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圖書館教育領域
圖書館教育
沿革 教學資源
團務資訊 常見問題
工作計畫 聯絡我們
輔導日程 相關連結
最新消息 線上論壇
活動紀錄
最近教學資源
 
大稻埕自導式學習與閱讀教育
繪本教學圖書館獅子
圖書館資訊利用
國小圖書館設計與規劃
認識工具書-電子辭典
新進論壇主題
臺北市新一代校務行政系統中有關『圖書館』圖書借閱使用問題探討
孩子不主動閱讀怎麼辦?
一個認識圖書的好站布克斯島


背景圖
 
沿革  
沿革 團務資訊 工作計畫 輔導日程
 
pic pic pic
 
標題背景圖 沿革 標題背景圖
臺北市國小教學資源前世今生與實施現況
(一)草創的年代(第一個八年)
教育背景因素:教育部於民國70年頒布
    「國民小學設備標準」,規定應設「圖書教師」。
12班以下指派一人
13班到36班指派二人
37班以上指派三人
教育部於民國73年4月更函示省市教育局轉知各縣市國民小學應設「圖書教師」,以推動圖書館利用教育。(唯至今國小仍未實現「圖書教師」之設置)
依輔導工作期程: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於民國72年成立國小圖書館輔導小組至民國79年
輔導團員分析:輔導員均畢業於師範大學夜間部社會教育系圖書館組,現職臺北市國民小學教師。
輔導工作對象:以教師為主
(二)成長的歲月(第二個 八年)
教育背景因素:教育改革時代的來臨,家長進入校園成為教育何夥人。86年臺北市成立國小資訊輔導團,並積極於第二期校務行政系統中將圖書館自動化列為重點推展工作。
輔導工作期程:民國80年至民國87年
  輔導團員分析:輔導員以畢業於各大專院校社會教育相關科系之現職教師與行政夥伴為主,並培訓成員簡易資訊素養與圖書館人力資源開發與活動規畫的能力。
輔導工作對象:以老師、圖書館館員為主,義工家長為輔。
輔導工作重點:圖書館利用教育的推廣,圖書館功能與各科教學的結合,圖書館相關活動的辦理與圖書館自動化的測試。
(三)奔馳的時光(第一個五年)
教育背景因素:培養孩子帶得走的能力,九年一貫課程的試辦與實施,教師、行政、家長成為教育生命共同體。進一步政府圖書館法的公布與臺北市第二期資訊教育白皮書將各校圖書館改為「教學資源中心」。「深耕閱讀」四年計畫的展開。
輔導工作期程:民國88年至民國92年
輔導團員分析:輔導員除以畢業於各大專院校社會教育相關科系之現職教師為主外,更積極吸收兼具資訊素養、網路教學,志工人力開發、運用,閱讀活動推展等多元能力之團員。(91年環境教育輔導團、視聽媒體輔導團併入圖書館輔導團,成為教學資源輔導團)
輔導工作對象:老師、圖書館館員、義工家長兼重。
輔導工作重點:圖書館利用教育的深化推展、圖書館自動化的推動與輔導、圖書館轉型為教學資源中心的宣導與規畫、教學資源庫建置的初體驗、全面推動「深耕閱讀」計畫。
(四)前瞻的未來(第二個五年)
教育背景因素:積極從教育品質年的追求,到教育優質年的落實,並進一步朝教育創意年邁進,實現教育的卓越發展。深耕閱讀進一步邁向到精緻悅讀,進而達到創新樂讀。
輔導工作期程:民國93年至民國97年
輔導團員分析:輔導員以積極吸納各領域具備圖書館專業知能背景,並兼具資訊專業素養、多媒體製作能力、閱讀推廣實務經驗、豐富教學技巧之現職教師與退休人員,另廣徵教育界以外之資訊與閱讀推展專業人士成為團員與榮譽顧問。(93年度環境教育輔導團再度獨立成團,並恢復資訊輔導團。)
輔導工作對象:以老師、圖書館館員、義工家長為主,設備組長、教務主任等相關行政人員為輔。
輔導工作重點:圖書館利用教育深化推動、館務人員培訓、圖書志工人力多角化經營、館務自動化更新、教學資源網站(庫)聯結與運用、資料檢索與學習策略的開發、庚續「深耕閱讀」計畫的推動、線上資源庫的推廣教育與教學、數位圖書館與教學結合、數位教學教材的開發。
   
 
pic pic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