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課程領域
生活課程
團務資訊 教學資源
工作計畫 常見問題
輔導日程 聯絡我們
最新消息 相關連結
活動紀錄 線上論壇
最近教學資源
 
臺北市108學年度雙語實驗課程-全國首創自編低年級生活課程聽說評量工具
臺北市108學年度雙語實驗課程-全國首創自編低年級生活課程聽說評量工具
女巫嬉遊記
臭屁蟲與台灣欒樹
認識新朋友
新進論壇主題
98年線上資料庫採購國小初選結果,請各位老師上線試用。
生活課程內容繁雜,有可哪些教學方式可讓活動更精緻生動?
有關教科書的問題
生活課有關音樂的部份如何進行教學?
將創意教學加入生活課程中,時間不夠用怎麼辦?


背景圖
 
活動紀錄
 
pic pic
活動日期 星期 時間 主題 活動地點 主持人
2011/12/16 臺北過年趣特展 口述歷史座談
pic pic

pic pic
內 容 簡 介

一○○年十二月十六日星期五

 

◎高傳棋老師(萬華區史館策展顧問)

 

l   好書介紹:淡水廳志-簡單官方文字紀錄北台灣年節風俗習慣

 

l   艋舺地區:過年地方人士會外出踩街,孤兒寡婦受到地方仕紳捐助過好年,現今改由社區團體(扶輪社)結合學校去踩街。

 

l   年輕人如何過年:寺廟(龍山寺)拜拜祈福。年貨大街採買(大稻埕、龍山寺市集)。跨年晚會。之後會參加國際書展。

 

l   艋舺特色各姓氏宗廟很多,宗祠會一起祭拜。老店過年時非常熱鬧,百年老店還會和龍山寺發送農民曆發行數量超過聖經。

 

l   佛具店生意最好的時候就是在過年,因為大家都在整理佛桌。

 

l   本次展場佛桌的桌裙與大陸製的完全不同,材質相當好。

 

l   走馬燈、講古、賣雜貨在過年時相當熱鬧。警察也會睜眼閉一眼。

 

l   台北已經漸漸失去年味,過年很空蕩。年底要繞街盼能喚起年味,把老祖宗過年的感覺重拾。

 

l   香港和新加坡過年都很熱鬧,台北卻是空空蕩蕩,一點過年味都沒有。

 

 

 

◎許文貴老師(老松退休主任)

 

l   2200年前夏朝農曆出現

 

l   紀元前104年訂出農曆年

 

l   民國後實施新曆訂出元旦年味淡

 

l   民國18年國民政府訂出春節

 

l   農曆12/16開始尾牙後準備過年12/24送神

 

l   農曆30或29日小年夜準備年菜準備(掛菜)菜頭芹菜發糕年糕做到農曆15日

 

l   時代更替老人與年輕人的過年方式不同。

 

l   過去擔任訓導住任曾經破除迷信、取締學生玩尪仔標,光復後開放之。

 

 

 

◎柯得隆老師(童玩、葫蘆韻-河洛韻文史工作室)

 

l   14、15歲由於生活清苦並沒有過過好年。

 

l   24打掃廳頭,用橘子皮(非化學物比較天然這是古老智慧)給佛公擦臉,整理香案送神,大廳要打掃窗明几淨。

 

l   店家的貨品開始陳列、賣春聯、賣西裝、賣鞋年節味道開始出現。

 

l   由於住在風化區年味有點不同。

 

l   29日團員吃飯後小孩領到壓歲錢玩(葫蘆韻”河洛韻童玩”)貼春聯香案前要做布置、年飯要插飯春花、公媽和神明都要放年飯、炊發糕不能亂講話不然會不發。

 

l   河洛韻必須用閩南話才能玩。

 

l   過年賭博政府會開放一段時間。廣州街靠華西街會有路邊賭場。艋舺戲台會有節目。

 

l   我家是槍仔間過年會很熱鬧由於靠近查某間,各色人物都會到。我家擺過柏青哥。

 

l   尾牙開始泉州人會吃潤餅,準備相當費工要準備很多菜,年節時家裡的女人會很辛苦忙在一起,時代改變了女人傳統扮演的角色已經漸漸失去。

 

l   我阿嬤在時拜天公要拿兩個長板凳放在案桌上(可能是離天公比較近,笑),拜天公是一個很神聖的儀式阿嬤要求很嚴要淨身。

 

l   元宵節要做燈籠,青山宮祖師廟龍山寺都有相關活動,現在都變成中央統籌。

 

 

 

第一場主持人

 

萬華地區是外來移民集結的地區

 

 

 

互動問答

 

橘子皮為什麼可以擦神桌

 

答:這是古老智慧

 

過年拜祖拜地基主

 

我先拜佛公、拜祖時同時拜地基主,有沒有其順序?地基主是陰的嗎?還是類似土地公的地位?

