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6050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794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謝勝隆 校長
編輯/謝勝隆主編、周明蒨主任、張幸愉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794期
 點閱次數: 296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6/12/16 人間福報
pic   議題導向課程 翻轉大學教育 pic
pic pic
pic pic
 全國大專校院研發主管會議昨天在成大舉辦,教育部政務次長陳良基表示,大學不能再把學生綁在院系,現有課程必須翻轉、跨領域,明年將試辦高教課程議題導向,後年正式上路。

 以議題為導向、結合跨領域專長的專題形式課程已是未來趨勢,目前正在規畫,未來會開放給學校申請,但為鼓勵性質未強制各校都開。

 高教司專委梁學政指出,配合新課程,院系與學制等都會有相關鬆綁,例如目前學生如果想修不同院系的課程,有不少限制,未來將放寬、同時鼓勵學校讓學生「系進院出」,不同的系考進來,但同一學院、甚至跨院課程融合,學生畢業時是「某某學院」而非「某某學系」。

 未來學生畢業修習的學分中,要有一定的比率是議題導向的課程,初期一成,逐漸增加,且是不分科系,文科、理科、商科等都要。

 什麼是議題導向?梁學政解釋,像芬蘭的小學裡已沒有國、英、數等分科的課程設計,而是類似像「探討全球暖化」的議題,讓學生在尋求答案的過程中,自動自發去學習需要的知識。

 他表示,科技發展飛速,目前新科技平均十八個月就要被淘汰,但大學裡老師的教課內容可能多年都沒有改變,「老教授三十年才退休,這中間根本沒人敢改他的課」。年輕人本來是最有創造力的,學校卻成為殘害創造力的地方,明年起原本頂尖大學的經費,有一部分放在這項改變。

【本報台南訊】
附檔: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