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藝術領域
藝術
團務資訊 常見問題
最新消息 相關連結
活動紀錄 線上論壇
教學資源
最近教學資源
 
當三R遇見華山
扇袖舞歌仔
哇!哇!---管風琴&衛武營〈士中精進計畫〉
有圖有真相?[士林國中精進計畫]
小田園大視野(士林精進計畫)
新進論壇主題
第四階段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能力指標之評析
藝術與人文教改總體檢


背景圖
 
活動紀錄
 
pic pic
活動日期 星期 時間 主題 活動地點 主持人
2006/11/8 951031中正區中正、弘道國中訪視記錄
pic pic

pic pic
內 容 簡 介

輔導工作實錄

日期

地點

參加對象

過程紀要

效益評估

95.10.31

張紀盈記錄

中正國中

全體國中輔導團成員

尤玉莞校長

林採有校長

許信雄教授

潘宇文教授

藍麗華主任

黃仁相校長

曾朝安主任

中正國中及弘道國中藝文領域教師

     輔導團成員在850以前都已經抵達中正國中會議室,中正國中黃仁相校長和曾朝安主任熱誠的接待大家,校內其他同仁也協助處理相關設備所需,這場豐富的藝術分享就在熱情的招呼聲中展開。

1.黃校長致歡迎詞:很歡迎藝文領域 

  導團到校訪視,中正雖然是以學業成

  就被外界肯定,但學校極為注重藝術

  課程,校內的藝術性社團很多,學生

  也有很好的表現,個人深深覺得喜愛 

  藝術的孩子是很優秀的。

2.尤校長致詞:今天到中正國中訪視是

  依據教育部補助直轄市縣(市)國民

  教育輔導團經費作業要點於3年內完

  成本市各國中小之到校教學輔導,今

  年教育部的另一個政策是希望能精進

  教師課堂教學能力,因此輔導團員們

  都很用心也很惶恐,希望能把最好的

  帶來與教師們分享。早上的流程分為

  幾個部份,請大家參考流程表,希望

  大家有個很豐富愉快的上午,接下來

  為大家介紹輔導團成員(略)。

3.林採有校長以輕鬆又清楚的聲調,帶

  領與會教師認識藝術與人文素養指

  標,並指出素養指標與能力指標的ㄧ

  致性與相異性,讓大家對素養指標的

  認識更為清晰(有關素養指標可以上

  益教網下載參考)。

3.林俐萍老師先以ㄧ般教師想了解搜尋

  資料的需求心情,幽默的引發老師們

想認識益教網的好奇心。接著ㄧ步ㄧ

  步的引領老師們一探益教網的廣闊天

  地,並誠摯邀請老師們如果有好的教案設計,願意放在網站上與人分享,可以與他聯絡進行相關的協助。最後還貼心的讓老師們知道忘了密碼的處理方式,大家聽得聚精會神,很認真的將益教網的網址抄下來,也紀錄各種注意事項。

4.中正國中吳亭萱老師:先介紹中正國中藝文領域的教師團隊,有4位音樂老師4位視覺老師1位表演老師,果然個個實力堅強且各有專精。老師分享了他將原本只是個人課餘假日到世界各地寫生作畫及開個人畫展的經驗與學生分享,有在海邊邊作畫邊與海蟑螂奮鬥的經驗,也有每經過一次暑假皮膚顏色就變得很黑的過程,藉由拍攝紀錄整理後的影片與學生分享後,大大縮短了師生間的距離,這實在是之前沒有預想到的結果。視覺影像的紀錄,直接輔助了語言的描述,也讓學生快速清楚的了解一些繁瑣的過程,因此,善用影像圖片輔助教學,是很有幫助的。

5.弘道國中林鴻儒老師:校園空間的創意美化,一直是學校視覺老師與學校行政共同參與的,藉著彩繪校園、樓梯牆面用學生的影子作創意美化、將校園某些空間以創意賦予新意義、將學校一個L行區域預想為一個充滿美感藝術感的區域之後慢慢帶領學生執行美化利用等工作,老師們發現,當學生參與校園的空間改造與美化時,學生自然而然的珍惜學校裡的一景一物,破壞公物的情形也改善很多,藉著一次一次的創意美化,校園的很多空間不僅更美,有些角落也能美化,學生自然而然的浸潤在藝術校園裡學習,無形中也提升了藝術鑑賞能力,這是弘道國中這幾年的收穫與心得。

6.潘宇文教授分享「音樂聆賞地圖」之 

 教學策略:潘教授以輕鬆的語調,將

 教師在面對音樂不可預知其進行的徬徨心態,以簡短的開始將聽覺與視覺巧妙的聯結起來。第一部分先提出音樂之形式與素材,包含音高、曲式、音長、 織度、音強、音色、樂句與術語等。第二部份則依音樂v.s.故事;曲調、 節奏、力度、樂句、曲式v.s.圖像; 聲部織度、樂器編制 v.s.佈局;音景聲響v.s.繪圖樂譜等面向,分別讓老師們以欣賞、圖示、以木魚v.s.三角鐵v.s.沙鈴v.s.響棒v.s.鈴鼓v.s.響板v.s.手鼓等打擊樂器配合音樂演奏、以棒鐘進行和聲色彩進行的體驗。第三部份以了解學習對象的學習背景、兼顧已知與新知概念的銜接、運用「整全」的音樂概念等結論,提示與會教師在教學與製作聆賞地圖的重要原則。

7.綜合座談與結語:與會老師ㄧ早經歷

 了豐富的藝術洗禮,對於輔導團精心的安排,都表達了支持與感謝,有的老師還私下表示,期待下一場中正區在南門國中的聚會中再相聚!

                    

1.中正國中才剛慶祝完校慶,在校內入口處及走廊多處有許多藝術作品的展演,讓今天的訪視,在充滿了藝術氣氛的校園內進行。

2.在尤校長的帶領下,所有團員積極協助整個活動的進行,再加上與會教師在無壓力的情況下熱情參與,讓彼此的交流非常愉快,教師們也都表示這是ㄧ場愉快又豐富的研習。

3.雖然三年前的訪視輔導已感受到中正弘道豐富的藝術課程內容,今天的兩校藝術教學經驗交流分享,還是能清楚的看到兩校教師將各樣的創意融入課程與校園營造中,持續不斷的為藝術教育而努力,很值得教師們彼此學習,並再一次激發了與會老師們對教育的熱情

 


附件
標題名稱 檔案大小 上傳日期 下載
951031中正區到校服務記錄 27 KB 95年11月14日 下載

相關聯結
聯絡人 電話 E-mail
公布時間 95年11月08日
備註 參加對象  
準備物品  
背景圖案 背景圖案 背景圖案
背景圖案 照片 背景圖案
背景圖案 背景圖案 背景圖案
弘道4彩繪地面
背景圖案 背景圖案 背景圖案
背景圖案 照片 背景圖案
背景圖案 背景圖案 背景圖案
弘道2彩繪樓梯
背景圖案 背景圖案 背景圖案
背景圖案 照片 背景圖案
背景圖案 背景圖案 背景圖案
弘道1彩繪校園
背景圖案 背景圖案 背景圖案
背景圖案 照片 背景圖案
背景圖案 背景圖案 背景圖案
弘道3彩繪樑柱
回上一頁 | 轉寄好友
pic pic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