 

答:西昌街會有店家指導。

 

 

 

===============================================================

 

第二場主持輔大陳國偉所長

 

 

 

◎劉老師

 

l   臘月29、30我會到龍山寺找一位手工剪飯春花的老先生,他已往生。我喜歡自己去找一些手工且有年味的東西布置家裡。

 

l   年即為冬。曆法有其必要性讓人知道何時做何事。亦無悲喜的歲月支撐我們生活的是甚麼?人的一生應該將時間分段,歲時節數讓人有節奏的生活。

 

l   人類會造曆必造陰曆。因為時間太短所以加閏。月亮造曆,太陽決定曆法。

 

l   陽曆(使用太陽建立的曆法)陰曆(使用太陰建立的曆法)同一天19年重複一次生日。

 

l   兩分兩至(春分秋分冬至夏至)太陽照射地球的位置決定兩分兩至,冬至作物收成。

 

l   過年在冬至作物收成後才能分享,所以才會有氛圍。現在的年味因為時代改變而走味,所以過年變成結束與開始的象徵。

 

l   年的味道是累積來的,鴨子過年要殺的,所以平常都會很努力的累積的餵養。

 

l   年不應該只是吃好菜,過年應該是利用家庭的方式經營過年味道。所以過年應該是一個經營。

 

l   人類收成與環境產生了節慶,例如海洋豐年祭為夏天-阿美族,布農族冬天打獵才有豐年祭。

 

 

 

◎莊老師

 

l   對於老年人而言,過一年人生少一年,過年變成壓力。

 

l   年有傳統的意義在此分享屬於個人觀點。

 

l   台語:大人愛探(賺)錢小孩愛過年。

 

l   過年到會有農民曆,現在內容已經退步,反而日本時代的農民曆很有環保知識,例如:何時有候鳥過境不可獵殺,是有教育意義的農民曆。

 

l   過去會使用石磨磨米漿裝在布袋用長板凳壓乾,小朋友很愛坐在上面擠壓水分。

 

l   穿新衣戴新帽,中國強、太子龍是當時很不錯的衣著。

 

l   皇民化時期有四、五年無法過年。

 

l   年糕當發霉時刷一刷照吃。以前跑空襲時可以當作乾糧吃。

 

 

 

◎張弘毅老師

 

l   禮數萬萬種,要用自己撿。富人與窮人是不同的過年方式。

 

l   不同族群有不同過年方式,過年受到不同文化的影響而有多樣性。

 

l   族群文化生活因為時間的遞延而改變。

 

l   原住民與漢族過年肯定不同。

 

l   『番社采風圖考』可以看到原住民的過年元素。

 

l   華江高中外有很多莿桐(樹枝有尖刺),花開時很美,花狀如公雞。台北莿桐在四月底五月開花(春末夏初),今年晚開花甚至沒開花。莿桐花開在原住民社會是盛事,就是一年的開始。原住民會整理牛車,小姐們頭戴花,搭牛車到處走春

 

 

 

◎提問與分享:

 

問:地基主到底是陰?還是有土地公的地位?

 

答:請客由前門來,門神不會攔,並在大廳請客。地基主是此地過去的住戶(此地過去的不認識的亡靈,不是作祟的神靈,並非陰神),因此,不會從大門來,因此,用簡單的雞腿如對待家人般的簡單用餐(祭祀行為用分享的態度),但是要煮過後再吃。拜祖先是用自己飯菜可以直接吃,因為如父親般吃完的飯菜,孩子回來會直接吃。

 

    民間信仰沒有對錯問題,只有存在的問題。可以不要信,但是不要說別人的是不存在,或者是沒有的事情。

 

問:祭拜祖先三牲(肉魚雞)五牲為何?五牲盤有一個最大盤其他一樣?

 

答:三、五(五代表全部,五福臨門)為漢人數字概念,牲禮為打獵的收穫。雞鴨為小牲,豬羊為大牲。五牲盤拜山珍海味。上桌拜正天公不會吃葷的是吃素(薑鹽豆子)的。下桌才拜葷食。


附件
標題名稱 檔案大小 上傳日期 下載

相關聯結
聯絡人 電話 E-mail
公布時間 100年12月16日
備註 參加對象  
準備物品  
背景圖案 背景圖案 背景圖案
背景圖案 照片 背景圖案
背景圖案 背景圖案 背景圖案
背景圖案 背景圖案 背景圖案
背景圖案 照片 背景圖案
背景圖案 背景圖案 背景圖案
背景圖案 背景圖案 背景圖案
背景圖案 照片 背景圖案
背景圖案 背景圖案 背景圖案
背景圖案 背景圖案 背景圖案
背景圖案 照片 背景圖案
背景圖案 背景圖案 背景圖案
回上一頁 | 轉寄好友
pic pic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