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教育有獎徵答計畫 周佳音老師 2007/10/8
關鍵字 :  

台北市○○區○○國小營養教育有獎徵答計畫

活動目的:藉由有獎徵答方式,增進學童營養知識,以促進學童飲食更均衡,改善學童不良體位,促進學童身體健康。

主辦單位:本校訓導處

實施對象:本校全體學生

活動主題:認識六大類食物

活動日期:11/24~12/1

活動方式:

(1)              搭配12月份菜單發送

(2)              菜單背面提供營養小知識

(3)              小朋友看完背面的營養知識後

(4)              填寫有獎徵答題目

(5)              將有獎徵答紙條投到訓導處

(6)              12/4於朝會時進行抽獎活動,頒發小禮物

活動內容:如附件

、獎勵方式:以抽獎方式抽出30位小朋友進行頒獎。

九、活動經費: 本活動所需經費由學校健康促進計畫經費下支應。

 (附件)

小朋友你知道在平常的飲食中,我們應該要注意哪些事項嗎?我們應該要怎樣吃,才能吃出健康獲取充分的營養素,而不會造成營養不良或是肥胖問題的產生嗎?

 

在飲食的分類上,將所有的食物依照所提供的營養素以及對於身體的生理功能而分為六大類,依序為:五穀根莖類、奶類、蛋肉魚豆類、水果類、蔬菜類、油脂類等六大類,我們將此分類稱為「飲食金字塔」,如下圖所示(此圖公佈於六月份營養教育佈告欄);

 

 

 

 

 

 

 

 

 

 

 

(1)                五穀根莖類:平常的飲食上應攝取的份量為6-11(2-3),提供身體能量的利用,使人充滿活力。米飯、麵食、饅頭皆屬於此類。另外平常人們經常混淆為蔬菜類的地瓜、芋頭、馬鈴薯等,因為所含有的澱粉質高,也歸類為五鼓根莖類。

(2)                水果類:每日的份量為2-4(2-4),可提供我們維生素與礦物質等營養素,可以增強我們的抵抗力以及傷口癒合的能力。常見的各式水果如:蘋果、蕃茄、草莓、柳丁、香蕉等等皆屬於此類。

(3)                蔬菜類:每日的份量為3-5(2),提供給我們豐富的纖維素以及碳水化合物,因為蔬菜類含有豐富的纖維素,可以幫助我們清潔腸胃道,做好體內的環保。青江菜、高麗菜、芥蘭菜、油菜等等蔬菜類,皆屬於此類。

(4)                蛋肉魚豆類:每日建議量為2-3份,提供我們豐富的蛋白質與脂肪,可以幫助我們強健肌肉以及組織的修補。家畜類的豬、牛、羊和家禽類的雞、鴨皆屬於此類。鯧魚、柳葉魚等魚類和豆腐、豆干、豆漿等豆製品也屬於此類,另外蛋類(雞蛋、鴨蛋、鵝蛋)也屬於蛋肉魚豆類。

(5)                奶類:牛奶、保久乳以及其奶製品皆含有豐富的鈣質與維生素,每日建議量為2-3份,含有豐富的鈣質可幫助我們骨骼的發育與成長。

(6)                油脂類:烹調用油(花生油、橄欖油、芥花油、沙拉油、豬油)和堅果類(核桃、花生、腰果、開心果)皆為油脂類的食物,此類食物含有豐富的脂肪,可讓我們身體保持體溫與增加飽食感,每日建議份量為2-3湯匙。

 

飲食金字塔可讓所有的小朋友了解食物六大類的分別、份量與各類食物的作用與提供的營養素及對人體的影響後,相信小朋友們在食物挑選和攝取上能夠清楚的了解所攝取的營養素對人體的作用。期望每個小朋友都能夠吃的健康並獲取足夠營養。看完此篇文章後請翻回正面作答,將答案回條投入訓導處的摸彩箱中,我們將於朝會上進行抽獎活動。

有獎徵答(是非題)~對的打O 錯的打X

1.     在飲食的分類上,我們將食物分為五大類,稱為飲食金字塔?

2.     芋頭馬鈴薯是屬於蔬菜類,是可以提供我們身體能量的利用?

3.     水果類食物可以提供我們維生素和礦物質,增強我們的抵抗力以及傷口癒合的能力。

4.     牛奶和保久乳內含豐富的鈣質,可以幫助我們骨骼的成長與發育。

 
標題 下載數 檔案大小 下載
營養教育有獎徵答計畫 611 51.00K 臺北益教網 下載
歡迎您提供相關檔案 瀏覽其他範例  
標題 下載數 檔案大小 提供者 分享日期 下載 投票
回首頁 回主題清單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