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巿國民中小學學生申訴案件處理辦法 台北市政府教育局老師 2007/10/1
關鍵字 :  

名稱:臺北巿國民中小學學生申訴案件處理辦法

 

第一條  臺北市政府為建立學生正式申訴管道,保障學生權益,促進校園和諧,特依教育基本法第十五條規定,訂定本辦法。

 

第二條  本辦法所稱國民中小學(以下簡稱學校),指臺北市公私立國民中小學。但不包括教育部主管之國民中小學。

本辦法所稱學生,指學校對其為懲處、行政處分或其他措施時,具學生身分者。

 

第三條  學生對於學校所為之懲處或其他行政處分,如有不服,得於通知書送達之次日起二十日內以書面向學校提起申訴。

學生對於學校所為之懲處或行政處分以外之其他措施,如有不服,經其他行政程序仍無法解決者,亦得於措施完成之次日起二十日內以書面向學校提起申訴。

學生之父母、監護人或其受託人得為學生之代理人提起申訴。

學生向學校提起申訴,同一案件以一次為限。

申訴提起後,於評議決定書送達前,申訴人得撤回申訴。申訴經撤回後,不得復提起同一之申訴。

 

第四條  學校為處理學生申訴案件,應設學生申訴評議委員會(以下簡稱申評會)。

申評會置委員五人至十五人,任期一年,均為無給職,由校長就下列人員聘任之:

一 學校行政人員代表,一人至三人。

二 學校教師會代表或教師代表,一人至三人。

三 家長會代表,一人至三人。

四 校外之教育、心理、法律、政治等專家學者,或社會公正人士,一人至三人。

五 學生代表一人至三人。

前項第一款至第三款委員之人數應相等,委員因故出缺時,其繼任委員任期至原任期屆滿日。

第二項委員任一性別不得少於委員總數三分之一。

遴聘學生代表擔任委員時,應先取得其家長或監護人之同意。

申評會置召集人一人並擔任主席,由校長指定或委員互選一人擔任之。召集人不克出席時,由委員互選一人擔任主席。

學校學生獎懲委員會委員,不得兼任申評會委員。

委員於任期中無故缺席達二次或因故無法執行職務者,得由校長解除其委員職務,並依第二項規定補聘之,其繼任委員任期至原任期屆滿日。

 

第五條  申訴應具申訴書,載明下列事項,由申訴人或代理人簽名或蓋章:

一 申訴人姓名、性別、出生日期、身分證統一號碼及住址。有代理人者,其姓名、出生日期、住址及身分證統一號碼。

二 作為申訴標的之行政處分或措施。

三 申訴之事實及理由。

四 收受或知悉行政處分或措施之年、月、日。

五 受理申訴之學校。

六 提起申訴之年、月、日。

 

第六條  受理申訴之學校認為申訴書不合前條所定之程式,而其情形可補正者,應通知申訴人於十日內補正。

 

第七條  申評會會議以不公開及書面審理為原則。

評議時,應主動通知申訴人、其父母、監護人或其受託人得到會說明;必要時並得通知關係人到會說明。

申評會會議之評議決定,以無記名投票表決方式為之,其評議經過及個別委員意見應予保密。

 

第八條  申評會會議評議時,委員應親自出席,不得委託他人代理出席。

評議決定應經申評會會議之決議,其決議以委員三分之二以上出席,出席委員二分之一以上之同意行之。

 

第九條  申評會處理申訴案件,關於委員之迴避,依行政程序法第三十二條及第三十三條規定。

 

第十條  申訴案件有下列各款情形之一者,應為不受理之決定:

一 申訴書不合程式不能補正或經通知補正逾期不補正者。

二 提起申訴逾第三條所定期間者。但申訴人因不可抗力或其他不可歸責於己之事由致逾越期限,並提出具體證明者,不在此限。

三 申訴人不適格者。

四 為申訴標的之行政處分或措施已不存在者。

五 對已決定或已撤回之申訴案件重行提起申訴者。

六 對於依本辦法非屬申訴救濟範圍內之事項提起申訴者。

 

第十一條  申訴之評議決定,自收受申訴書之次日起,應於二十日內為之,並應於評議決定之次日起十日內作成評議決定書。

 

第十二條  評議決定書應載明下列事項:

一 申訴人姓名、出生年月日、住、居所及身分證統一號碼。

二 有法定代理人者,其姓名、出生年月日、住、居所及身分證統一號碼。

三 主文、事實及理由;其係不受理決定者,得不記載事實。

四 申評會主席署名。決定作成時主席因故不能執行職務者,由代理主席署名,並記載其事由。

五 評議決定書作成之年月日。

對於行政處分之申訴案,並應於評議決定書附記:申訴人如不服申評會之評議決定,得於評議決定書送達之次日起三十日內,依法向臺北市政府提起訴願。

申評會作成評議決定書,應即以學校名義送達申訴人或其代理人。其無法送達者,依行政程序法有關規定處理。

 

第十三條  學校應指定專人或專責單位負責申評會相關行政作業事宜,並得訂定辦理學生申訴案件之處理規定,提經校務會議通過後實施。

 

第十四條  本辦法自發布日施行。

 
標題 下載數 檔案大小 下載
歡迎您提供相關檔案 瀏覽其他範例  
標題 下載數 檔案大小 提供者 分享日期 下載 投票
回首頁 回主題清單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