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ic
icon選擇資源 arrow學程  arrow領域  arrow資源 
pic
pic pic pic
title title line
學程分類列表line 國中綜合活動 pic 教案分享 pic 分科教學資源 pic 童軍教學
搜尋 搜尋
【點選 加入典藏 可加入典藏】    輔導團推薦表示輔導團推薦的資源】    功能使用說明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標題背景圖 童軍運動與中華文化 (作者 : 廖翊廷) 標題背景圖 加入典藏
教材 中華文化之所以有五千年光輝燦爛的歷史,綿延不絕,就是因為有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子聖聖相傳的道統。至 國父誕生,集古今中外之大成,發明了精深的三民主義, 蔣公繼承了 國父遺志,以復興中華文化為己任,為光大中華文化而奮鬥,使中華文化歷久彌新。 中華民國童軍總會總章規定,中華民國童軍是以 國父遺教為基礎, 以中國固有道德:「忠、孝、仁、愛、信、義、和平」作為訓練的最高原則;其訓練的目的在於:發展兒童潛在能力,養成良好習慣,使其人格高尚、常識豐富、體魄健全,成為智、仁、勇兼備之青年,以建設民有、民治、民享之國家而臻世界於大同為宗旨。 中華文化是以倫理、民主、科學為基礎的,而中華民國童軍運動,也是以此三者作為訓練的目的。例如童軍在小隊活動中、團活動,以及在野外生活中都要訓練他們注意人際關係講求互助合作,親愛精誠,建立優良的社會秩序,發揮仁愛的美德。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標題背景圖 童軍運動簡介 (作者 : 廖翊廷) 標題背景圖 加入典藏
教材 貝登堡先生曾說:「這是利用少年們的休閒時間,給他們種種健全的活動,使他們在情投意合中得到一群良伴,以及一些補充學校教育不足的訓練」。他也曾說:「野外活動是童軍運動的白天,露營是野外活動的正午,營火是露營的脈膊」。 童軍是喜愛大自然的,徒步旅行時,可以從樹木的青苔判定南、北, 或從日影辦識東、西。他能用訊號和對岸的兄弟通話,正確的使用刀、斧並生火煮飯,他常到野外露營,於大自然中獲得真正的快樂。 童軍是一個健全的小國民,他是從實際生活中由「做中學」,由「做而學」來訓練生活的智能,培養正確意識,保持身體健康,不沾染壞的習慣。對人有禮貌,為社會服務,四海都是他的朋友。尤其喜歡露營,並有露營和旅行的技能,並在野外的生活中,增進各種技能, 陶冶德性,鍛鍊體魄,結交朋友。 概言之,童軍在家庭,是一位好子弟;在學校中,是一位好學生;在社會上,是一位優秀的青年;在國家,是一位健全的國民。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標題背景圖 童軍運動的發展策略 A Strategy (作者 : 廖翊廷) 標題背景圖 加入典藏
教材 2002年7月在希臘舉辦的世界童軍領袖會議通過『世界童軍發展策略』。這份文件說明為何要藉助策略,以及這些策略為何是童軍發展的重要步驟。當童軍運動準備慶祝成立一百周年的時候,發展一套童軍運動的策略來因應21世紀快速變遷的時代的需求,是一件很重要的任務,因此童軍運動才可以維持對青少年的影嚮以及吸引力,特別是青春期的年輕人。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標題背景圖 童軍運動的方法 (作者 : 廖翊廷) 標題背景圖 加入典藏
