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in
  帳號
密碼
登入
登入
SSO
EDUSSO
Login
創意教學設計競賽
::: pic 
pic
pic
pic pic pic
杏壇芬芳錄 杏壇芬芳錄   pic
杏壇芬芳列表 line吳秀雲杏壇芬芳錄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dot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 吳秀雲 老師: 帶給身障孩子美好生活及幸福未來的特教園丁〜吳秀雲老師 聯絡我
點閱數:3826
背景圖
 
帶給身障孩子美好生活及幸福未來的特教園丁〜吳秀雲老師
帶給身障孩子美好生活及幸福未來的特教園丁〜吳秀雲老師
推薦人 :林亮伯
芬芳分享
帶給身障孩子美好生活及幸福未來的特教園丁〜吳秀雲老師
相信所有的身心障礙孩子都值得擁有美好的生活、幸福的未來,是吳秀雲老師的教育理念。因此現在建構他們各方面的能力,是未來幸福生活的必要條件。堆砌的能力愈多,孩子們未來要仰賴他人就愈少,生活品質才會愈加提昇。每個人都需要有成就感,即使是重度身障的孩子也希望有能力付出,有成就感的孩子是快樂的,吳老師想要營造的就是這份能帶給生命有尊嚴、有品質的能力。
十餘年的特教生涯,前半段在特教班的日子,最令人難忘的就是帶領特教班學生與家長,到宜蘭兩天一夜的畢業旅行,以及為孩子們精心籌劃的兒童話劇演出。
在特教班,帶領全班親師生進行兩天一夜的畢業旅行,在松山國小,是空前的。由於松山國小緊鄰松山火車站,對特教班學生來說,火車站是再熟悉也不過的醒目地標,也是特教班重要的教學資源。
吳老師每到一站,都將孩子們的一顰一笑攝錄下來。在大草坪的奔跑歡呼,在南方澳豆腐岬海邊的戲水玩沙,在綠色博覽會走花園迷宮、看外國團體的表演、與魔術師互動、開電動小車…,到礁溪泡溫泉、玩水上溜滑梯。看著孩子們純真快樂的笑容,吳老師心想,我們的孩子值得擁有這一切的幸福,不應該因為身上的殘缺而有遺憾。
在慈林文教基金會住宿的經驗,更讓孩子們的生活教育,有了一次如畢業考般的實際驗收。孩子們的晚間盥洗、就寢,晨間梳洗、做簡易早餐…等,一切的生活細節,儘管脫離了學校環境,老師們仍然要求再要求,只為了使孩子的生活獨立性提高。
吳老師衷心感謝所有幫助畢業旅行圓滿成功的人士,出錢出力。也感謝宜蘭縣政府教育局特教科在這兩天一夜的行程中,提供特教專車接送,也為臺北市與宜蘭縣的特教資源共享立下典範。慈林文教基金會的林義雄夫婦,於早餐時現身與大家共進早餐,還帶著大家參觀林家故居,對孩子們的歡迎接待,在在展現長者的關懷風範,讓家長和老師們感動。
畢業旅行結束,接著就是畢業展演。吳老師將平時的語文課程學習成果,以[小紅帽和大野狼]的戲劇演出,呈現在全校師生面前,提供特教班孩子們表演的舞臺。暑假期間更帶領小朋友到內湖行政中心參加臺北市兒童戲劇展演。
這一切學習的足跡,吳老師都將之收錄在精心設計的畢業光碟裡,孩子們只要學會操作滑鼠,就可以重溫一串串的快樂時光,這也成為吳老師珍藏的甜蜜回憶。
有一年,特教班的一位學生小安失蹤了。吳老師製作尋人海報,與家長會志工們在小安住家附近進行地毯式的搜尋未果。深怕小安遭遇不測的吳老師,每天下班後開著車在松山內湖一帶,到處張貼尋人啟事,打探尋找小安的身影;與小安媽媽在電話中齊心禱告;夜晚總是淚濕沾襟…。經過前任校長與家長會長四方奔走,尋求兒童福利聯盟與大愛電視臺協助,召開記者會後經TVBS電視臺晚間新聞播出,終於在一週後,小安平安的回來上學了。
轉任資源班之後,吳老師一貫以[孩子們值得擁有最好的]教育理念去對待學生。在資源班,學生通常沒有顯性障礙,但他們的隱性障礙卻在普通班面臨極大的挑戰,許多學生的身心承受著特教班學生所沒有的壓力和負擔。吳老師有時會想,這些小小的生命怎能承載這麼多、這麼大的負荷?
為了幫助資源班學生在學校適應良好,吳老師經常到普通班進行觀察、宣導,甚至上課帶活動。有時到普通班共進午餐,觀察學生的同儕互動,營造人際關係;有時是訓練同儕小組,建立正向支持環境等。
