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什麼是共同備課?(學習領導下的學習共同體進階手冊2.0版) 學習領導與學習共同體計畫辦公室老師 2015/9/14
關鍵字 : 學習共同體 共備 

3.2 什麼是共同備課?

  學習領導下的學習共同體倡導「以課堂改變作出發、以教師合作為後盾」。換言之,教師學習共同體與課堂學習共同體是學習共同體的兩大支柱。共同備課則是「課堂教學研究三部曲」的首部曲,以教師專業學習社群,透過集思廣益的方式,建構教師對於任教學科的理念、運用各種資料診斷學生的學習、共同對整冊教材單元內容做解構及再建構、對單元教學做系統性、整體性的設計、分享教學研究、及對教學實施過程及結果進行修正與討論等工作,目的在有效提升「教」與「學」的品質。

 

3.2.1 共同備課的內容

  共同備課可擷取下列元素,視學校願景、班級規模、教師專業、同仁情誼、組合出多樣化有創意的運作型態。

l   人員:可跨領域、同領域、同年級或自由組成。

l   時間:可運用領域共同時間、下課後時間、共同約定時間。

l   地點:可在會議室、辦公室、校園、咖啡館。

l   形式:有面對面、網路同步或不同步的安排。

l   主題:學習活動設計、測驗評量、班級經營、課程發展……等各類成員關心的主題。

l   平台與通路:各種協作平台、facebookmailline等。

至於召集人須發揮領頭羊的功能,最好由素孚眾望,任勞任怨的教師擔任。其人選宜由成員推選產生,負責主持討論、整合意見、激勵折衝、執行聯絡等工作。行政單位應安排共同時間、提供場地設備、經費資源和心理支持系統。

 

3.2.2 共同備課成功的原則

  由於共同備課的實施尚在萌芽期,各校實施初期可參酌下列原則:

l   對話重於定案:改變過去只分工合作,而不對話互動的習性。

l   表達甚於表現:真誠呈現自己的看法,而非展示優越觀點。

l   品質先於數量:先由少量主題切入,累積學習的研發模式,而不急於全面開發教學活動設計。

l   共識與風格並重:當前各縣市、區域學校群組乃至學校均在推動共同備課,發展諸多教學活動設計含教案、學習單、評量卷等。教師對其他社群或自己參與社群,發展出的共備資料,不宜照單全收而須視為素材,發展出具有個人獨特風格及適合任教學生的學習活動設計。

l   完整經歷課堂教學研究三部曲:透徹理解共同備課、公開授課/觀課、議課,對教材教法、學生學習、組內/組間協同學習等的助益。

 

有關共同備課的進行,包含運作方式及工作要項,玆分述如後。

 

 

 

 
標題 下載數 檔案大小 下載
3.2 什麼是共同備課?(學習領導下的學習共同體進階手冊2.0版) 1291 160.01K 臺北益教網 下載
歡迎您提供相關檔案 瀏覽其他範例  
標題 下載數 檔案大小 提供者 分享日期 下載 投票
回首頁 回主題清單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