教材 諾言與規律:童軍的理想在童軍的諾言與規律中,童軍要切實踐履行這些理想信條以為準則,並不時自我檢討改進,能掌握自己努力的方向。 (二)小隊制度:小隊組織可以讓童軍有機會體驗團體生活和人際交往的經驗。透制度的實施,可以教導他們知道如何負責及承擔責任。 (三)做中學:B-P曾說:「品格的教導或其他任何實際知識教導的秘訣,不是教青少年們很多事情,而是讓青少年們自己教自己,那就是由做而學。」從「力行中學習,是很多教育家們所普遍倡導的教育理論,童軍運動也強調「做中學」的教學法。 (四)成年人的支持:童軍以成年領袖為學習的榜樣,團的領導人不論是男是女,他們的高尚品格,足以讓成長中的青少年學習和仿效。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標題背景圖 童軍運動概述 (作者 : 廖翊廷) 標題背景圖 加入典藏
教材 人類社會的希望,是建築在人性的發揚上,不管現實社會是如何的不合理想,祗要人性不泯滅,人類的希望也就永遠延續。教育的工作,其基本目標是在於啟迪人性,是要逐漸完成締造一個善意的人類社會,使得人類終能和諧共處,享受和平而幸福的生活。可是從近幾百年的歷史看來, 教育對於達成這個基本目標的進度,似乎遠比其他次要的目標來得緩慢, 甚至因為追求其他次要目標,而放棄對基本目標的努力。人類對於教育目標的輕重倒置,最後就將難免是人類歷史悲劇的開始。任何一個民族或國家,假如不能把教育的重點放在啟發人性的努力上,使一代勝過一代,那不論它是如何的強大或進步,也將不免墜入一代不如一代的深淵。一百多年前,英國貝登堡將軍體察當時英國教育上的危機,痛心於青少年行為上所表現的自私懦怯和殘忍,覺得必需組織社會的力量,採取適當的方法, 來恢復英國青少年們的良知。於是在 1907年創始了童軍運動,他對這個運動的構想,概括說來,可以分為以下六點: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標題背景圖 野 外 急 救 (作者 : 廖翊廷) 標題背景圖 加入典藏
教材 在野外遇到需要急救的病患,首先要先鎮定自己,迅速檢查傷患,評估並決定急救的優先順序: 第一級: 生命徵象不穩定,有立即之生命危險須立即處理。 第二級: 生命徵象不穩定,嚴重疾病或外傷,有生命危險,暫不危及生命,須在二十分鐘內儘快處理。 第三級: 生命徵象穩定,但病情有可能惡化有急診之必要,須在六十分鐘內予以處理。 第四級: 生命之徵象穩定短時間內,病情惡化的機會不大,可延後處理者。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標題背景圖 遊戲歡呼在童軍運動中的運用 (作者 : 廖翊廷) 標題背景圖 加入典藏
教材 B.P.說:童軍活動就是遊戲。遊戲是童軍訓練技巧的一部分,對於年齡8~15歲的青少年而言,遊戲是最適切的教育方式。 一、遊戲在童軍活動中的價值 1、孩童生活大部分是遊戲,遊戲必要有享受性;以童軍訓練而言,是一個廣義的遊戲設計。 2、滿足其天性好動、好奇、想冒險的精神,可以用來提高訓練效果。 3、可以培養品格和生活規律。 4、可以增進團隊凝聚力及榮譽感。 5、培養良好的合作觀念。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標題背景圖 童軍運動中校長的角色扮演 (作者 : 廖翊廷) 標題背景圖 加入典藏
教材 童軍運動於1907年由貝登堡將軍(B-P)在英國桃山白浪島創立,至今已逾一百多年,當初僅從一個國家二十個孩子開始,沒想到一百年後的今天,卻成長至一百五十六個國家,兩億伍仟萬以上的童軍人口數,成為全世界最大的穿著制服的團體,是民主的象徵,更是和平友誼的展望。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標題背景圖 童軍運動的三大制度(一) (作者 : 廖翊廷) 標題背景圖 加入典藏
教材 童軍是青少年們的一種生活,一種快樂的健全生活。他們有著自己的團體、理想和活動,自由活潑地從事一樁有教育價值的「大地 ( 野外) 遊戲」。既能滿足青少年的慾望,復能奠定人生的基礎。 童軍訓練就是適應青少年的需要,依據了青少年心理,創設小隊制度、榮譽制度和徽章制度,提供了具體的目標,健全的方法,輔導他們去達成——「建立良好的品格,養成健全的公民」。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標題背景圖 童軍運動三大制度(二) (作者 : 廖翊廷) 標題背景圖 加入典藏
