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in
  帳號
密碼
登入
登入
SSO
EDUSSO
Login
創意教學設計競賽
::: pic 
pic
pic
pic pic pic
杏壇芬芳錄 杏壇芬芳錄   pic
杏壇芬芳列表 line蘇黃美菊杏壇芬芳錄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dot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 蘇黃美菊 老師: 用心耕耘幼教田的老師 聯絡我
點閱數:1171
背景圖
 
用心耕耘幼教田的老師
用心耕耘幼教田的老師
推薦人 :林亮伯
芬芳分享
用心耕耘幼教田的老師
美菊老師當年為著要陪伴女兒適應幼稚園的生活,在園裡擔任義工的這段期間,接觸幼教領域,深感幼教工作的意義重大---誠如福祿貝爾說的:「完善的幼教,將有利幼兒以後階段的發展」,因「小樹枝向著哪兒,大樹枝就往哪裡長」再加上她喜愛幼兒的好奇與純真的天性,促使她毅然決然地從會計行業轉入幼教工作,因此,她特別珍愛這份選擇,也非常感恩能藉著教書幫助孩子生命成長的工作。
在我們這個學年裡,美菊老師在年齡上是屬於前輩級,但她在專業知識的裝備上總是不落在後輩之後,她不僅尋找自己的興趣,而進入臺北市立教育大學視覺藝術研究所進修,沉浸在藝術欣賞、畫畫的樂趣中;且於民國90年考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系之幼教碩士專班進修,雖是班上的老大姐,但每每聽她分享讀書心得、或是與她對談,察覺她的思想開放又有創見,讓人忘了她的年齡。
美菊老師的教學活動特色之一,乃是擅長運用圖畫書編寫教案,舉凡性別平等、生命教育等議題,她均能透過導賞圖畫書之後的提問討論,引導小朋友建立正確的生命信念;並藉由圖畫書設計延伸的體驗活動,帶領小朋友參與活動後,分享心情感受而達到省思、修正行為的目標。就如她的碩士論文,乃是針對班上小朋友的人際衝突問題,運用生命教育圖畫書分享理念、進行動之以情的體驗活動,幫助小朋友學習如何與人和諧相處,減少互動之間爭吵之行動研究,並在這行動期間,輔導班上最沒有人緣的三位小朋友,能在自由分組活動中,找到接納她們的組別了。因此她至今仍在主題課程中,加入生命教育的教學活動,繼續輔導人際互動不佳的小朋友。
在教學上,我們參考她人如何將理論化為教學的實務經驗,就有如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遠、更清楚。美菊老師樂意當那個巨人,所以,陸陸續續地應邀在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臺北市、高雄縣與臺南市的國小辦理的「生命教育研討會」中擔任課程講座、分享「生命教育圖畫書教學」實務經驗,提供教學工作者進行生命教育的寶貴策略,也觸動參與研習者的心,再次思索自己生命的意義。
有一次,在我們的閒聊,美菊老師提到她在「生命教育」分享講課中,覺得最有意義的一件事,就是:「有位老師因婚姻不順、生活困頓,導致想放棄自己,但因在課堂上觀賞朱德庸製作『跳樓後生命意義的重審』的漫畫短片,以及大家觀賞後的討論分享,體悟到世界上還有人比她更不幸,回家大哭之後,決心告別灰暗的歲月。」我從美菊老師眼淚掛在眼框的述說中,感染到她能成為別人貴人之喜悅。
美菊老師在幼教這塊領域上,盡心盡力貢獻自己的心力,不僅在教學現場用心投入工作,真心關懷幼兒、家長的需求;她也與教授合作出版幾本著作,例如:《童書久久Ⅲ》、《台灣麥克精選世界優良圖畫書導讀手冊》、《第一屆小綠芽獎--得獎圖畫書》等,提供幼教界人士參考;並且參與「台北市幼稚園教師創意工作坊」的各項事工,協助老師展現創意的教學。
美菊老師總是以「愛」與「尊重」默默地耕耘幼教這畝田,追求生命的意義,在杏壇上散發芬芳的氣息,是位值得推薦的老師。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回饋意見
發言者

 
新進芬芳篇
line line line
line
學校姓名個人簡述點閱數推薦人
臺北市北投區大屯國民小學許土生一個默默耕耘,無怨無悔,主動熱心的好朋友。2156連麗玲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蘇慧燕以戲劇教化童心-讓班級充滿歡樂與喜悅的蘇老師3940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陳淑貞孩子生命中的貴人3998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林盈秀心懷慈愛悲憫的林盈秀老師3861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吳秀雲帶給身障孩子美好生活及幸福未來的特教園丁〜吳秀雲老師3827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劉愛華何處是兒家? ~劉老師一路的陪伴~3242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胡文華「主動關懷‧真誠接納」─胡文華老師3771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柯秋月默默耕耘的融合推手~柯秋月老師4097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沈麗慧愛似湧泉 源源不絕-有你真好4180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蘇慧燕我們的豆豆姐姐3439林亮伯
 
line
line   more
 
pic
 
pic
pic
 
pic
 
pic   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