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學習共同體在臺灣的開展(學習領導下的學習共同體進階手冊2.0版) 學習領導與學習共同體計畫辦公室老師 2015/9/1
關鍵字 : 學習共同體 在地開展 

1.2 學習共同體在臺灣的開展

學習共同體在臺灣的推動可源自2012年佐藤學《學習的革命》一書在臺的出版。而該年6月,因為國科會(現更名為科技部)研究所需,我們的計畫團隊規劃到日本瞭解筑波大學實施授業研究及佐藤學推動學習共同體情形。當時臺北市正好欲瞭解學習共同體此一教育新取向,故除另有一團小學人員赴日外,馮清皇副局長與多位中學校長、主任與我們同行,一起前往參訪。之後,在這兩、三年間,陸續有許多縣市(如:臺北市、新北市、嘉義市、桃園縣、新竹縣、彰化縣等)的教育人員前往日本。這一股對於學習共同體的關注,一方面是因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實施,讓教育翻轉有一個可以切入的契機,另一方面則因傳播媒體扮演了推波助瀾的角色。透過書籍、媒體的宣傳,佐藤學的學習共同體在這「對」的時刻裡,引發了許多人強烈的共鳴。

由於佐藤學所主張的學習共同體涉及教與學的持續改進,可以將領導、教師專業成長、學習社群等重要面向結合,以校本、跨校合作或地方層級作為範疇,進行系統之變革。因之,除了有些學校受到佐藤學「學習共同體」的啟發與感動,在教育現場嘗試作改變,一些縣市,諸如臺北市、新北市、嘉義市、基隆市、新竹縣、臺東縣、雲林縣等,也將其作為地方推動的政策之一,鼓勵學校參與試行。教育部雖無明確的推動計畫,惟在精進教學計畫中,讓學校可以將學習共同體作為選項之一,而這使得學習共同體在已有過多政策介入的學校裡,具備了可被選擇試行的正當性。

任何一項教育變革的推動,是否在地化將是影響成敗的關鍵。故為讓學習共同體得以適應本土脈絡,在與國際發展的接軌下,我們提出了以二十一世紀教育領導的新典範學習領導(leadership for learning)作為貫串。在「以學習者為中心」的理念下,將學習共同體作為學習領導的具體操作形式,並邀集約六十位的大學與中小學實務工作者,以「學習領導下的學習共同體」計畫在臺灣推動。[1]秉持促進如何學習的哲學觀,以及強調人人都能發揮影響力的分散性領導觀,希望能協助中小學提升學生學習(student learning)、教師專業學習(teacher professional learning)、學校組織學習(school learning),甚至是跨組織的系統學習(system learning)。這項計畫接受教育部補助,採取由下而上的方式運作,由計畫團隊找尋合作的縣市,鼓勵學校自願參與,透過地方政府、大學與中小學的攜手,促動學校的轉型。從2013年啟動的本計畫,合作的縣市包括臺北市、基隆市、新竹縣、臺東縣,而自201411月起,結合淡江大學成立「淡海區學習共同體發展中心」,亦擴展與新北市合作,以淡海區域的學校作為我們攜手的場域。



[1] 有關「學習領導下的學習共同體」計畫之詳細內容,可參考:
https://sites.google.com/site/learningcommunityintw/

 
標題 下載數 檔案大小 下載
1.2 學習共同體在臺灣的開展(學習領導下的學習共同體進階手冊2.0版) 333 175.57K 臺北益教網 下載
歡迎您提供相關檔案 瀏覽其他範例  
標題 下載數 檔案大小 提供者 分享日期 下載 投票
回首頁 回主題清單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