有一年,一位語言障礙學生升上五年級後,在班上經常因作業、考試等事情,出現哭鬧行為;與同學的相處也常有擦槍走火、情緒爆發的狀況。經過一次次的情緒行為處理過程,吳老師分析問題行為成因,做了幾方面的努力與調整:
1.降低考試與作業的難度與分量。孩子的整體認知能力水準不高,五年級的課業對他來說已經不若過去三四年級那樣勉強可以應付。請導師視情況斟酌給予作業減量,以及在期中、期末考時另出考卷,減輕學生的壓力,並降低學科上的要求標準。
2.請家長配合給予學生穩定的生活作息,並妥適改變學生兄妹倆的相處模式。學生家長經常加班晚歸,連帶影響學生晚睡,隔天早上精神心情不佳,加上學科成績較優秀的妹妹總是爭寵,兄妹倆只要一爭吵,學生在班上就大大提高了情緒爆發的機率。
3.安排心理師輔導。吳老師首先申請學校的心理師輔導,但鑑於一學期最多只有8次,輔導成效不佳,因而轉而尋求社區資源。剛好松山國小鄰近松山區行政中心,附設社區心理師門診服務,吳老師每週固定一次帶學生與心理師晤談,也安排導師、父母與心理師諮商。
4.成立愛心服務隊。了解個案學生有熱心助人的性格,但苦於能力不夠,不但無法幫助別人,還得時常接受別人的協助與指正,當然身心情緒失衡。為了提升其自信心與榮譽感,特別成立愛心服務隊,招納包含個案學生與其他同年段同學,利用午休時間,訓練他們至特教班服務,發揮助人的熱忱,並得到特教班老師的肯定,及特教班學弟妹的崇拜。
這些措施實行之後,學生的改變明顯可見。尤其是透過愛心服務隊的開會訓練,培養負責任的態度與榮譽心,藉由服務工作獲得的自我肯定與成就感,在在減少了學生的問題行為。
每一個生命都有尊嚴,都應該給予尊重,即便是身心障礙者需要仰賴社會資源才能有健全的生活,他們仍有權利擁有幸福人生。轉念一想,一般正常人不也都是靠著社會資源、國家機器才能生存的嗎? 吳老師總想,雖然這些孩子需要幫助,但他們單純的心智、真摯的情感,卻帶給她極大的快樂,幫助者反成為受益者。透過提供給這些孩子有效的特教服務,實際上則是賦予自己生命深遠的意義,是促使自己在這條特教路上愈走愈甘心樂意的秘方良藥。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回饋意見
發言者

 
新進芬芳篇
line line line
line
學校姓名個人簡述點閱數推薦人
臺北市北投區大屯國民小學許土生一個默默耕耘,無怨無悔,主動熱心的好朋友。2156連麗玲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蘇慧燕以戲劇教化童心-讓班級充滿歡樂與喜悅的蘇老師3939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陳淑貞孩子生命中的貴人3998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林盈秀心懷慈愛悲憫的林盈秀老師3861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吳秀雲帶給身障孩子美好生活及幸福未來的特教園丁〜吳秀雲老師3826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劉愛華何處是兒家? ~劉老師一路的陪伴~3242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胡文華「主動關懷‧真誠接納」─胡文華老師3771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柯秋月默默耕耘的融合推手~柯秋月老師4097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沈麗慧愛似湧泉 源源不絕-有你真好4180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蘇慧燕我們的豆豆姐姐3439林亮伯
 
line
line   more
 
pic
 
pic
pic
 
pic
 
pic   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