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疾病相關知能宣導 佚名老師 2007/10/8
關鍵字 :  

流感與感冒有什麼不同?

一般的感冒病毒在引起疾病以後,我們的身體裡面就會發展出對抗這種特殊病毒的免疫能力,這種保護力至少會持續數十年。所以得到一種感冒以後,我們在數十年之內就不會再得到同樣的病毒感染。也因為如此,一般的感冒病毒並不容易引起大規模的流行。現在我們已知的感冒病毒至少有數百種,所以我們會不斷地得到不同病毒引起的感冒。流感病毒則是這數百種病毒當中相當特殊的一種,它最大的特點是很容易發生突變,當它發生重大突變的時候,所有人都沒有免疫的能力,所以流感會不斷地侵襲人類,而且容易發生大規模的流行。

流感病毒的突變

流感病毒可以分為 ABC三型,其中只有A型與B型可以引起大規模的流行,C型流感則在臨床上不太重要。病毒的外表有兩種被稱為HN的抗原,這些由蛋白質構成的抗原可以引發我們身體產生保護性的免疫 反應,進而發展出免疫力。流感病毒的這些抗原很容易發生突變,所以藉由這些變化,病毒就可以穿透我們的免疫系統而不斷地引發疾病。一般我們把流感病毒的變異分成兩類:抗原的變異比較小的時候,稱為抗原飄變 (antigenic drift);抗原的變異比較大的時候,稱為抗原移變 (antigenic shift),此時病毒會變成一個新的病毒亞型,這種變異可能引起世界性的全面流行 (pandemic)

流感病毒的命名

我們對於各種不同流感病毒的命名,主要是根據HN兩種主要抗原的不同。同一亞型的病毒之間,表現出的抗原還是可能有些不同。因為這些抗原會發生幾乎沒有止境的變化,所以在學術上我們必須用病毒發現的地點來加以命名,以區分這些抗原稍微不同的病毒株。舉例而言,標示 A/Taiwan/1/86(H1N1) 的病毒,表示它是1986年在台灣分離出而具有H1N1亞型的A型流感病毒,其病毒株編號為1

歷史上的大流行

們常說的台灣型或雪梨型病毒,都算是比較不厲害的一種突變,如果病毒的抗原構造改變成一個全新面貌的話,就有可能引起侵襲全人類的嚴重瘟疫。A型流感病毒的抗原變異性比B型病毒為高,所以A型病毒所引起的流行規模通常也比較大。歷史上,在一八八九、一九一八、一九五七、一九六八與一九七七年都曾經出現過這種全新的A型流感病毒,也引起了相當可怕的全世界大流行。最嚴重的一次是在一九一八到一九一九年間的大流行,全世界至少有兩千一百萬名的報告死亡病例。

禽流感的危機

19978月香港發現一名在5月死於雷氏症候群的小孩,其感染的流感病毒為禽鳥類的H5N1亞型。在往後的六個月之內又發現十七名同樣的確定病例,其中五名死亡。台灣與香港的地緣關係密切,值得醫界特別予以注意。

流感病毒是一種RNA病毒,它的RNA分成八個節段而分別製造不同的蛋白質。病毒的外表有兩種重要的抗原:血球凝集素 (hemagglutinin, H抗原) 與神經胺酸酵素 (neuraminidase, N抗原)。到目前為止引起人類疾病流行的病毒株,只發現過三種HA (H1, H2, H3) 與兩種NA (N1, N2)

香港禽鳥型病毒的H5抗原型式未曾在人類出現過,所以在理論上有可能會流行到全世界,不過這種預測並不是必然會發生的。一種流感病毒要引發全面流行有三個必要條件:能夠在人體繁殖、大多數的人口沒有抗體、能夠有效地在人群之中傳染。H5N1病毒符合了前兩個要件,但是還沒達成第三個要件。香港的經驗也顯示撲殺動物可以控制人類病例的發生,如果放任不管,說不定病毒會有機會慢慢地調適新的人類宿主,進而引發全面流行。

