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害防救收容業務 台北市教育局老師 2007/12/14
關鍵字 :  

(學校名稱)○○○年災害防救收容業務

   研討報告

報告人:○○○

 

一、有關每年一次全市的災害防救演習:

(一)時間與檢測項目:通常由市長或副市長主持。時間訂於今年○月○○日,無預警方式實施。大致有兩大方向:

1.臨時抽測學校進行防洪整備應變檢測。

※檢測項目:

1)防洪改善工程。

2)緊急應變作為。

2. 臨時指定學校,檢測災民收容安置及民生物資緊急供應之動員與集結。

※檢測項目:

1)緊急安置所之開設。(含災民登記、收容管理、物資發放、設立聯合服務中心等)

2)民生物資調度、分配及運送。

3)跨區臨時調派支援。

4)開放停車場供市民停車作業。

(二)演習特色:

1.模擬納莉風災規模,依時間軸設定狀況及情境,從颱風警報開始至善後處理完畢為止,徹底使每個環節都動起來。

2.為『非計畫統裁式演練』,各項演練人員、機具均不預先設置,依統裁官實際要求,隨時可變更演習項目與時間。

3.市級與區級同時進行『跨區統合型演練』模式,演習重點在於統整救災資源分配與運作。

(三)各校準備重點:

1.建立人員編組與完整表冊後,依檢核表校內先預檢,上級測試時會以表冊等實物為主。

2.遵照標準程序反應,填寫標準表格,依時限回報。

3.從受命到開設緊急安置所最多只有四十分鐘,開設報告書馬上要傳真到區應變指揮中心,再轉市府研考會。

 

二、實務經驗分享:

(一)平日準備:

1.建立緊急聯絡網,核心承辦人員(熱心離校近)應於天災預報開始後,在家中24小時待命。

2.蒐集建構完整社會資源體系,如社會救助慈善團體、維生管線搶修(自來水處、臺電、瓦斯、電信、環保、交通)、學區里長、里幹事。

3.備用器具:工作人員臂章、緊急照明、厚墊子、毛巾、衛生紙、脫鞋、電池、電筒、【緊急鑰匙、保全卡】等等。

4.最新版的標準作業程序【尤其是表格!】(請至民政局網站下載)、完整的表冊。

5.人員訓練。

6.整套的東西要有固定放置的地方,核心承辦人員都要知道。

(二)任務開始:

1.趕快動員,以最快速度開設好安置所,受災鄉親馬上就會到。同時要有人傳真開設報告到指揮中心並通知健康服務中心派人來。

2.鄉親驚魂未定(可能只有一個人逃出來),關懷、支持、溫暖最重要,先給他(她)來個熱飲,排好位置領完物品後,帶去沖個熱水澡,簡單消毒包紮一下,靜靜聽他(她)述說驚險經歷、、、助人是很快樂、很值得體驗的人生經驗。

3.精確的人數掌握最重要,每個單位都會來問,人員進出都要登錄,尤其每餐用餐人數更須精確回報,以免浪費資源。

4.住宿須知必須嚴格(溫柔而堅定)要求,以免少數人破壞了團體大多數人的權益。

5.受災鄉親的身份要請里幹事和管區員警確認,以免發生遊民住進學校,又不肯離開的困擾。

(三)善後:

1.區公所社會課(救濟組)發放補助金並安排受災鄉親去處後,就開始著手場地復原的事,不能影響學生正常上課太久。

2.整理物資,填報結果報告報局。

(四)突發狀況處理:

1.請參考「安置實況演練表」。

2.停電時的處理:

學校災情回報給○○○○教官室,並指派專人前往。

安置所會配有警員,緊急時可以無線電通知防救中心。

回報表格填寫後等復電後再傳。

 

 

 

 
標題 下載數 檔案大小 下載
災害防救收容業務 517 28.00K 臺北益教網 下載
歡迎您提供相關檔案 瀏覽其他範例  
標題 下載數 檔案大小 提供者 分享日期 下載 投票
回首頁 回主題清單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