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加強學生禮儀方案 台北市政府教育局老師 2007/10/1
關鍵字 :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加強學生禮儀方案

一、   實施緣由

禮者理也,是做人的道理、處事的條理,亦是生活美學及文化內涵。孔子主張禮樂治國,深信禮可使社會有秩序,謂「安上治民,莫善於禮」;如今臺灣處於歷史上最自由富裕的時代,卻面臨社會上充滿唯利是圖、黨同伐異、唯我獨尊的不良氣息,個人自由無限上綱,群己關係逐漸疏離,倫理觀念日漸淡薄,人與人之間禮貌和諧的美德淪喪的困境;以教育之力匡正人心移風易俗,此其時也。

臺北市教育綱領揭櫫全人教育之方向,為有效運用教育力量振衰起弊,透過生活教育培養學生優良品格氣質,特發起加強學生禮儀教育之活動。

二、實施宗旨

打造國際都市從禮貌出發,型塑「有禮生活,優質台北」之優良都市願景。

三、實施目的

(一)培養學生良好的禮儀知能和習慣。

(二)陶塑學生恭敬謙虛的態度。

(三)建立e世代學生正確的價值觀,開創積極進取的人生。

(四)輔導學生實踐禮儀教育的內容,成為知書達禮的國民。

(五)型塑有禮社會,進而達到禮儀之邦的境界。

四、實施對象

臺北市各級學校。

五、實施內涵

(一)言語方面:人人以「精緻有禮語言」交談,適時、適地、適情展現互相尊重的說話品質。

(二)行為舉止方面:在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的生活,以恭敬謙和的態度,表現合宜的行為與儀態。

 

六、實施策略

(一)加強學校生活教育,推展禮儀學習活動。

(二)師長以身作則,營建溫馨有禮的校園文化。

(三)倡導「禮貌家庭」,強化家庭教育功能。

(四)加強社會教育,結合傳播媒體力量,推展謙和禮貌運動。

七、實施方法

(一)溝通觀念建立共識

1.     透過各項會議,研討禮儀教育之可行作法。

2.     透過傳播媒體,倡導謙和禮節之言行。

(二)落實生活教育禮儀教學

1.     透過日常生活中各種禮儀的訓練與習慣的養成,來培養學生理想的人格。

2.     將生活教育禮儀學習,列為各級學校教育行動研究之主題,從教學現場中找出推動本方案之多元、有效方式,並透過經驗分享推廣實施。

3.     推動「精緻有禮語言」,由本局邀集教育人員研編「精緻有禮語言手冊」,提升語文會話之優良習慣。

(三)規劃禮儀教育活動

1.     各班級由教師指導學生訂定禮儀生活公約,加強學生自我教育之意願。

2.     學校舉辦相關藝文活動,倡導優良之禮儀風範。

3.     選拔實踐禮儀行為優良之班級或個人,給予獎勵與表揚。

(四)營造溫文典雅、有禮中節之校園文化

1.     教師以身作則,對待學生之言語行為,能展現尊重優雅之典範。

2.     家長與教師之間的溝通,能以互相尊重、恭敬謙和之言語行為,做為學生之表率。

3.     學校同事相處,隨時表現高品質之禮儀行為,以幽默高貴之風範,營造溫文典雅、有禮中節之校園文化。

(五)倡導家庭禮儀活動

推動「禮貌家庭」,從家庭開始落實禮儀教育,父母以身作則,教導孩子養成食、衣、住、行、育、樂等方面的基本禮儀。

(六)加強社會教育

教育局結合社會資源,拍攝生動感人之禮儀教育推廣短片,徵募大眾媒體公益廣告播放,加強社會影響力。

八、各級學校請依據本方案另行訂定實施計畫推動之。

九、教育局為推動本計畫得酌設各工作組,並得透過教育視導和學校評鑑,隨時檢核各校推動績效。

十、獎勵與表揚

(一)對於禮儀行為表現優良之學生,教師及學校適時給予獎勵與表揚。

(二)教育局定期公開表揚各級學校優良禮儀代表。

(三)推動本方案績優之學校由本局予以獎勵及表
 
標題 下載數 檔案大小 下載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加強學生禮儀方案 485 46.50K 臺北益教網 下載
歡迎您提供相關檔案 瀏覽其他範例  
標題 下載數 檔案大小 提供者 分享日期 下載 投票
回首頁 回主題清單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