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教網 圖片
bg line line line line line line
會員大會
第十二屆 : 108年度會員大會
第十一屆 : 107年度會員大會
第十屆 : 105年度會員大會
第九屆 : 104年度會員大會
第八屆 : 103年度會員大會
第七屆 : 102年度會員大會
第六屆 : 101年度會員大會
第五屆 : 100年度會員大會
第四屆 : 99年度會員大會
第三屆 : 98年度會員大會
第二屆 : 97年度會員大會
第一屆 : 96年度會員大會
網站啟用 : 95年開站典禮
臺北益教網
 
活動資訊
臺北益教網–教師經驗交流與教學資源分享的園地

  為提供教師更好的教學資源交流服務與協助,並整合e化輔導平臺,由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規劃建置的「臺北ET網」,在今(10月12日)日上午10時30分假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公誠樓一樓廣場舉行開站典禮,邀請臺北市市長馬英九、教育局局長吳清基及臺北市立教育大學校長劉源俊剪綵,為臺北網路新都再開啟一項新的服務。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認識到資訊科技在知識經濟時代的重要性,從民國87年起迄今,推動了兩期「資訊教育白皮書」,使得各級學校在軟硬體環境上,與教師資訊素養上都已達到相當水準;同時各單位及學校也累積了許多的教學資源相關的網站。然而這些成果沒有系統性地整合與連結,而是散置各處無法有效地流通與分享乃至創新。有鑒於此,教育局特別委請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建置「臺北益教網」,希望藉由這個平臺的運作,將教育領域的知識管理做得更完備,以協助教師進行終身學習,並成為教學備課的好幫手。

  「臺北益教網」是臺北市各項教育資源的匯集地,網站核心目標,除了前述的「整合教學資源網站」之外,還有「提供e化輔導平台」、及「經營教師專業社群」2大部分。在去年底由教育局委託臺北市立教育大學承辦,今年4月初由捨得資訊藍色小舖團隊得標,與工作小組進行細部規劃與分析,於今年8月正式定名為「臺北益教網」。

  「整合教學資源網站」著重在匯整各項教學資源,經由標準的教學資源交換格式,可以整合本市多媒體教學資源中心、數位教材網、哈特網等現有的教學資源,以及各級學校所建置的教學資源,迅速且有效的累積與分享教學資源,並且與教育部教學資源網交換目錄,方便老師查找教學資源。

  本局各級學校輔導團過去已經建置了各領域/學科的輔導網站網站,透過網路提供教師各種輔導資訊;然而這些網站分散在各處,使得輔導成果難以長期累積;現在全部整合在「臺北益教網」,成為一個連貫各級學校、42個學科/領域的「e化輔導平臺」,這是「臺北益教網」的第2個核心目標。各領域輔導團除了原有的到校實體輔導之外,可以經由「e化輔導平臺」打破時空的限制,在網路上針對個別教師的需求,提供輔導與諮詢,並且將歷年的輔導紀錄與經驗隨時提供第一線的老師參考。「e化輔導平台」還提供線上論壇,可以強化輔導團功能。輔導團更致力將專業領域教學資源分類,形成「教學知識樹」,讓教師的論壇、資源、常見問題等寶貴的交流資料,在分類上更清楚,也更易於查詢。

  「臺北益教網」的第3個核心目標是「經營教師專業社群網站」。在這個知識經濟的時代,教師必須以群體的力量進行終身學習和知識管理,方能因應時代的需求。「教師專業社群」可以讓臺北市教師分享教學現場寶貴的經驗與意見,做為專業知識的交流平台,讓教師們分享教學實務,並推廣教師個人知識管理及應用。例如,今年由中崙高中、和平高中及麗山高中進行的未來學校第2期計畫也將使用「臺北益教網」作為參與學校資源共享之平台,對該計畫有興趣的老師可以隨時到網站上面看到最新的訊息,以及合作學習的環境架構和應用經驗。

  「臺北益教網」採取會員制,服務對象為本市中小學以及幼稚園等各級學校教師,採用「教育入口網」(www.tp.edu.tw)的會員資料單一認證方式,教師只要使用教育入口網的帳號與密碼即可進入「臺北益教網」,搜尋、累積、上傳教學資源,參與各類社群的討論,達到資源的分享與交流。

  「臺北益教網」的開發計畫為分階段執行,第一階段以整合「國民教育輔導團網站」為主,作為教育局42個輔導團的整合交流平台,內容包括各輔導團的組織職掌、年度計畫行事曆、活動消息、教學資源、線上論壇及常見問題等,將散落在各地的網站整合成為健全的e化輔導交流平台,讓各領域輔導團得以累積輔導成果,協助各級教師進行教學資源分享,進而提昇教學品質。第1階段已於今年10月上旬完成,其特色在於整合各領域輔導團網站,其中,也引進「藍色小舖-IT專業社群」分類知識樹技術,開發各專業領域教學資源分類,讓教師的論壇、資源、常見問題等寶貴的交流資料,在分類上更清楚,也更易於查詢有用的資訊。網站也提供各輔導團電子報編輯與發送功能,讓輔導團成員可定期分享、閱讀和整理知識成果。

  「臺北益教網」的第2階段將於今年12月底完成,以建置「教師專業社群」及整合「教學資源交流平台」為發展目標,將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多年來累積之多媒體教學資源及數位教材依照教育部九年一貫數位教學資源交換規格建立成目錄,提供臺北市教師數位教學資源之訂閱與查詢服務。臺北市各級教師近年來在資訊融入教學的表現相當傑出,已累積不少教學資源及教學經驗,透過「臺北益教網」的「教師專業社群」平台可提供臺北市教師上傳/下載教學資源、分享教學實務經驗與累積個人知識等多項交流互動的服務,並推廣教師個人知識管理及應用,以大幅降低老師準備授課內容的時程。

  「臺北益教網」的第3階段(96.01.01-96.12.31)為發展期,將充實教學論壇、ET家族等專業社群功能,讓老師可以成立各種工作坊及討論空間,針對各種議題進行專業對話,引導各種教學主題論壇及提供教學諮詢服務。

  97年以後「臺北益教網」將進入維運與成長階段,整個網站建置經費由教育局資訊室提供,由臺北市立教育大學教育專業團隊協助經營。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