教材 童軍運動三大制度維繫整個童軍運動最主要的主軸,三者密不可分, 透過將童軍原理原則以此三大制度適當的、彈性的與真實的運作,才能真實的讓團員享受童軍活動,團務才能永續經營。童軍訓練就是要適應青少年的需要,依據其心理,創造小隊制度、徽章制度和榮譽制度,提供了具體的目標、健全的方法,輔導他們去達成「建立良好品德,養成健全的公民」。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標題背景圖 童軍運動 (Scouing) (作者 : 廖翊廷) 標題背景圖 加入典藏
教材 「童軍」字原字義: Scout具偵探、偵查、斥堠之意,引申為童軍從事於戶外活動,接觸大自然,陶冶身心,鍛鍊體魄,健全品格,提供兒童青少年身心發展的一種教育性(active education)活動。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標題背景圖 童軍訓練的目標與原則 (作者 : 廖翊廷) 標題背景圖 加入典藏
教材 童軍運動創始以後,貝登堡先生認為童軍訓練應均衡發展品格、健康與體力、手藝與技巧及服務的人生觀等四項目標,才能使參加的青少年們透過各項的童軍活動,培養將來成為一個健全公民應該具備的良性品德, 而達到童軍訓練的崇高理想。此四項目標以下示之: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標題背景圖 童軍與社區發展 (作者 : 廖翊廷) 標題背景圖 加入典藏
教材 童軍活動是一個綜合性並具多元展開的跨年齡層的團體;是全民的、整體的、終身的,是社會的資源所在,更能為社會奉獻心力而成為推行社會教育的先鋒之最佳團體。 童軍在社區,不僅僅只是一項能推行教育的、訓練的活動,童軍也可以是生活層面上更具有價值的一環。社區童軍的活動和生活教育結合在一起,諸如日常生活中的食、衣、住、行、育、樂均含概其中;也可以融合了機智、技能、品德、規律等精神活動,而激發出向上、服務、助人、行善的美德。換言之,童軍活動其具有精神的、倫理的、社會的、服務的特性,可以有效的增進人際關係,社區情感及總體的道德觀念與發展。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標題背景圖 童軍與環保教育 (作者 : 廖翊廷) 標題背景圖 加入典藏
教材 大自然就像母親般深深地滋養萬物,滿足人內心深層的渴望,而山、水、植物就如大自然的畫筆彩繪出秀麗的山水,活潑了野生動物園地,紮實了厚重的土層並涵蘊了源源不絕的泉源。 大自然的神奇奧妙,總是遠遠超乎我們的想像,萬物靜默無聲地隨著時間巨輪的轉前推移,春天的第一個訊息,在楓香的最後一片葉子飄落前悄悄來臨;夏至過後,鳳凰木豔紅濃綠得叫人心悸;秋季隨著一穗穗金黃,飽滿而低垂的稻實翩翩然來臨;即使是冷風凜冽的深冬,滿樹嫣紅的櫻花依舊反覆地吟唱著生生不息。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標題背景圖 童軍與志願服務 (作者 : 廖翊廷) 標題背景圖 加入典藏
教材 童軍運動的推廣,係以義務服務員為基礎,基本上應強調自由意願的參與及志願服務價值觀;因此義務服務員的觀念在訓練工作,是童軍運動中極重要的一環,它所培訓的義務服務員,從事志願服務來推動童軍運動,使其得以綿延不輟地發展。 志願服務(Volunteer Service)是二十一世紀重要思潮,美國趨勢專家Faith Popecorm曾預言二十一世紀將是志願服務的新世紀。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1]2>|
 
pic
 
pic
pic
 
pic
 
pic   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