能力補救教學」政令宣導及高職學生作文語文能力補救教材內容介紹與實施說明。使得參與教學補救的教師在現成的教材支援下,活絡教學成果,在九月可以立刻展開補救教學的工作。為了取得明確的成效,北市教育局並承諾,全力尋求經費的支援,並將於明年元月份舉行「補救教學後測的工作」,全臺北市的高中職統一命題、施測、閱卷,並審核補救教學的學習成果,以作為辦學成效的審核及相對經費補助的獎懲依據。

技職教育以多元學習成果自詡,語文能力是絕對的基礎能力。臺北市教育局不僅重視精英教育,更重視全面學習成果的提昇,臺北市的高職生在重視語文教學的前提下,不僅可以開啟更多元的學習潛力,更可讓高職的語文天空更開闊。

 

 

相關處室單位:國文輔導團


附件
標題名稱 檔案大小 上傳日期 下載

相關聯結
聯絡人 電話 E-mail
公布時間 95年09月18日
備註 參加對象  
準備物品  
回上一頁 | 轉寄好友
pic pic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