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心」教育實施計畫 佚名老師 2007/10/16
關鍵字 :  

台北市○○區OO國小「心」教育實施計畫

壹、計畫緣起:

台北市政府教育局為積極調整本市中小學教育工作者的價值觀,轉動教育工作者和家長的心,透過重新檢視生命的價值觀、生活的價值觀、教學的價值觀、教育子女的價值觀,引發教育工作者的新動力,成為教育持續發展的重要基石,特訂定本計畫,由學校推動校園「心」教育。

貳、計畫目標:

一、教師方面:

    推動「心」教育的目的在回歸教育本質及學生本位思考,啟動教師心/新動力,為本校學生注入心/新的觀念與動力。也就是:

(一)       透過思考與討論,引導省思生命的重要課題,深入探討教育核心問題。

(二)       透過深度對話,激發教師教育理念及內在教育熱忱,啟發動力。

(三)       透過深化與分享,提昇帶好每一個學生的能力與融入團隊的共識互信。

二、學生方面:

教師在設計教學活動時,必須掌握兩個原則:一是活動要讓學生心裡產生感動,一是當生命被觸動時,要讓他展開實際的行動,內化為個人價值。也就是:

(一)    教會學生思考、教給學生生活的能力、引導學生尊重生命、探索生命的意義與目的。

(二)    提供開放、尊重、討論的教學環境,以生命感動生命,啟動學生對生命的熱愛與實踐。

三、家長方面:

       推動學校日計畫,激發父母參與校務及班級教學的熱忱,並增進親職教育的知識與技能,俾與教師共同負起教育孩子的責任。亦即:

(一)    增加親子心靈的互動,認清父母的角色與職責。

(二)    要不斷調整培育孩子的觀念和做法。

(三)    知識日新月異,要建立家庭共學的文化,讓孩子學會生活、學  會相處、學會做事與學會解決問題的能力。

參、辦理單位:

由輔導室統籌規劃,聯合本校各處室及家長會並結合校內外資源共同辦理,俾建立推動本校「心」教育之資源網絡。

肆、參加對象:本校教職員工、全體學生及家長

伍、辦理方式:

一、教職員工方面

本學期「心」教育之教師研討活動為:

八月廿一日                   主題:如何做好情緒管理

八月廿二日                   主題:輔導的信念與方法

九月十七日                   主題:自然環境之美

十二月三日                   主題:特教知能研習

二、學生方面:

於辦理兩性教育活動、生命教育體驗活動、特殊教育宣導月活動、母親節慶祝活動、耶誕節感恩活動、小型團體輔導活動時,以「心」教育為主軸,融入情意教育及建立正確價值觀之活動方式辦理。(見上述各項活動實施計畫或辦法)

三、家長方面:

(一)每學期(開學後一週內)辦理學校日活動,製作學校-家長手冊。

(二)申請學習型家庭計畫,辦理學習型家庭親子課程、說故事媽媽種籽班等活動。

(三)辦理新生家長座談會、資源班家長座談會。

(四)辦理親職教育講座(本學期計辦理四場次)。

(五)辦理媽媽成長班(週三上午900~1100

陸、 活動地點:OO國小

柒、活動時間:見各項活動實施計畫

捌、績效評量:(一)學生回饋

(二)教師自評

             (三)輔導室自評

             (四)請父母填寫簡短的評鑑表

玖、經費:(一)由本校年度相關經費項下勻支。

(二)由家長會提供相關教育活動費用。

拾、本活動由行政會議通過,校長核可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標題 下載數 檔案大小 下載
國小「心」教育實施計畫 532 55.50K 臺北益教網 下載
歡迎您提供相關檔案 瀏覽其他範例  
標題 下載數 檔案大小 提供者 分享日期 下載 投票
回首頁 回主題清單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