H5N1病毒的出現,再次提醒我們必須注意流感病毒全面流行的可能性。下一次的新型病毒可能是H5亞型等動物病毒,也可能是最近數十年沒有出現過的H2亞型病毒。如果要預防新型病毒的危害,我們除了要注意世界其他地區的疫情以外,也必須加強對於本地流感的監視工作,進一步探討疫苗在本地使用的保護效益。根據過去的經驗顯示,發現新型病毒以後,疫苗製造藥廠可以在68個月的時間內製造出大量的疫苗。但是在仰賴疫苗進口的台灣,在理論上的全面流行發生的時候,可能會陷入無法獲取疫苗的危機之中。Amantadinerimantadine等藥物有治療與預防A型流感的效果,但是屆時連藥物的供應都可能有問題。為了因應未來的趨勢與全面流行的可能性,台灣最好能夠建立不假外求的疫苗製造技術,並進一步研究活性減毒疫苗的可行性。

特別厲害的感冒症狀

一般的感冒常常只是打打噴嚏、咳嗽個幾天就沒事了。流感則會有高燒、寒顫、頭痛、肌肉酸痛、關節痛、倦怠、食慾不振、眼睛發紅等嚴重症狀。此外,因為大部分的成人對於一般的感冒病毒多少都有免疫力,所以一般的感冒大多只侵犯小孩。流感則因為病毒突變的關係,會使得全家大小都生病,這是它臨床上的另一個特徵。

流感的嚴重性主要是它所引起的併發症,其中有些可能導致死亡。最常見的併發症是肺炎,其他還有肌肉炎、心肌炎、心包膜炎、神經系統併發症與小孩的雷氏症候群。

常見的併發症 - 危險的肺炎

我們的呼吸道包括鼻腔、咽喉、氣管與肺泡,當最終換氣所在的肺泡發炎的時候,就叫做肺炎,其症狀最嚴重,也最危險。流感病毒本身就可以引起病毒性肺炎,但是大多可以痊癒。如果病毒同時破壞了呼吸道表面的一些構造與排除異物的功能,會使得更具危險性的各種細菌伺機侵入肺泡,這就是細菌性肺炎。如果病人在感冒症狀逐漸恢復的時候突然惡化,或突然出現呼吸急促、毒性病容的時候,就要注意是否併發了肺炎。這種併發症特別容易出現於老人、慢性心肺疾病與其他慢性疾病患者,所以我們建議這些情形都應該每年接種流感疫苗。

引起行走困難的肌肉炎

流感病毒有時會引起腿部肌肉發炎,使得走路發生困難,這種併發症特別容易發生於B型病毒的感染。這種症狀常常會讓父母擔心是不是小兒麻痺、是不是神經受到傷害,所以必須就醫檢查。對於無法正確陳述症狀的兒童,我們更需要注意分辨這是單純的肌肉發炎,還是併發了嚴重的神經炎或關節炎。

其他併發症

流感發生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時候,會影響心臟功能,而出現臉色蒼白、無法運動、呼吸急促等症狀。發生神經系統併發症的時候,除了上述的肢體動作異常,也可能出現嘔吐、劇烈頭痛、幻覺、抽搐、意識障礙等腦炎症狀。雷氏症候群只會在兒童出現,是一種會使肝臟與腦部受到傷害的危險病症,死亡率一般超過百分之五十。它除了感冒的誘因以外,與阿斯匹靈的使用也有極大的關係。所以兒童千萬不可以用阿斯匹靈當作退燒藥,如此就幾乎不會發生這種危險的併發症。

 

 
標題 下載數 檔案大小 下載
禽流感疾病相關知能宣導 1481 29.50K 臺北益教網 下載
歡迎您提供相關檔案 瀏覽其他範例  
標題 下載數 檔案大小 提供者 分享日期 下載 投票
什麼是禽流感 423 25.50K 臺北益教網 2007/10/8 下載 投票(0)
禽流感 432 181.03K 臺北益教網 2007/10/8 下載 投票(0)
認識H5N1禽流感 411 22.00K 臺北益教網 2007/10/8 下載 投票(0)
回首頁 回主題清單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