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7782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794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謝勝隆 校長
編輯/謝勝隆主編、周明蒨主任、張幸愉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794期
 點閱次數: 557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6/12/19
pic   校長,明天要上「數學課」嗎? 【文/ 張碧華 臺北市泉源國小校長】 pic
pic pic
pic pic
 本學年度,有機會跟教務處爭取擔任一年級數學的三節課教學,除了想要與教學現場保持密切聯結,瞭解孩子的發展及學習狀況,更重要的是滿足自己「喜歡小孩,好為人師」的欲望。

 一年級上學期的數學,主要透過各種數的合成和分解,培養孩子的數感,其中再加入少許量感的練習。我沒有依照教科書的順序,而是掌握上述的核心目標,再依據自己的多年教學經驗和現場孩子的反應,做彈性的內容掌握和進度調整,孩子卡住時,慢些,孩子樂在其中時,快些。

 我讓孩子唱數,能唱多少就唱到多少,不拘泥在30以內,再讓孩子點數身邊各項器物、人數,同樣能數多少就數多少。我說阿拉伯數字的故事給孩子聽,讓孩子找出世界上哪些東西只有一個?只有二個?……。孩子盡情的數數,為的是要告訴我他有多棒。而當孩子說這世界上「我」只有一個、彩虹有七種顏色、……時,那有多令人激賞啊!

 我讓孩子做屬於自己的撲克牌,玩撲克牌。路跑時撿拾沿路的枯葉,回來點數,同時作畫。我讓孩子畫數字跳房子、打保齡球、組合積木,數數看得分和用掉的積木數。再玩老師說遊戲、找順序。偶而也吃吃餅乾,算算吃掉了多少。

 十月的某一節課,孩子問我:「校長,為什麼我們都不用寫習作?」,我說:「你們想寫嗎?」孩子異口同聲說:「要!」我說:「那我們今天就來進行超級任務了哦!看誰最厲害!」
 
 十一月開始,孩子三不五時就會問我:「校長,明天要上數學課嗎?」我說:「明天……,沒有數學課啊!」孩子說:「可是我想上數學課耶!」

 謝謝孩子給我這個機會和這麼棒的回饋!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