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in
  帳號
密碼
登入
登入
SSO
EDUSSO
Login
創意教學設計競賽
::: pic 
pic
pic
pic pic pic
杏壇芬芳錄 杏壇芬芳錄   pic
杏壇芬芳列表 line楊麗蘭杏壇芬芳錄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dot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 楊麗蘭 老師: 用愛「抱住」學生的楊麗蘭老師 聯絡我
點閱數:1350
背景圖
 
受學生愛戴的楊麗蘭老師
受學生愛戴的楊麗蘭老師
推薦人 :林亮伯
芬芳分享
用愛「抱住」學生的老師
楊麗蘭老師,現任本校四年級導師,兼任97學年度輔導教師。楊師畢業於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教育心理研究所,擔任教職已有18年資歷,是一位具備愛心、耐心及教育愛的老師。
楊師於96學年度,新接任3年級導師之前,曾耳聞2年級有位孩子,是人人皆知的頭痛人物。在因緣際會之下,這位孩子,成為楊師班上的學生。
開學之前,楊師就一一詢問孩子2年級的導師及資源班教師,盼能第一時間掌握孩子的近況,得到的結論是:孩子家庭背景複雜,是單親,由阿嬤隔代教養,監護人-母親,因吸毒正入獄服刑,即將出獄。孩子長期缺乏妥善照顧,以致不容易控制自己脾氣,而產生嚴重行為問題。
該孩子(個案)中等智商,語文方面,閱讀能力佳,文字抄寫慢,國字認讀比同年級同學少;數學九九乘法未背熟,影響乘除計算能力,以致學習沒信心。在班上常因細故,就出手攻擊同學,上課中也常出聲干擾班上的教學活動。一開學,該班每天早晨,就在小朋友忙不迭、此起彼落的告狀聲中拉開序幕:他打人、踢人,踹門、櫃子和桌子;他翻倒桌子和椅子。他不時發飆:拿掃把打人、爬窗子、在櫃子和桌子上跳來跳去……。
上課時間,個案忙著借文具、尋找課本,隨之而來的是發脾氣踢桌椅,加上被他逗弄同學的告狀、指責……,不時的打斷上課進度,班上的常規獎懲制度,在他身上似乎起不了任何作用。楊師在忙亂的上課中顧此失彼,而且制止個案的不當行為,往往好景維持不了1分鐘,又故態復萌,甚至變本加厲地跑出教室,從教室外面探頭進來加以干擾,或在鄰近班級上課時加以搗亂,甚至上課中消失在走廊的遠方…。
下課時間,楊師則為了調停他與各方同學的糾紛而疲於奔命。3年級上學期剛開學,這樣的戲碼幾乎每天上演,個案與同學的關係呈對立狀態。
教學多年,楊師第一次覺得自己被困住了,於是決定尋求校內有特教專長同事的奧援,特組成行動研究小組,針對個案的能力現況、家庭背景、心理層面及行為問題做通盤瞭解,秉持「把每個孩子都帶起來」為信念,以改善個案的行為問題,做為行動研究的起點,透過研究小組的行動計畫,及不斷的反思修正,用行動研究的方式,以「普通班教師的立場,改善班上情緒障礙學生的行為問題」,期盼落實身為教育實務工作者,應全力改善自己的教育實務工作;在課務繁忙之際,仍毅然動手做研究,從做中學。
楊師以實際的關懷行動取得個案及家長的信賴。當個案感染了兒童疥瘡,楊師不怕被感染,還特地請專科醫師診療而逐漸痊癒,在第一時間為他減少病痛引起的身體不適。除了口頭上的噓寒問暖,楊師相信:「缺乏家人完善照顧的學童,更需要其他的重要成人付出關心和實質的幫助。」因此當楊師知道個案因家裡沒有CD播放機,而拒絕學習英語,楊師及時提供個案CD和DVD播放機,讓個案順利學習英語;也曾為個案修理書包拉桿,解決他上下學的困擾。
為了降低個案因負面情緒帶來的行為問題,楊師多方加強親師聯繫,引導個案的家人正視個案的優點,以正面鼓勵、稱讚的方式管教個案。楊師與個案的姊姊協商採取作業減量、分段完成的方式,協助學習;更為個案量身打造了一套寒假作業,提供流行音樂CD作為獎品,鼓勵他的姊姊督促個案完成寒假作業。楊師三番兩次地與個案的家人---阿嬤、姊姊溝通,將個案的進步歸功於家人,家人不再因作業寫不好而打罵他,個案更願意學習。家人調整教養他的態度,個案無故打同學的事件終於漸漸減少。
楊師堅持使用理性的言行教導不當行為,當個案有暴烈的攻擊動作、破壞行為,或拒絕合作時,絕不施以「身體產生疼痛」的懲罰,而以「抱住」他的方式加以制止,並給予溫和而堅定的指令,直到他靜下心合作。楊師總以說故事方式讓個案換個角度來看事情,降低仇視他人的心態;加強同理心的宣導,使全班以平常心包容個案。以鼓勵「互助合作」的原則,營造友善的班級氣氛,使全班學生都能接納個案,再以理性和彈性的教室管理態度,兼顧個案和一般學童都能在課堂上正常學習。
楊師善用小組競爭、合作學習的教學技巧,為個案爭取展現長處的機會,鼓勵個案更積極參與學習,解決學習退縮的問題。個案常以冷漠和抗拒來掩飾心中的不安,楊師提供獎品,由個案親手送給三位對他幫助最多的同學,多方面教導個案表達感恩。
一年之後,行動研究有了具體成果:個案已由常在校園中隨時尖叫、打人的狀況,進步到能與同學和平相處,並較能聽從老師的指示,心甘情願地為自己做錯的事道歉;該研究參加第9屆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徵選,也榮獲佳作的殊榮。
雖然,個案仍有執拗的一面,但對楊師的教導已有正面的回應,可說是楊師輔導學生頗具成效的優良事蹟,足為師者之典範,因此推薦楊麗蘭老師參加「杏壇芬芳錄」甄選,盼能以實際教學成果,與教育伙伴經驗分享。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回饋意見
發言者

 
新進芬芳篇
line line line
line
學校姓名個人簡述點閱數推薦人
臺北市北投區大屯國民小學許土生一個默默耕耘,無怨無悔,主動熱心的好朋友。2156連麗玲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蘇慧燕以戲劇教化童心-讓班級充滿歡樂與喜悅的蘇老師3939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陳淑貞孩子生命中的貴人3998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林盈秀心懷慈愛悲憫的林盈秀老師3861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吳秀雲帶給身障孩子美好生活及幸福未來的特教園丁〜吳秀雲老師3826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劉愛華何處是兒家? ~劉老師一路的陪伴~3242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胡文華「主動關懷‧真誠接納」─胡文華老師3771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柯秋月默默耕耘的融合推手~柯秋月老師4097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沈麗慧愛似湧泉 源源不絕-有你真好4180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蘇慧燕我們的豆豆姐姐3439林亮伯
 
line
line   more
 
pic
 
pic
pic
 
pic
 
pic   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