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教網 圖片
bg line line line line line line
會員大會
第十二屆 : 108年度會員大會
第十一屆 : 107年度會員大會
第十屆 : 105年度會員大會
第九屆 : 104年度會員大會
第八屆 : 103年度會員大會
第七屆 : 102年度會員大會
第六屆 : 101年度會員大會
第五屆 : 100年度會員大會
第四屆 : 99年度會員大會
第三屆 : 98年度會員大會
第二屆 : 97年度會員大會
第一屆 : 96年度會員大會
網站啟用 : 95年開站典禮
臺北益教網
 
活動資訊
臺北益教網召開會員大會–益教易教 專業同行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為了使所屬教師成為一位既專業又稱職的好老師,特別委請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建置一個能提供教師快樂教學和喜悅成長的網站-「臺北益教網」。自95年10月12日開站以來,目前已完成了「豐富的教學資源網站」、「e化輔導平臺」、「經營教師專業社群網站」三個核心目標。本年度除了強化原有網站功能之外,並朝幫助教師達到更有效率的知識管理及提升教師教學知能的目標邁進,目前有登錄的會員人數為8741人。

  為使會員藉由實際交流、互動,進而分享經驗與傳承,臺北益教網於97年11月19日(星期三)下午二時正,假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公誠樓二樓第三會議室,召開「97年度臺北益教網會員大會」。大會特別敦請教育局副局長林腾蛟暨市立教育大學校長林天祐蒞臨致詞,並頒獎表揚本年度對社群網站經營貢獻卓越的相關人員。會中也邀請在知識管理方面學有專精的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學務長盧希鵬教授,就知識管理的應用以視訊方式作精闢的分析和闡述,同時也讓會員進行意見交流與心得分享。會場內以圖文並茂方式,對臺北益教網的宗旨、願景、目標、內涵、成果……等項目,作詳實的介紹,並且陳列了會員「暑期GoGoGo」及「攝影畫心情」活動作品。希望透過這些活動,讓教師對益教網有更深層的認知和參與,使「臺北益教網」成為教師教學的好幫手,以提升專業知能與增進教學效能。

  臺北益教網自成立以來,即秉持著「交流」、「分享」、「成長」、「傳承」等四個核心價值來經營,以建立「豐富、有用」的資源庫為基礎,架構「好看、好用」系統為核心,蘊育「勇於表達、樂於分享」氛圍為過程,達到「專業成長、有效教學」為目標。因此,在「內容充實」方面除了「整合」現有資源之外,本年度新增輔導團電子報發送、RSS電子報編輯、行動研究成果網站等功能。在運作介面上,強調符合web2.0「互動」和「主動」的概念,以期達到「適性化、個人化」的目標。

  臺北益教網是一座知識寶庫,在教學資源方面有3345筆來自教師自行研發的「教學資源庫」,以及三家出版業者所提供的國中小學教學補充資料的「線上教科書」,目前收集了189片光碟。在支援教師班級經營或行政業務方面,有由教師主動鍵入4276筆檔案的「教師寶典」,讓教師能便、捷、精、準地獲取所需教學資源和檔案資料,以利教學和業務推動。

  其次,臺北益教網是一個交流平臺。整合各級學校42個國民教育輔導團所建置的「e化輔導平臺」,提供教師進行意見、知識、經驗交流與分享的線上論壇。為使各輔導團的網站能更有特色,本年度新增加自訂版型的功能,並且吸納台北市行動研究成果網站,將歷年行動研究資料彙集到益教網,讓教師的研究成果能夠有效地累積及再利用。

  為因應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教師必須以群體的力量,進行終身學習和知識管理,臺北益教網本年度建置『教學檔案』系統,提供教學檔案範本,協助教師建立個人的數位教學檔案。此外,今年度還改善了ET家族的功能,讓教師能透過專業社群的組成與參與,將個人的生活、教學、行政…等見聞、經驗、感想和心得匯聚起來,從而產生智慧的結晶,以厚實專業素養。目前ET家族已有180組家族,且陸續在增加中。

  最後,臺北益教網是一塊分享園地。除了可以分享教學資源與心得之外,還提供可以彰顯教師才華佳作的「教師風華篇」、表揚校園教育愛的「杏壇芬芳錄」,以及分享教師生活感想心得的「攝影話心情活動」三部份。讓教師除了專業成長之外,還能進行心靈交流、傳揚校園善行,使更多美好事物流傳、更多人事獲得肯定。現在已登錄有19位教師的佳作,和31則善行,以及180張精美的照片。

  臺北益教網的開發計畫是分階段執行,目前已完成網站基本運作系統的建置。自97年以後已進入維運與成長階段,因此朝向「推廣活動」與「系統改善」兩大方向進行。整個網站建置經費由教育局資訊室提供,由臺北市立教育大學教育專業團隊協助經營,其成員是採取會員制,服務對象為臺北市中小學及幼稚園等各級學校教師,採用「教育入口網」(www.tp.edu.tw)的會員資料單一認證方式,教師只要使用教育入口網的帳號即可進入「臺北益教網」,搜尋、累積、上傳教學資源,參與各類社群的討論,達到資源的分享與交流,進而共同建構一個有益於臺北市教師「教」與「學」的網站。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