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展親職教育工作實施計畫 曾老尾老師 2007/10/5
關鍵字 :  

台北市○○國小推展親職教育工作實施計畫

一、實施依據:教育部九十六年度推動教育優先區計畫補助辦法。

二、實施目標:

1.加強學校與家庭之聯繫,激發家長關心子女,協助學校教育,增進教學效果。

2.提昇家長親職教育知能,以建立良好親子關係,強化家庭教育功能,培育健全國民。

3.善用社會資源,加強家庭教育,促進國民教育正常發展,建立和諧樂利的社會。

三、實施對象:本校學區家長。

四、實施原則:

1.共同參與:學校親職教育工作由校長督導,輔導室策畫,其他處室協同執行,全校教職員工共同負責。

2.廣徵意見:廣徵教師、家長及學生意見,了解其需求,並參考社區的社經水準,做為安排親職課程及規畫活動方式的依據。

3.適性發展:為使親職教育達到最大成效,活動方式宜多樣化,並因年級、行為問題之不同而安排不同主題,以適應不同父母之需要。

4.善用資源:善用家長委員會、青少年輔導相關機構或精神醫療機構等社會資源,推行親職教育。

5.加強宣導:活動之前應用張貼海報、電話聯繫、書面通知等方式加強宣導。

6.積極鼓勵:用各種方式鼓勵家長踴躍參加。

五、實施方式:

1.辦理「親職教育活動」:遴請校外家庭教育學者專家,至學區內進行專題講座或親職活動。

2.辦理「個案家庭訪視輔導工作」:針對低收入戶較多的班級,請導師每學期主動訪視輔導一次,並建立輔導檔案、持續追蹤。

 

六、實施內容:

場次

講座日期

講座時間

講座主題

主講人

五月

(配合家庭教育辦理)

AM09:00-12:00

親子優質互動,做個雙贏的父母

外聘講師

 

八月

(配合新生入學活動辦理)

AM09:00-12:00

談孩子的情緒管理

外聘講師

 

七、實施時間:九十六年五月(配合家庭教育辦理)、八月(配合新生入學活動辦理)

八、實施地點:大辦公室。(或另行評估)

九、成效評估:

1.透過有效計劃,整合學校、社區、家長三方資源,凝聚地方力量。

   2.計畫所擬各項活動,兼採動態與靜態方式,可提高社區民眾參與意願。

   3.增加社區民眾、家長對家庭教育的認識,使民眾瞭解夫妻相處之道,以及教育子女的方法。

   4.提昇生活品質,改善精神文化修養,導正錯誤之物慾觀念,形成有品味的社區文化。

   5.建立良好的家庭與學校關係,善用社區資源,使家長能熱心參與及支持協助學校各種活動。

十、經費明細表:

項目

單位

單價

數量

金額

說明

講師費

人時

1600

2人×3

9600

外聘講師鐘點費

加班費

人時

200

10

200

個案家庭訪視輔導

雜支

 

600

 

600

活動所需影印費、文具材料及成果列印

申請補助金額:新台幣 壹萬貳仟貳佰元整

 
標題 下載數 檔案大小 下載
推展親職教育工作實施計畫 1537 37.00K 臺北益教網 下載
歡迎您提供相關檔案 瀏覽其他範例  
標題 下載數 檔案大小 提供者 分享日期 下載 投票
回首頁 回主題清單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