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in
  帳號
密碼
登入
登入
SSO
EDUSSO
Login
創意教學設計競賽
::: pic 
pic
pic
pic pic pic
杏壇芬芳錄 杏壇芬芳錄   pic
杏壇芬芳列表 line蘇黃美菊杏壇芬芳錄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dot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 蘇黃美菊 老師: 孩子生命中的天使 聯絡我
點閱數:3104
背景圖
 
孩子生命中的天使
孩子生命中的天使
推薦人 :林亮伯
芬芳分享
孩子生命中的天使
小妤參加「臺北市政府教育局99年度國小暨幼稚園性別平等教育宣導藝文比賽」活動,在眾多參選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優等獎的殊榮,頒獎時她很自信地站在台上,令人很難聯想到她就是去年那位緊抓著媽媽的裙擺,淚眼汪汪,怯生生進入幼稚園的小女生。
猶記得98學年度開學時,黃老師班上來了一位從南部上臺北就讀、隔代教養的小女生,這位從小就住在南部阿嬤家的小妤,情感非常依附著阿嬤,雖然前一年曾經回臺北就讀某某幼稚園,但卻因個性較內向、膽小,而不易融入團體生活;加上在學校喝水量不夠,不敢去上廁所常憋尿,導致尿道發炎疼痛不已。阿嬤心疼孫女的不適應,又將她帶回南部照顧。但父母認為孩子漸漸長大,總得帶回身邊教養,因此,小妤只好再度離開她深愛的阿嬤,以及熟悉的生活環境,回到臺北就學。
黃老師了解小妤的這段波折後,特別關心她的身體,常提醒她要喝水、要上廁所,還特地請家長每天讓小妤帶一壺水到校,以便了解她喝水的量,一開始小妤常常忘了喝水,黃老師應用巧思發揮創意,在水壺的外面貼上二張貼紙,將水壺的水量平分為三等份。然後與她約定,早上至戶外活動這段時間,水要喝到第一張貼紙處;下午吃點心前,水要喝到第二張貼紙處,上完課後留園活動,回家之前要把水全部喝完,運用此方法引導小妤適時適量地喝水,無形中也培養小妤「做好自己應做的事」之責任感。
黃老師還特地安排一位活潑熱心的小朋友坐在小妤旁邊,帶動她參與活動,陪伴她上廁所,試圖讓她們成為好朋友,藉此改善小妤上廁所次數太少的問題,另一方面疏導小妤分離焦慮的情緒。漸漸地小妤由被提醒才會去喝水、上廁所,進步到想上廁所就能主動告知老師,她慢慢地克服自己膽怯的個性,也解除了父母惟恐小妤再患尿道炎的擔憂。
雖然小妤已知道有事可以求助老師,比起從前只是默默等待幫助的情況進步了許多,但黃老師發現她上課時常常會發呆,上前問她在想什麼,她就淚框盈餘低頭久久下語,甚至午睡時也會出現尿床的情形。黃老師為了深入了解真正的原因,特地邀約家長談談小妤在家裡的狀況,因而得知家長為了讓小妤認同臺北的生活,不再那麼依戀著阿嬤,常刻意阻斷小妤與阿嬤通電話的機會,但家長卻又因工作忙碌,無法多撥出時間陪伴小妤,只好任由小妤無限制地看電視,以致於太晚上床睡覺,早上起不來,常經常被催趕著上學。
黃老師統整學校與家裡的的情況,認為小妤應該是思念阿嬤的情緒找不到出口,再加上睡眠不足、精神不佳,才會有這些反常的現象。因此,黃老師與家長商量,適度讓小妤與阿嬤通電話聊天,以紓解思念的情緒;並規範小妤看電視的時間,保持健康的身心狀態來上學。緊接著,黃老師時常把小妤在學校的發展情況告知家長,與家長溝通成為孩子教育的合夥人,當家長因工作關係無法準時來園接小妤時,黃老師均熱心地留在園裡陪伴小妤,甚至主動送她到媽媽的公司,已減輕家長接送的壓力,個別相聚的時間無形中加長,小妤更是將黃老師當成大朋友似的盡情的傾訴心事。
課堂上,黃老師也運用有關祖孫情的圖畫書進行說故事與討論活動,以進入小妤的內心世界。藉由書中主角面對思念親人的情境,引導小妤親手畫下過去她與阿嬤相處的美好時光;鼓勵小妤向同學解說這些圖畫,與同學分享南部阿嬤家的點點滴滴。慢慢的,小妤日記圖的內容從記錄南部的生活情景轉到臺北與爸媽互動的種種趣事。直到有一天小妤畫了一部大車子,車子裡載滿禮物,車外有小鳥蝴蝶跟隨著,還有一個開心笑著的太陽,她請黃老師幫忙寫圖畫的內容---爸爸開車載我和媽媽,以及我的圖畫本回鳳山阿嬤家。 黃老師這才察覺小妤已經走出和阿嬤分離的焦慮,找到思念阿媽的出口了。
小妤情緒得以安穩之後,開始展現自己畫畫的潛能,自信也慢慢寫在她的臉上。看著小妤陶醉在畫畫中,有說有笑地與同學分享她的圖畫,黃老師內心頗感欣慰。在黃老師一步步的引領之下,小妤的表現愈來愈可圈點,參加畫畫比賽,屢獲佳績;帶領全班同學唸兒歌、唱數,突破內向的個性;主動協助班上融合的孩子整理工作櫃、收放睡袋…等,熱心服務的精神,值得同學效法,還登上「松山之星」的榮譽榜。
聽黃老師分享小妤這段成長的經歷,我們不禁翹起大拇指,直讚嘆她輔導孩子的細心與用心,也為她輔導成功感到喜悅,說黃老師是「孩子生命中的天使」我想她當之無愧!

榮獲99年度「杏壇芬芳錄」優良教師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回饋意見
發言者

 
新進芬芳篇
line line line
line
學校姓名個人簡述點閱數推薦人
臺北市北投區大屯國民小學許土生一個默默耕耘,無怨無悔,主動熱心的好朋友。2155連麗玲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蘇慧燕以戲劇教化童心-讓班級充滿歡樂與喜悅的蘇老師3938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陳淑貞孩子生命中的貴人3996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林盈秀心懷慈愛悲憫的林盈秀老師3860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吳秀雲帶給身障孩子美好生活及幸福未來的特教園丁〜吳秀雲老師3825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劉愛華何處是兒家? ~劉老師一路的陪伴~3240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胡文華「主動關懷‧真誠接納」─胡文華老師3768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柯秋月默默耕耘的融合推手~柯秋月老師4094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沈麗慧愛似湧泉 源源不絕-有你真好4178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蘇慧燕我們的豆豆姐姐3436林亮伯
 
line
line   more
 
pic
 
pic
pic
 
pic
 
pic   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